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國手從閱讀比賽,看見布局力的3大關鍵

你應該也有疑問過:同樣是努力投入工作或訓練,為什麼有些人的效率就是比自己高許多?曾荃鈺老師以運動員的核心競爭力「理解比賽」為例,說明可以運用在生命中大小事上的「布局力」該如何養成?

運動賽場上左右勝負的關鍵除了跑得快、跳的高……之外,「對於比賽的理解」可能才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吳俊青提供

運動賽場上左右勝負的關鍵除了跑得快、跳的高……之外,「對於比賽的理解」可能才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吳俊青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兩顆一模一樣的雪球,從山頂滾落下來,因為輕輕的碰到一顆小石頭,從此兩顆雪球往截然不同的方向滾去,看似微小的改變,但隨著斜坡拉長、時間拉長,每個微小的改變加總起來,讓兩顆雪球滾到山底時的面貌完全不同。

布局其實就是那個斜坡,鋪一條夠長的斜坡,讓你的價值跟能力在時間的複利下被看見。目前是企業聯賽跟卡達世界盃台灣足球代表選手,人稱「青仔」的吳俊青說:

「學會『閱讀一場球賽』,是職業運動員布局賽場的核心競爭力。」

台灣足球代表選手吳俊青認為:學會閱讀球賽,是職業運動員的核心競爭力。吳俊青提供

台灣足球代表選手吳俊青認為:學會閱讀球賽,是職業運動員的核心競爭力。吳俊青提供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同樣是努力投入工作或是訓練,為什麼有些人的效率就是比自己高的多?經過同樣的時間,為什麼當年看似在起跑線落後或是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如今難以望其項背,彼此差距越來越遠?

人生走的每一步路,就像是棋局下的每一顆棋子,那些輸得一塌糊塗的人,往往是想一步,走一步的人,而真正的高手,下一步,看往後的十步,他盯著的不是棋子,而是在布棋局!

下棋要布局,踢球當然也是。「閱讀一場球賽」是判斷運動員是否擁有布局力的指標,這邊所指的閱讀,是從表面行為觀察,到連結自身理解,最後與自身經驗連結後做出反應的一系列過程。

缺乏讀懂球賽的能力,就好比一位不具備廚藝的廚師,縱使把珍貴的食材放在他面前,他也無法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相反的,擁有「閱讀一場球賽」能力的選手,在場上會比其他選手更能掌控節奏,動作更輕鬆,對足球理解能力更高,也因此可以在不同情境中判斷出合理的動作,做出反應,為球隊贏得勝利。

「理解比賽」是職業運動員的核心競爭力

從10歲開始踢球,踢足球已經21年的台灣職業足球名將吳俊青,出賽過50場大大小小的國際賽事,國際經驗在台灣排名第三,25歲才簽到旅外合約。

吳俊青是個思考型的運動員,他常常自問:「團隊到底需要一個怎樣的足球員?」在球場上,11個人需要策略布局才能得勝;而在球場下,選手要能夠得到球團跟教練的青睞。

思考團隊要什麼,其實遠比個人努力更為重要。

吳俊青形容,足球團隊成員跟教練的關係就像在拼拼圖,每個拼圖都有自己獨特的形狀。在拼拼圖時,會先比比看這個形狀跟角度能不能夠彼此組合起來,拼出全貌,如果暫時不合適,就會先選擇不同的拼圖來嘗試,球隊教練也是一樣。

如果想要在球隊中有自己的位置,希望自己能夠在30人大名單,或是23人、11人的先發名單中,以前的吳俊青會更努力練技術,訓練後留下來練體能,讓自己變得更強,但事實證明,這種思考方式失敗的機率超級高。

吳俊青用自己的親身經驗提醒:「你可以很有個性,但在融入團體時,一定要捨去一些東西,因為要的是讓團隊更好,適時修剪自己不是只有讓你自己更好,而是可以更符合團隊的需要。這完全是兩種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球齡21年的吳俊青對比賽、球隊有一套自己的理解,他認為思考團隊要什麼,其實遠比個人努力更為重要。吳俊青提供

球齡21年的吳俊青對比賽、球隊有一套自己的理解,他認為思考團隊要什麼,其實遠比個人努力更為重要。吳俊青提供

踢球12年的亞運國手,現在效力於台灣鋼鐵職業足球隊的程昊認為:「成為教練的即戰力,符合教練心中的隊形架構,才會成為被重用的球員。」

足球不是一個人可以踢的,11個人在場上各有不同的角色任務,要能夠充分的展現自己,靠經驗需要時間、跑得快也有極限,因此頭腦聰明,能夠清晰冷靜的閱讀一場球賽,才是獲得教練青睞的關鍵。

