學測數A太難,高中老師、大學教授盼「給學生一個不討厭數學的理由」

111學測被視為檢視新課綱成效的重要大考,但數A考完,不但考生哀鴻遍野,高中老師、大學教授也覺得違背課綱精神,強烈要求大考中心命題要有一定的信度、效度和穩定度,不要因考試打擊學生信心,放棄了數學。

大考學測影響數以萬計的考生,許多老師希望至少不要讓學生更討厭數學,也不要辜負了在數學學習上有所努力的學生。楊煥世攝

大考學測影響數以萬計的考生,許多老師希望至少不要讓學生更討厭數學,也不要辜負了在數學學習上有所努力的學生。楊煥世攝

111學測考完當晚,數學老師社群大爆發,許多國高中老師、大學教授紛紛發表評論,對考題表示失望與不解。

現任高中課程督學,本身是高中數學教師、數學學科中心研究教師的紀志聰憤怒指出,第一天數A考完就已經哀號遍野,因為整張考卷沒有簡單的基本題,也幾乎沒有靠單一觀念就可以解決的題目,看起來只為前端程度學生做區隔,而大多數中後段學生幾乎沒有區別性,整份考卷失去信度與效度,不該是一個國家級考試該有的水準和程度。

紀志聰說,這次數A考卷的難度設計比之前的指考數甲還難,而數B考卷的難度則和以前的學測數學難度相仿。他認為,最後一天的數B考卷對於純選修數B類的學生,還是太難了,這類數學本來就是設計給低數學需求的學生選修的,高二的數學或許就是他們人生學習數學的終點,為何不配合他們的需求來測驗?還是苦苦相逼,讓學生們覺得「數學最誠實,不會就是不會」呢?

本屆數A只對高分群學生有鑑別度,卻大大打擊多數中後段學生

紀志聰強調,領綱精神是一個孩子都不能少,這次的課綱改革,現場教師多努力去因應、調整自我,但一次大考瞬間擊垮了大家的信心和盼望;既然學生對於數學的需求不同,就應該設計不同的學習內容才是,

「但是這樣一考,反而讓多數學生覺得,數學這科的投資報酬率又更低了,但如何讓普遍的學生不討厭數學,進而知道如何使用數學,這才是我們教學的目的,不是嗎?」

紀志聰觀察,兩年多來為了考招的方式大改變,光處理相關的配套和師資、舉辦過的教師增能研習就不知辦了多少場次,教師們在進行素養命題時,都知道要避免出現過多雜訊的題目來影響學生判讀。

但這次的命題、選題老師的中文表達,容易讓人看不懂題目,在第一天數學A考試題目公布後,現場端有大學教授和高中老師紛紛在臉書上表達對於題目的看法,大家都覺得「是我們的閱讀能力有問題,還是出題教授在說哪一國語言?所謂的『閱讀素養』成了讓人看不懂的文字敘述,老師都覺得奇怪了,更何況學生?」

他以第18-20題組為例,「『長度為1的筆直掃描棒?』到底是在說甚麼密碼?有需要用這樣多餘的文字來浪費考生時間嗎?形容同一支掃描棒的一端跟另一端,居然寫成黑白兩端,但黑白印刷的考卷看得出顏色嗎?」

學測

另外,爭議多時的計算機融入大考一事,也在命題之列,但紀志聰看完數A單選第2題傻眼表示,「這題是用來反串的嗎?」他質疑「這和計算機有關係嗎?還是出題老師把目前最新的『元宇宙』概念用在試卷上,以為學生可以看著考卷有個虛擬計算機會浮現?假借一個計算機的包裝來考對數之間的觀念,有需要嗎?」

學測更令數學老師們無法理解的是,數學領綱第一段中提到「數學教學應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但多次和大考中心會談,詢問課本內容中有高達1/3的內容需要使用計算機,請問何時開放大考使用?大考中心一直沒給出正面的答覆,造成高中教學現場端對於使用計算機教學的信心不足。

紀志聰觀察,很多學校教師覺得反正大考不會真的考,也不用去設計教學,甚至有對數表和三角函數值表c復辟」的現場。因此這題也被補教業老師們視為本屆考題最大的「笑點」。

國中老師盼; 大考要有「讓孩子拿分」的心意,閱讀理解也不該只是換句話說

紀志聰呼籲大考中心加強審題機制與穩定題庫難度 ,如果不確定學生是否真的看得懂題目,可以請一些程度沒那麼好的試考生入闈場,也請命題教授們好好研究現在高中課本到底寫些甚麼?

他說,其實這幾年很多現場的數學老師,嘗試於學校段考中將新課綱的精神融入,讓數學變得更生活化、更有趣,而「學測畢竟不是要測驗數學系的學生,是全國大型的選才考試,最重要的是考題該有效引導第一線的老師,如何去教導學生,而不是學生念了3年數學不知如何對自己解釋,數學老師也不知道如何跟學生解釋。」  

國立成功大學數學所舒宇宸教授則說,新課綱實施後第一次的大考本是令人期待的,沒想到看到考題大吃一驚,因大考學測將影響數以萬計的考生,至少不要讓學生更討厭數學,也不要辜負了在數學學習上有所努力的學生,或讓為課綱而改變的老師及團體感到氣餒,「請還給大家一個喜歡數學的機會。」 

這場大考同樣引起國中數學老師的高度關注。彰化縣田中高中國中部老師葉奕緯就認為,學測的走向不應該是這樣,如同國中會考,還是希望要有一些努力就可以拿到的分數(像是會考的前5題那樣),在期盼題目有鑑別度之餘,更要有「讓孩子拿分」的心意。而閱讀理解也不該只是換句話說,或是冗長的文句,就能代表具有生活情境的素養。

高雄市龍肚國中教師莊鏞也說,111學測數A題目的缺點就是題目真的太長了,寫了一堆字卻還是被嫌講不夠清楚、有爭議。未來他打算從段考和每月固定數學競試中,訓練學生看題目,帶著學生從長文中圈出關鍵字,並將關鍵字換成數學符號以便列式,也加入圖表和子題,用問題引導學生找線索並拿到部分分數。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