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師獎得主:教育不是數據,而是學生真實的血肉

成為全球教師獎年度得獎人的安卓亞老師,回到英國受盡款待,甚至受邀至首相官邸進行公職的授予,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莫大的榮耀,但是安卓亞在乎的並不是這些,她腦中想的只有她那群因生活困頓、連上學都奢侈的學生…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對我們教師來說,坐在唐寧街十號(英國首相官邸)裡的那些人儼然是神明。他們制定決策,而我們這些凡人卻得承受政令的後果。諷刺的是,明明住在唐寧街十號裡的達官顯要這麼重視藝術、裝飾風格、繪畫、雕塑等美好事物,我竟然還得提醒他們美術對年輕學子的重要性!

要不是為了學生,我根本不會在這裡,而這是我替他們發聲的機會。我深呼吸,不確定自己即將脫口而出的內容。

為教育現場發聲

「我認為政府在支持美術教學上做得不夠多。」我說。

現場一片沉默。我轉向學校國務大臣說,「像是你引進EBacc,完全拿掉織品服裝課程。英國時尚產業出了許多全球知名的設計師,但你扼殺了學童的織品服裝課程,那麼未來的設計師該從何而來?」

在場所有人表情都很尷尬,但是我繼續說下去。

「我在學校裡教的孩子都不是以英語為母語,美術與數學是少數他們能夠發揮的科目。為何這點對政府來說無關緊要?」

「這個嘛,證據顯示……」尼克.吉布開口想解釋。

但我不給他機會回答。這與證據或資料無關,而與我每天面對的學生有關,他們因為政府在這種房間裡做出的決策而被犧牲了。

「那特教和資源班學生呢?」我說,「那些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完成作品,否則就被認定一無是處的學生又該怎麼辦?我的科目給他們時間慢慢進步,給他們信心,讓他們知道自己有潛力,而且不亞於任何人。為什麼這一點對政府來說不重要?」

學校國務大臣環視現場。他知道EBacc 證書讓那些原本就在掙扎的孩子壓力更大嗎?而且這還讓那些已載浮載沉的老師們工作量更多。

「關於這點,」他又企圖解釋,「證據顯示,修習這些科目的學童進步較快,未來工作也較好……」

他開始引用事實和數據,而我並不想聽,因為這不是我在教育現場的經驗,也不是我所知的學校生活。這些決策者對教師的真實日常一無所知,我怎麼還會覺得自己不夠格?

當我再度發言時,感覺自己更加激動、慷慨激昂,也意識到自己比較「北倫敦」而非「唐寧街」,但我這是為了所有教過的學生發聲。

教育不是看政府的統計數字,不是著重於學校達標,不是只有評鑑、排名或教育標準局(Ofsted)與EBacc,甚至是招募教師(如同我顫抖的手中仍握著的那張紙)。

教育,是與學生息息相關的。學生是真實的血肉,而我們身為老師,已竭盡所能幫助這些孩子,這些孩子的父母都不見得會幫他們,老師當然亟需所有可能的協助。
因此,我也為許多教師發聲,為那些壓力超大、身心俱疲的同事發聲。這也許不是學校國務大臣想聽的話,但是字字屬實。

教師的心理健康呢?

我說,「對此你有何打算?教師的工作量與日俱增,假日還得加班才能把事情做完。」我稍微停頓,這才第一次發現每個人都盯著我看。我當下明白,此時此地我不可能贏。不是在這個場合,不是在此時此刻。我一直在壓抑的一切,不只是今天,而是擔任教職的這十四年,都赤裸裸攤在眼前的桌上。

我領悟到這個獎代表的不是我教職的巔峰,而是起點,一個轉捩點。

我想著那筆獎金。如果政府不打算做些什麼來幫助這群孩子,那就由我來做。每天我走進學校,面對的不是我或我們要教孩子什麼,而是學生要教我們什麼。我理應把這筆獎金好好用在他們身上。

當我回到布倫特時,天色已晚,我家窗戶透出了燈光,像是在歡迎我回家一般。我敲敲門,先生開門迎接。一看到他微笑的臉龐,我立刻嚎啕大哭。

「怎麼啦?」他問。

「我覺得自己會被軍情五處暗殺!」我邊說邊撲進他懷裡。

他放聲大笑,然後說了我想聽到的話,「我來幫你倒杯酒吧!」

我將這個晚上留給和家人一起慶祝,但明天又是辛苦工作的開始。我一向不是乖乖牌,以後也不會是。不管政府政策是什麼,我這位布倫特的老師決心要為孩子們留住藝術科目,因為經驗告訴我,藝術能為孩子的人生帶來很大的改變。且聽我娓娓道來。

本文摘錄自《挺身而教》,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挺身而教

親子shopping博客來誠品金石堂momo讀冊

延伸閱讀

安卓亞.札非拉庫 安卓亞.札非拉庫

全球教師獎得主

2018年,從全球傑出教育家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教師獎」,並用獎金成立「駐校藝術家」(AiR)慈善基金會,希望改善弱勢學校的藝術教育。身為世界經濟論壇的文化領袖,也是全球未來領袖委員會的會員,被《標準晚報》列為「最有影響力的1000名倫敦人」中的TOP10。 2019年,因為對教育的貢獻而獲頒員佐勳章(MBE)。目前與丈夫和兩個女兒定居倫敦。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