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情感應變力,教孩子建立安全的「愛情方程式」

立委高嘉瑜傳出遭男友家暴傷害事件,震驚各界,卻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開啟課堂上的情感教育討論,如何維繫一段健康的情感關係,又該如何遠離「恐怖情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立委高嘉瑜近日傳出遭男友家暴傷害事件,震驚各界;另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受親密暴力對待。這個攸關孩子一生幸福,尤其重要的情感教育與兩性關係課題,在學校教育中該如何著力,才不會教出更多的「恐怖情人」施暴者,或是只會隱忍的受暴者? 

長期投入生命教育、曾在高中開設「愛情課」的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認為,最近發生的立委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就是一個機會教育題材,可以在班上和學生開啟很好的討論,他舉例,自己最常問學生:「你覺得恐怖情人,最恐怖的什麼? 」其實是:「你不知道他是。」 

因此,從開始一段感情前,如何過辨識出可能的恐怖情人,到如何在互動關係中更認識自己,如何處理好一段感情,都是戀愛課的重要學分,學歷高也不代表能處理得比較好。而大人的態度不該是一味禁止小孩談戀愛,因為禁止也沒有用,不妨教孩子透過學習的態度來面對愛情。 

可以理性討論的「愛情方程式」

他也會帶孩子討論,並引導學生設定自己的「愛情方程式」,釐清在感情中最在意的價值觀,幫助自己做出關鍵判斷。

在「愛情方程式」的討論中,劉桂光會請學生將感情交往中,自己最在意、最重視的點先列出來;接著列出在感情中最厭惡、最無法接受的事情,分別放在兩邊,並且排出優先順序。他提醒學生不要只列表象的條件,還有內在的人格特質、情緒管理……等等。

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價值觀與選擇,排列出屬於自己的「愛情方程式」,對於在意的、排序優先的項目,予以加權、加分,討厭的扣分、除法、開根號皆可,但他特別強調的是:一定要列出自己「一定不能接受」的事項,例如暴力對待、言語羞辱等,一旦喜歡的對象身上出現,其他條件再好,都要乘以0。

「最後計算出來,可以自訂80分以上的主動追求,60分就再說看緣分。」劉桂光笑說,真實生活中的交友當然不可能完全按照公式走,但此種方式可以讓孩子理解,「原來愛情也是可以理性思考的,不是因為一個人長得帥,外在條件好,平常很溫柔,其他所有事情都可以被忽略。」

 恐怖情人與危險配對

長期投入校園青少年輔導工作的諮商心理師陳雪如也分析,「恐怖情人」的形成,多半是內在對愛匱乏,許多都是在原生家庭中有受虐經驗,對父母有著又愛又恨的關係。他對愛渴求,因而把所有的愛都放在一個人身上,也希望對方能感謝他的付出,一旦失去掌控,或不感謝他的付出,反應就會非常激烈。

經常容易和「恐怖情人」交往的人,其實也有部分特質,讓這兩種人容易互相配對。陳雪如說,這兩種人都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但也都同樣渴求愛,一個習慣用討好和原諒的方式來得到愛,另一個則是用暴力的方式得到愛。

他也提醒,「恐怖情人」其實有跡可循,最常見到他們會讓情人變成孤立,例如:開始說你哪些朋友不好,什麼事情要你不要跟爸媽、朋友說,或是想要控制你的行動時,就要特別有警覺。過去就曾有女生到男友宿舍,碰到男生把女生的衣服脫光,規定她只能待在床上,藉此來限制行動。

因為,當一個人被疏離時,身邊就剩下這個恐怖情人時,相對的也就會愈來愈依賴他。另外,當你發現交往的對象挫折忍受度很低,一遇到挫折就情緒暴怒,而不是想著如何解決,或是只要不順他的意,很容易就有情緒,也要非常小心。

他也建議學校老師除了宣導如何辨識「恐怖情人」,也應該關照班上那些對衝動控制有困難的學生。他發現,校園中愈來愈多國高中生有類似的困難,希望在同學面前保有一定的人物設定,當面對到負面情緒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會莫名對同學情緒失控,或仿效家中大人動手施暴的情境。此時,會很需要專業人員提早介入協助,否則,當這些孩子進入愛情中,很容易會成為所謂的「恐怖情人」。

情感教育與兩性關係課題儘管重要,在學校卻幾乎沒有完整系統化的教學,多半是靠班級導師,或是國高中的生命教育、公民、家政或健康護理課程老師會在課堂上和孩子討論相關議題,值得教育工作者重視,可參考情感教育的教學設計>>給孩子一堂愛情學分的閱讀課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