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恐怖情人7特徵,給學生的恐怖情人分手錦囊

恐怖情人的特徵和定義是什麼?在愛情中偶爾受點傷是正常的歷程,但我們總不會希望這個傷受得太重,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如何好好分手,尤其碰上恐怖情人,談分手更是要小心為上。

恐怖情人的7個特徵,給學生的恐怖情人分手錦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恐怖情人的7個特徵,給學生的恐怖情人分手錦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與親密關係的暴力行為時有所聞,類型不只涵蓋肢體暴力、言語暴力,甚至性暴力,也包含高壓控制伴侶行蹤、對伴侶精神虐待等。也有被害者交往時因男友要求拍攝下半身赤裸的照片,卻在分手時被脅迫,最後不雅照被公開,導致身心崩潰等,在立委高嘉瑜現身揭發「恐怖情人」惡行後,也讓各界關注親密關係暴力,不只要教會孩子避開風險,尤其如何安全分手,更是門學問。(看課堂上可以教孩子的情感教育課>> 教孩子建立安全的「愛情方程式」)

資深校園諮商心理師陳雪如指出,許多恐怖情人的特徵是平時對伴侶極好,但一發生爭吵就會情緒失控暴怒、限制人身、羞辱,當對方忍不住提出分手,又會當眾下跪認錯大哭,請求被害者的原諒;平時愛得有多甜蜜,爭吵時傷害就有多大,情緒起伏強烈,不斷惡性循環,終有一天造成憾事發生。

恐怖情人的7個特徵

她也在著作《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中,列出恐怖情人的7個特徵,包括:

  1. 時而重視,時而羞辱
  2. 對方有至少兩項自我傷害之衝動行為
  3. 以傷害自己的方式威脅伴侶
  4. 挫折忍受力低弱、情緒失控
  5. 控制欲強
  6. 妄想
  7. 曾相信對方真的會殺了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女性可能成為被害者,男性的受害者比例及同性戀間的親密暴力問題也需要被重視。

當父母及師長發現孩子的交往對象很可能是恐怖情人時,處理方式上也要特別小心,要先確認孩子想要分手的意願,不要一開始就一直勸分手,有時反而會達到反效果。陳雪如建議,最好先去了解與同理孩子為何離不開對方的原因,試著問:被打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為什麼有時候想離開,有時候又不想離開?最好有人能聆聽這部分的拉扯,不然到最後,孩子可能也不願意再多說了,只會陷入更孤立的狀況。

如果決定要分手,採取的分手方式也最好謹慎處理。

恐怖情人分手方式1:以疏遠取代激怒

陳雪如表示,與恐怖情人提分手,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慢疏遠,甚至可以故意把自己打扮得很邋遢,讓對方覺得是自己配不上他,而非你甩了對方,對他們來說,那是一種被遺棄、拒絕、利用的感覺。此外,在言語上也千萬不要使用羞辱對方的話,或是故意在恐怖情人面前跟其他人高調曖昧, 都非常容易激怒對方。

恐怖情人分手方式2:白天分手比晚上好,警局旁咖啡廳最安全

很多年輕人喜歡在晚上談分手,這個時間點萬萬不可。一來,人在夜晚的時候,因為負責認知思考、控制衝動、調節情緒的大腦前額葉,已經運作了一整天,到晚上運作功能勢必下降,會開始用原始的情緒來反應。加上恐怖情人的特質原本就是衝動控制的能力較弱,又選在理智運作較弱的夜晚談分手,尤其危險。

此外,談分手的地點也要注意。千萬不要在家中或隱私處談分手,要在公眾場合,因為當周遭有人的時候,如果情緒失控發生爭吵、摔東西,勢必引發旁人圍觀。陳雪如說,最好談分手的地點就是選在警局附近的咖啡廳,發生什麼事情,警察要趕來救人也比較快。

恐怖情人分手方式3:漸進式安撫情緒,安全為上

最後,提分手的過程務必要留意自身安全。一般人碰上恐怖情人,就算報警,警方的保護措施可能也不像保護知名公眾人物一樣這麼迅速生效,中間的空窗期尤其危險。最好避免一個落單,可以的話,也最好暫時換個住處,避免恐怖情人到家門口守著要復合。

她也建議,提分手過程中,對方傳訊息,最好還是要回,一方面慢慢地安撫對方激動的情緒,一方面採取漸進式的分開。應對恐怖情人的關鍵在於「哄」,恐怖情人不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需要靠外在他人的「哄」幫他緩和情緒、恢復理智。

情感教育與兩性關係課題儘管重要,在學校卻幾乎沒有完整系統化的教學,多半是靠班級導師,或是國高中的生命教育、公民、家政或健康護理課程老師會在課堂上和孩子討論相關議題,值得教育工作者重視,可參考情感教育的教學設計〈給孩子一堂愛情學分的閱讀課〉

給孩子一堂愛情學分的閱讀課

給孩子一堂愛情學分的閱讀課。圖片來源:翻轉教育

・深度數位專題:遠離恐怖情人!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