踢足球很自由,4歲到80歲都有人在踢,但是踢比賽就是另外一個概念了。

比賽場上,要根據規則、空間跟時間,判斷做出什麼動作合理、成功率高,但也不代表看似不合理的就不會成功(例如1打5也可能會成功,只是機率極低)。

擁有「閱讀一場球賽」能力的運動員,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跟空間裡(現代足球防守壓迫變快,反應的時間和空間變少)做出合理的判斷和決策,成就他們在比賽中的價值。

經驗需要時間,體力有天花板,但「閱讀一場球賽」的能力現在就能累積。

運動場上瞬息萬變,選手個性也各有不同,剛入行青訓的年輕選手,可能球團、教練團還會等你,你可以聽命教練的指派做動作,但到了成人隊伍後,如何在場上成為被教練重用,願意調派上場的選手?擁有「閱讀一場球賽」的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

從「閱讀球賽」學到的3個布局力關鍵

吳俊青認為:「一個足球場就這麼大,對方的球員、行為特點、主力選手、歷史資料都是可以做功課的。」閱讀一場球賽的目的,就是從有限的訊息量中,在短時間內觀察、理解、判斷後做出行動的一系列過程。

這也是職業運動員的生活,每天沉浸在運動中,培養對這領域的人、事、物的敏感度,才能進一步在閱讀球賽的過程中迅速做出判斷。我們可以從足球選手在場上閱讀球賽的方式,學到3個布局的關鍵。

1.敏銳觀察:賽前影像分析,賽中觀察球員身體狀況

在賽前做影片分析,分析對手的主力特點,與教練團討論找出破口,封住對手主將,若有不足的訊息,選手自己若能透過其他管道做功課、了解資訊,或針對場上對手的體力狀況做出判斷,就會提升自己對球團的價值。

前英格蘭足球球星基岡曾說過:「我利用我的雙腳和腦袋,靠真正的技術去取勝。」何謂真正的技術?

其實是抓住足球運動中的基本原則:像是足球運動中,球愈靠近對方球門愈有利,因此球往中間走最快;三打二比三打三更有利,以多打少更容易成功;讓球跟人都面對對方球門,對手壓力會變大,可藉此進行壓迫盯人或是引導對手犯規。

運用原則以及原則的推理,讓腳下的球在運作上合理化,看到場上左邊人多,自然可以理解右邊比較少人防守,有沒有空隙,並且進一步創造出空間或時間,讓球隊獲勝,若能在短時間內做出這判斷,你就會是個有價值的球員。

2.全局理解:讓隊友對你說出:「你這顆球處理的很合理。」

足球選手拿到球時,依照自身能力跟體能狀態,通常有4種處理球的選擇:

  1. 創造性:超乎預期之外,卻又對團隊有建設性的前進或是突破。例如攔截到對手進攻的球,解圍後把球控制下來再傳出去,變成我隊的進攻球,即是創造。
  2. 合理性:普通,依照當下情境判斷,合乎邏輯且沒有違反足球的基本原則,也沒有做出危險的處理球。
  3. 安全性:球員龜在後場不把球推進,自己人跟守門員互相傳球,非常安全但也沒有任何建設性,沒有在進攻就不可能獲勝。(若傳這樣的球是為了尋找往前的機會,在當時的情境下就是合理的)
  4. 危險性:防守時已經很靠近球門,卻還在球門前傳球,增加被進球的危險性,也違反「球愈靠近對方球門愈有利」的原則,就是危險球。

以上的4種球,沒有對錯,只是在當下的情境下,可能會有危險、安全、合理或具創造性的差異。

但如果選手技術優於對手很多,可以將危險球化險為夷(通常是人數少於對手,但能控制住球權),將不合理的球變得合理(在自家半場傳球,吸引對手上前防守,創造攻擊的空間),變成具有創造性又吸睛的亮點,肯定會讓教練團印象深刻。

足球最好玩的就是,選手不容易被歸類,不管是怎樣的特質或是身形組合,都可以依照你的個性安排在不同的位置,為球隊創造出價值,因此理解球的原則跟理解自己的個性,是選手要認清的重點。

