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之後: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大學教授想看見學生的自我認知與連結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111學年度起,申請大學簡章上出現一個新名詞「學習歷程自述」,要將高中三年學習生涯總結在有限篇幅內,到底該具體寫些什麼?大學教授最想看到的又是什麼?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要呈現什麼?政大教務長賴宗裕說,大學端想看到的「自述」,必須能有系統得綜整三年來學習成果、呈現學生與未來學系的連結。shutterstock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要呈現什麼?政大教務長賴宗裕說,大學端想看到的「自述」,必須能有系統得綜整三年來學習成果、呈現學生與未來學系的連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111 學年度起大學申請簡章,各校系列出的審查項目各自不同,但多數大學都明訂要有一項「學習歷程自述」,內容包括: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學生必須學著用精準的文字,回溯自己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有哪些收穫,及發展出哪些興趣、 專長,適合申請哪些科系,未來上了大學還有哪些規劃中的精進方向等。簡言之,就是一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摘要。(看更多:畫一張心智圖,3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自述

本屆高三生第一次面臨要做出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接下來還要寫「學習歷程自述」,多數學生摸不著頭緒,連高中老師也不一定清楚如何寫,為此坊間已出現 SOP 教學影片、營隊等為師生解惑,而高雄市教育局也計畫在學測後,馬上展開巡迴說明會,聘請專家面對面教一線老師們如何指導學生,回顧、整理出理想的「學習歷程自述」。

政大教務長賴宗裕表示,111學年度政大各系招生簡章上,都列有「學習歷程自述」這項,而且是「非常看重」。至於大學端想看到的、理想中的「自述」應該具有何種樣貌?他說,每個學系的要求不一,但仍有其共通性,必須能綜整三年來學習成果,是經過自我探索,對未來有想法、目標及規劃,做出系統性、有架構的陳述。此外學生還要能「自我認知及了解學系,進而提出高中經歷與未來學系的連結性」

優勝學習文教機構升學專家李振瑋則在YT影片中分析,查看 111 學年申請大學審查資料時,最底下會冒出一個之前沒聽過「學習歷程自述」,它其實就是過去行之有年的備審資料,只是不用長篇大論寫個幾十頁,現在的自述是希望高中生能以簡述方式,做個摘要就可以。

學習歷程自述的三要件與提醒

  1.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善用圖表呈現
  2. 就讀動機:緊扣相關經歷
  3.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分近中遠程規劃

1.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學生可以針對三年內修課紀錄、學習成績或多元表現著墨,讓大學看到自己的能力、特質,是否與科系的需求相符。

李振瑋建議,可試著將個人優勢項目做數據化呈現,例如學習成績有進步的科目,就用 excel 圖表來呈現「節節高升」的趨勢,努力過程讓人一目了然;如果要採用「課程學習成果」,則不妨擷取較精采的一份書面報告或實驗設計,但重點要說明自己經過哪些研究、克服了哪些困難,或在操作上發生過什麼失誤,也可能是統計設計上的失準處,後來發現了如何改進,讓大學端看出學習過程中的用心和反思。

另外,有些高中生的強項在多元表現,李振瑋也建議,如果有參加校內外競賽、有得獎,可具體說明整個努力經過和感想,即使沒得獎,也不妨寫出參加的經驗、看到別人表現更好所得到的激勵、如果下次再參加如何做好更多事前準備等。

「不一定只能提強項,弱項代表的是未來還有精進的空間,打算如何強化也是一個好的方向」,李振瑋認為自述的精神就在「為高中三年做一個精準的摘要、分析與解讀」 。(別再花時間生新作品,聚焦寫好綜整心得更重要

2. 就讀動機

就讀動機包括個人興趣、專長,且要提及申請的這所學校特色,與科系未來發展潛力,證明自己已充分了解、希望往這個專業領域發展。

賴宗裕教務長分析,大學審查委員會期待學生能具體提出,高中相關經歷與想申請學系之間的連結性。例如:曾擔任班級或社團幹部,就可以說明自己承辦活動的規劃、決策與執行,及如何引領同儕互助合作,證明自己的領導與應變能力,而這樣的歷練後有什麼心得及收穫,它與想要申請的學系特性是有關連的。

賴宗裕也建議,學生如果對語言方面有興趣,可以提出高中期間語文領域修課紀錄,或自主規劃學習課程,最好要有具體的學習成果(如課程報告、檢定、成績);如果善於人際溝通,則可檢附活動成果或競賽、服務學習證明,以佐證如何運用這項特質來解決問題,及過程中的心得或收穫,而這項特質又將如何應用在申請的學系上,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至於邏輯能力強的學生,可在自述中提出數理修課紀錄及成果,或有參加過數理競賽、科展、程式設計等表現,也可以是在生活經驗中,如何運用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經歷。(課程學習成果怎麼寫?五大重點讓學習歷程檔案脫穎而出

3.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李振瑋建議可分三階段規劃,例如:

  1. 近程: 入學前的規劃,包括先修大一課程,或加強英語力、考取相關能力檢定等。
  2. 中程:在學四年想做些什麼,可先參考未來四年的課表,會學到哪些東西,是否有實習機會、要不要雙主修、爭取國外交換生等等。
  3. 遠程:未來畢業後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可能是工程師、律師等,希望自己能對社會有哪些貢獻。

    學習歷程檔案正式上路,修課紀錄、多元表現這樣傳

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參考範例

許多學生認為,在高中時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生涯探索,成為最大的主因。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老師可以直接給班上的學生使用,一天花一點時間逐步探索,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的未來志向的引導工具,也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方向。

學習歷程自述範例、學習歷程檔案範例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資源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