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好結束一段戀情?芬蘭健教作業教孩子談戀愛

【芬紛聊天專欄】情感教育雖然重要,在台灣卻常常被排在學科之後或甚至被忽視。在芬蘭八年級時,就有一門非常重要的課程主題是「約會與性」,教導青春期的孩子們如何開始和結束關係。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健康教育在芬蘭從七年級開始成為獨立的一門學科,教學的內容著重在生命歷程及青春期的成長與發展,引導孩子認識自我、促進情感與互動技巧、了解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並學習在人際互動中如何負責任的解決問題。

在八年級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課程主題是「Seurustelu ja seksi(約會與性)」,教導青春期的孩子們:怎麼開始戀愛?被拒絕該怎麼辦?如何結束戀愛關係?如何識別約會中的危險跡象?

課程包含以下幾個階段:

一、要如何接近喜歡的人?

墜入愛河是一種美妙的感受,你可能會同時感受到喜悅與不安全感,想把這個感覺向全世界傾訴,或許你可以與你的好朋友分享,一起觀察你欣賞的對象。當你不想再只從遠處觀望喜歡的對象,而想要靠近時,你可以怎麼接近他呢?

  1. 勇於做你自己,表現出你最好的樣子。
  2. 看著他的眼睛並微笑,友善可能會得到友善的回應。
  3. 你可以和他談論電視節目或音樂等彼此有共同興趣的話題。
  4. 通過社交媒體可以很容易的接近另一個人。
  5. 有時朋友可以充當信使,但是你仍然可以主動讓人留下最好的印象。
  6. 過於激進的做法是不適合的,因為對方可能會受到驚嚇,有些行動與言語必須在他同時對你也感興趣時才會被歡迎。

課堂作業:

  1. 在作業本的一頁上畫一個人(簡筆畫)。
  2. 寫下你認為好的戀愛對象應具備的條件,並寫下為什麼,證明你的答案是合理的。(3個以上與外表有關的條件、3個以上與性格有關的條件、3個以上與技能有關的條件……)
  3.  請寫下3種主動向喜歡的人表達好感的好方法。
  4.  寫一封訊息,告訴你喜歡的人,你對他感興趣。

二、被拒絕該怎麼辦?

如果你沒有收到對方的回應,你可能會認為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好,其實有時候只是對的人還沒出現,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你對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別人怎麼說。

每個人可能都會有被拒絕的經驗,感到失望和悲傷都是正常的,但請記住沒有人可以被迫與他人交往。當心碎時,哭泣會讓你感覺更輕鬆,傷心的負面情緒也可以通過嗜好等活動來緩解。例如運動、繪畫、音樂或寫作都是好方法。

面對失望是成長的重要體驗,它教會了你更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感受,並意識到時間確實可以治癒傷口,你不需要急著馬上開始找尋下一個對象,平靜的處理好情緒,對我們自己和他人都是公平的。

課堂作業:

你的朋友愛上了你,並向你告白,但你對他沒興趣,你會怎麼做?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們還能當朋友嗎?若依照你的解決方式,事情結束後你可能會有什麼感覺?你認為你的朋友會有什麼感覺?

三、開始約會

尊重與平等是戀愛的基礎,在開始約會之前,必須相互了解對方對於戀愛的期望,將自己的感受告訴別人也很重要,告訴別人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而不是期待對方擁有讀心術。

在約會開始時想要與伴侶共度很多時間是很常見的,但是,雙方都應該記住也要有時間與自己的朋友相處,你也應該繼續你自己的嗜好。

你自己的時間很重要,即使你們在戀愛!就算你覺得只黏在伴侶的身邊也很棒,但你的伴侶可能也需要自己的空間,請和他一起討論,並就這些事情達成一致。你可以和你的伴侶一起擴大自己的朋友圈,花時間在更大的團體中也很好,你們可以一起舉辦電影或遊戲之夜,一起運動或學習烹飪,共同學習新的事物。

傾聽和尊重他人的意見很重要,如果對方不想要什麼,他的願望應該被尊重,即使你愛另一個人,你也不必以同樣的方式思考每一件事,不同意並不意味著愛得少。

在一段良好的關係中,一個人可以相信對方是想要好的,不想故意產生不好的感覺,如果有了誤解與爭吵,可以進行溝通,但脅迫、殘忍、任何形式的暴力絕對不應包含在戀愛關係中。

課堂作業:

  1. 寫下你對戀愛的希望和期待。
  2. 情緒很重要,壞情緒也需要表達,因為我們無法讀懂對方的心。你要如何安全的表達負面情緒?想3個方法。
  3. 你必須尊重對方的隱私,隱私和尊重對你來說代表著什麼?
  4. 戀愛中的兩人都有權擁有自己的朋友、愛好和自己的時間,戀愛時你會如何分配你的時間?
  5. 請寫下良好的戀愛關係應具備的3個要素(例如:知道如何為別人設想等)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