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大明星「仙女阿姨」給學生們的職業探索課

學生想當明星,卻連舉手回答問題都不敢?這位老師找來兒時和外婆一起崇拜的偶像,與孩子分享演藝之路光鮮亮麗之外的辛苦,也設計了職業探索課,串起一段難得的緣分。

況明潔(左)接受吳冠億老師(右)訪問,與同學分享演藝之路除了光鮮亮麗之外的更多辛苦。吳冠億老師提供

況明潔(左)接受吳冠億老師(右)訪問,與同學分享演藝之路除了光鮮亮麗之外的更多辛苦。吳冠億老師提供

我在學校代課時,看見教學現場的學生,家中領著中低收入的補助資格,卻常常嫌棄學校午餐難吃,取而以泡麵果腹;也看到不少同學懷抱明星夢,期待一天能站在舞台展現自我。但這些孩子回到課堂上,老師提問,個個低頭,面對老師提供的分享機會,學生卻害怕回答錯誤,害怕面對未知的未來……

要如何解決這兩項長存於教學現場的窘況?我想到了曾經訪談「仙女阿姨」的經歷,啟發了為學生設計一堂職業訪談的課程,將演藝與教育結合。

「不管是人家給你的機會,或是你自己爭取的機會,你不扛扛看,怎麼知道自己扛得起來,或扛不起來?所以,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怕未來會怎麼樣。」

「當你走一條崎嶇的道路的時候,步步危艱的時候,你每一步都會記得。」

以上都是「仙女阿姨」接受我訪談所說的內容,看似簡單卻非常深奧,且受用一生。

「阿姨」一詞是對於一位女性長輩的尊稱,即使沒有血緣關係。況阿姨是我生命中的一位貴人,光鮮亮麗的她,具有明星光環,卻沒有架子,非常親民,就像媽媽一樣閒話家常。

求學期間,教授要我們進行職業訪談,鬼靈精怪的我,靈機一動,馬上向組員提出要訪談演藝人員!腦海中馬上浮現了小時候放學返家後,跟著外婆一起收看華視鄉土劇「超級笨仙女」中的主角,而當年的這位仙女,了解我的動機以及理念以後,接受了我的採訪。她是「城市少女況明潔」。

學生對演藝圈憧憬 就請藝人來分享

演藝圈與教育圈看似截然不同的環境,卻有著相似之處。對我而言,老師站在講台上就跟藝人一樣,時時刻刻都要把自己發揮得淋漓盡致,掌握全場氣氛,服務台下的觀眾及聽眾,舉手投足都被放大檢視。

誰說一定要站在教室講台上的才能被稱為「老師」?平日出現在螢光幕上,只可遠觀的藝人也可以是學生的老師。

課程一開始,我將訪談況阿姨的影片在課堂上與學生們分享,與其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不如請藝人現身說法,將演藝之路娓娓道盡,讓同學們了解演藝圈不是只有表面上的光鮮亮麗。

況明潔除了參與課程並跟孩子分享演藝之路的種種,也寄來親筆簽名的祝福。吳冠億老師提供

況明潔除了參與課程並跟孩子分享演藝之路的種種,也寄來親筆簽名的祝福。吳冠億老師提供

接著我請同學們彼此討論設計訪綱,並且回家訪談自己的父母親,將訪談過程以影片記錄下來,彙整後在課堂上分享,整個活動下來收集了將近有十幾種不同的職業供同學們參考。

家長們更是熱情錄影跟同學們互動,給予很多求職的建議,無論是支持小孩從事跟自己的職業,或是持反對意見,期望孩子可以更好,對家長或是孩子而言都是一種收穫。最後,同學們必須針對訪談的內容設計一道理化相關試題。

例如,有家長是以運輸鋁錠為業,同學就可以設計「鋁的元素符號或是鋁合金屬於混合物等相關題目」;另外有家長從事鉛筆製造,同學則設計出「筆芯的主要成分為碳,進而設計碳的導電性等相關問題。」

蒐集全班同學的問題並彙整後,一份完整的考卷就誕生了,由學生自己命題,從討論、審題到解題,所有過程都在複習課程內容。

透過這樣的作業,同學們也能體諒父母親賺錢的辛勞,家長們也在學習單上寫下給自己孩子的鼓勵及平常說不出口的話。

「學期即將結束了,但也代表著有另外的未來需要你們去突破,當然不管在未來的人生當中,不管你們的老師是誰,你們也需要秉持著努力、堅持以及為未來著想、未來打拚的理念繼續走下去。」

學期結束之際,況明潔也特別錄製一段給孩子們的祝福影片並說道:「在這裡呢!況阿姨祝福你們身體健康、學業進步,未來希望無窮。」

這份珍貴且難得的緣分我做夢也沒想過的!每一學期我都會邀請這位小時候跟著外婆一起崇拜的偶像一同參與我的課程,與學生進行交流。

某年耶誕節前,即使工作繁忙的她仍在拍片空檔寄來聖誕禮物,參與班上的交換禮物活動,更在粉絲專頁上分享了與學生們交換禮物的心得,分析整個課程,「沒想到你們對我的支持也能傳承給下一代,也期許你我為教育繼續努力」。

「人生就像一條化學反應式,在不同物質與條件的反應下,你永遠不知道會產生哪一種生成物。我們要去開創自己的單鍵與雙鍵,甚至產生共振結構,讓我們的人生更完整。」

這是況明潔的先生,麥可叔叔勉勵我的話,如今我也把它用在我的化學課上與同學共勉。(責任編輯:鍾清堯)

圖片來源:截自況明潔臉書

延伸閱讀

吳冠億 吳冠億

吳冠億

代理老師

國立善化高中化學代理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