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如何從高一起累積?準備方向建議一次看

隨著108新課綱、數位學習檔案上路,大學選才趨勢、考招制度改變,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特殊選才儼然成主流,探索「學習性向」成了學生首要課題,修課紀錄、多元表現更在升學中扮演要角……

學習歷程檔案幫助高中生整理個人學習表現,以及生涯探索。圖片來源:Pixabay

學習歷程檔案幫助高中生整理個人學習表現,以及生涯探索。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王彤方

邁入新學年,又到了累積學習歷程檔案的時間,而學習歷程已成為高中三年的代名詞。到底高中生該如何利用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打造精彩的高中生活呢?

新課綱中,以往申請時的備審資料,改為記錄高中三年軌跡的學習歷程檔案。從高一開始提前累積,為的就是不讓學生在最繁忙的高三、準備備審的最後關頭時隨便選填志願,錯過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

111學年度大學入學考招時程也配合調整,繁星推薦從三月延到四月;申請入學則從原本的三到四月延為五到六月。其中,學習歷程在申請大學第二階段的比重也將調高至50%,都是為了強調學習的完整性與軌跡。

新課綱鼓勵學生探索學習性向,學習歷程也與素養一詞綁在一起,而素養是什麼呢?內湖高中英語科許靜喆老師認為,素養不是學科知識、不是在網路上查得到的東西,而是一種能力。「一種學生可以帶著走的能力,如合作的能力、批判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是哪種學科知識都可以套入。」許靜喆老師也解釋,「新課綱與以前並沒有太大不同,學生應該要做的事仍是好好上學、好好上課,只是生活中多了一些反思,多了一些探索。」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累積-1

要完成好的學習歷程檔案,學生需要把握4大重點:展現個人特色、補充考試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回應新課綱校定課程特色、強化審查資料可信度。

如何交出好的學習歷程檔案?探索興趣成學生首要目標

中正高中英文科老師李壹明說,「學生大致上都有理解學習歷程的意義,但許多學生仍會徬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善用高中三年,探索職涯並將熱情具體呈現,成了學生的首要目標。因此高中也因應政策做出改變,必修課降低,選修課大幅提升,加上彈性課程時間的開設,讓學生可以探索自己的學習性向。

以台北市中正高中為例,彈性學習時間,會教導學生自主學習的策略與模式,根據學生想要做的實驗、跨領域的學習,利用彈性課程長時間地去呈現專題,而專題便是學習歷程中能呈現學習熱忱的一個方法。

台北市內湖高中則是開設「如何自主學習」課程,許靜喆老師說,自主學習對很多學生來說是很新的東西,「大學很在乎學生是否有自主學習的能力,畢竟大學沒有老師在旁督促。」課程中,老師會介紹自主學習中需要的工具、時間管理能力,並讓學生對自己做SWOT分析,了解自身的優勢、弱勢,幫助他們執行自主學習。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累積-2

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基本資料、修課記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高一至高三準備方向不同 多元表現需展現熱情

為了銜接108課綱高中學習歷程資料,109年的備審資料也改為逐條上傳,其中語言證照更是單獨條列出來,重要性大幅提升,成了熱門系所的選看項目。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也已公布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分為「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部分。學生在高一時就可提前掌握準備方向、進行探索,並取得相關證照、營隊證明等。

許靜喆老師鼓勵學生參加大學營隊、社團,藉由多參加這些活動,不僅能夠探索自我,也能讓大學看到累積與成長。

她認為,高一是最關鍵的摸索時期,儘量去接觸、去思考;高二則可以開始深入研究心儀校系,並參與相關選修課,這時也是一個考語言證照的好時機;高三則可以利用彈性學習時間充實自己的申請資料。

以社團來說,生物研究、模擬聯合國等都不失為好選擇,不僅可以豐富學習歷程,也能訓練自己的英語力、領導力,對未來都非常有幫助。

常見的檢定證照如多益、托福都能作為加分項目。因多元表現每學年可以上傳十件,高中生可以從高一開始準備報考,如果對分數不滿意,高二、高三也能再次挑戰,重新上傳成績。

對此,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系主任唐維敏表示,「在多元表現中,除了英語之外,也鼓勵學生選修第二外語,這些都是打開視野,進入跨文化的敲門磚。」語言證照不只是一個能力的證明,當跟學習或專業上結合、具體展現時,也會更具優勢。這些累積的語言能力,也能成為未來升學、海外留學的利器,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沒有徒勞,而是為了自我提升、未來生涯準備。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累積-3

學習歷程檔案如何準備?家長學生常見的4大迷思。

為符合新課綱精神,111學年度的考招變革朝「適性選考與素養命題」、「高三完整學習」、「利用學習歷程資料庫」等三大方向邁進。換句話說,必須將自己的興趣、專長、對校系的熱情呈現給大學教授,才有機會拿到理想校系的入場券。

不過,仍有學生為了讓多元表現看起來豐富,而將志工服務、幹部證明等一股腦的上傳。台北大學社會系教授陳婉琪曾在個人臉書發起「申請面試留言終結運動」,她認為,幹部證明及志工服務本身沒有太多作用,除非這些經驗有對學生產生深刻影響,且學生能夠清楚地、誠摯地表達自己,放入學習歷程才會有意義。

高雄大學金融管理系副教授余歆儀也表示,系所在尋找對於科系真正有興趣的學生,但學生似乎覺得大學看不出誰有興趣。換句話說,學生仍要清楚自己為何要做這些事情,而不是一味的參與活動、營隊。

哪種學生會讓多元審查委員眼睛一亮?唐維敏舉例,有位學生長期撰寫影評,並將影評作品、撰寫過程中的紀錄與反思放入備審資料,讓人驚豔。他說,想要說服大學,最重要的是能夠展現學習的軌跡、熱情與邏輯。

「很多學生說的很有興趣但沒有太多佐證。」唐維敏建議,如果想申請傳播相關科系,可從具體分析電影文本、研究電視節目、自己拍攝照片開始,呈現在這方面的累積與興趣,也更容易說服審查委員。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累積-5

以成大資工系為例的學習歷程準備脈絡。修課記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應著重與科系相關的學科表現。

讓努力留下紀錄 展現學習的軌跡與熱情

大考成績拿高分已不再是升學重點,想要有升學競爭力,最終看的仍是學習歷程、高中三年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以及對校系的熱忱。「有熱情、視野,行動力一定會比較強,這是我們想見到的學生樣貌。」唐維敏說。

學習歷程檔案可說是高中三年的集大成,包含學生摸索學習性向的軌跡,自我覺察、反思的過程,以及對學系的熱情與嚮往。還沒找到方向的學生也不需要在摸索階段急於一時,多利用學校資源,如與輔導老師諮詢等,也能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所有努力都會留下紀錄,在高中三年中摸索、找到自己的人生志向,並延伸至大學相關科系,繼續鑽研、學習,不虛度時間,投入真正熱愛的事情,正是學習歷程的真正核心,呈現精采的高中生活。

*本文選自《English OK中學英閱誌》,2020年8月出刊

延伸閱讀

忠欣 忠欣

忠欣

教育機構

忠欣 (Chun Shin) 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