「在比賽中做合理的選擇」是運動員布局比賽的重要關鍵。吳俊青提供

「在比賽中做合理的選擇」是運動員布局比賽的重要關鍵。吳俊青提供

3.判斷省思:選手都自認為做出當下最正確的判斷,賽後針對影像分析才能進步

判斷能力的訓練,其實跟情境有關。足球選手法爾考曾說過:「當對方持球時,我就防守;當條件允許時,我就進攻;當有機會時,我就射門。在足球場上,一切乾淨、利落、簡單的技巧、戰術才是最實用的。」

法爾考所說的這些個人判斷原則,是他自己身體條件跟技術狀況而來,然而球場狀況判斷不能只看一個點,要綜合所有,完整閱讀一場球賽後才能夠做出判斷,因此教練通常會在比賽前設計情境讓選手練習,或是透過賽事訓練找出他要的人,而球員也要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找出自己優勢的排列組合,放大優勢、表現自己,並在賽後的影片分析中檢討,才會進步。

德國國家隊獲得世界盃冠軍時,平均一次進攻傳球,每人傳球不超過三腳,他們的共識就是這樣踢球,踢出德國獨有的球風。

台灣優秀的職業運動選手們,期盼我們能透過敏銳觀察、全局理解、判斷省思,持續的學習與修正,擁有「閱讀一場球賽」的能力,創造出難以被對手模仿且有使命感的台灣職業運動品牌,與「屬於運動員的核心競爭力」。

生涯布局的核心:有限遊戲與無限遊戲

為什麼需要學習布局?因為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破局而出的遊戲。「局」其實就是一個系統,有它自己的遊戲規則,想要玩好這場遊戲,你一定要懂得規則。而閱讀一場球賽的視角,就是幫助你用更高的角度俯瞰整個局,當你低著頭找不到答案時,換個高度看待事情,答案或許就近在眼前。

那生涯規劃布局的原則是什麼呢?暢銷書作家James Carse在《有限遊戲與無限遊戲》這本書中給出了答案。

作者說:「世界上有兩種遊戲,一種是有限遊戲,一種是無限遊戲。有限遊戲以取勝為目的,無限遊戲以延續遊戲為目的。有限遊戲包括在無限遊戲裡,而世界上最關鍵的一場無限遊戲,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

有限遊戲像在辯論,有一定的命題跟立場邊界,追求條件下的勝利;而無限遊戲像在聊天,目的就是要跟心儀的人一直聊下去。書籍是有限遊戲,而閱讀是無限遊戲,它啟發每個人自己的答案。

有限遊戲中的所有限制都是自我的限制,我們玩著有限遊戲,追逐著頭銜帶來的權力,追逐著品牌奇蹟,追逐著社會的認同與共同記憶,但是,有限遊戲最大的限制就是,我們已經忘記自己擁有可以不玩有限遊戲的自由。

運動員是一群很擅長玩有限遊戲的人,運動場上追分逐秒,爭金奪銀,拿下獎金跟獎牌,贏得了一場又一場的有限遊戲。但回家以後,看著桌上滿滿的獎狀與獎牌,對未來退役後的下一步,卻是惆悵未定。

運動員理解、布局進而掌握比賽,在生涯上也需要展現相當的規劃能力。吳俊青提供

運動員理解、布局進而掌握比賽,在生涯上也需要展現相當的規劃能力。吳俊青提供

生涯規劃就是希望選手可以事先布局,玩好自己生涯的無限遊戲,才能找回生命的意義在台灣,運動員生涯教育,總是在失敗時第一個被提起,順遂時第一個被拋下的東西。

生涯規劃的長期思考無法速成,選手角色也不是終身職業,那我們是否可以創造出一個更友善運動員的生涯規劃環境?用方法與策略陪伴運動員度過難關?

「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就是以協會作為選手跟社會連結的橋樑,整合資源與機會讓彼此相互關注,引發話題,產生價值,才能迎來創新的可能性。

當運動員能提早認識生涯需求,為進入職場布局,社會大眾也能從運動員身上學習運動家精神,進而活得更沉穩厚實。當彼此能為對方創造出一個安全的引導環境,啟發運動員,才能真實的為選手預備未來。

關於布局力的小提醒

  1. 布局就像滾雪球的斜坡,鋪的夠長,你的價值跟能力就能在時間複利下被看見。
  2. 判斷選手是否能「閱讀一場球賽」,是判斷選手布局力的指標。
  3. 運動員不能只會在場上踢球,思考團隊跟教練需要什麼,其實比個人努力更重要。
  4. 培養觀察力、全局理解力、判斷與省思能力,是一個人能否清晰布局的指標。
  5. 生涯規劃布局的原則,就是讓生涯可以持續的延續下去,創造持續性的價值,而非追求短期結果。

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本文摘自健行出版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