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未來人才?綠藤創辦人:不干預是最高招的父母

新創企業要什麼人才?Amazing Talker創辦人趙捷平、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參與2021教育年會,並由PaGamO執行長葉丙成主持,定位未來人才重要的是,擁有「去結構化」的學習能力。

左起 Amazing Talker 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捷平、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BoniO Inc. / PaGamO 執行長葉丙成。曾千倚攝

左起 Amazing Talker 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捷平、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BoniO Inc. / PaGamO 執行長葉丙成。曾千倚攝

本文重點摘要

很多人好奇,新創企業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線上一對一家教平台 Amazing Talker 2016年成立,今年10月,營收已達10億元台幣、員工破百人。在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國際年會上,Amazing Talker 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捷平一耳戴著耳環,穿著垮褲配上帽踢,坦承自己兩度創業失敗的他,一開場就撇清職場上對學歷的迷思:「我是這間(聖約翰科技大學)畢業,我英文沒有很好。」

趙捷平表示自己雖非台大畢業,但員工卻多數都來自台大。他說,「我們找尋的人才目標答案是:肯為了自己的目標全力以赴的人,不停地自我釐清探索找尋答案的人」。他並以自己的「失敗經歷」為例,分享過去就曾為了遠赴日本打拳擊,目標明確賺取第一桶金,之後再到線上英文家教平台擔任銷售員,每個月至少10多萬元薪水。

後來,這名台灣區第一名銷售員,果真到了日本打拳擊,但錢還沒用完、就因身體受傷,不得不放棄,打包回家。趙捷平自嘲自己「很廢」,回台後也創業2次失敗,直到這一次創業才成功。不過這番經歷著實影響他對人才的想像,不同於傳統企業,「我不要員工在公司待很久,但他進來是因為有個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努力不是為了公司,是為了自己,就和我當初為了要去日本打拳擊一樣。」他認為當員工為自己工作時,公司才會連帶受益。

Amazing Talker 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捷平。曾千倚攝

同場與談者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則是頂大生,畢業自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創辦橫跨食品、保養的品牌綠藤生機。她轉述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的話說道:「大家談未來都會問我,未來將會有什麼改變和趨勢?但有趣的是,怎麼不是問:『未來10年有什麼不會變?』」如何面對未來,是綠藤生機對前來應徵的實習面試生一定會關注的問題。

廖怡雯以綠藤生機實習計畫為例,描繪該公司需要人才圖像。她說,很多參與綠藤實習計畫的年輕人,認為期間最具挑戰的不只是面試,而是實習生進來的兩個禮拜內,就需要接下公司所指派的任務和目標,運用手上所有擁有的資源進行提案、規劃,建議公司如何進行,「即便面對未來的變化,仍有不變的能力,」懂得解決問題,便是綠藤生機期待見到的人才。

除了解決問題外,廖怡雯在選才上,也看重溝通能力和成長型心態。外界對頂大普遍有能力卓越的期待與想像,同出身於名校的她卻否認學歷光環的絕對性,「學歷僅能證明你過去那段期間的學習能力,但未來世界將會不斷變動,因此主動學習才是我們重視的特質,」她強調。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曾千倚攝

當一個讓孩子可以放心失敗的父母

BoniO Inc. / PaGamO 執行長葉丙成現場也不忘提醒「失敗與耐受力」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創業經驗說明,失敗是創業過程中的重要養分,創業過程時時刻刻像坐雲霄飛車,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是上升還是急速下降,因此自己的耐受力相當重要。

但培養耐受力的關鍵在於過去失敗的經驗,「根據過去失敗的經驗,我們可以來驗證一個人才在面臨失敗的態度以及對策是什麼,如果他在學生時期的社團或是其他活動曾面臨失敗,那他可能在未來遇到這種起伏很大的工作狀況時,穩定度就會比較高,這也會是我們想要的人才,」趙捷平補充。 

然而在台灣,卻僅有少數父母樂意鼓勵孩子犯錯或失敗,「父母總會忍不住以個人成功的經驗來告訴孩子怎麼做可以成功,可以找到捷徑,因為他們不想要孩子失敗,」葉丙成指出,這種極力避免孩子失敗的心態,反而在未來更容易因為失敗而崩潰,「這不是未來企業想要的人才,」葉丙成提醒父母要忍住對孩子「下指導棋」或幫孩子「找捷徑」的衝動。

BoniO Inc. / PaGamO 執行長葉丙成。曾千倚攝

廖怡雯笑說,不干預的父母便是最高招的父母,她以自己經驗為例,她15歲起便自苗栗離家北上求學,因此已習慣自主決定生活裡的大小事,就連創業,父母也未曾表達他們的不安與擔心,「直到創業第二年我回家吃飯,媽媽才跟我說最近合作金庫有在招考行員,那時我才知道原來父母從沒有停止過他們的擔心。」幸好最後綠藤生機慢慢有了事業成果,也有機會被不少媒體採訪,讓她的父母,甚至是員工的父母不需要再如此擔心。

初為人母不久的她也分享,自己育兒一年多以來,最大的心得就是要放下對孩子的控制,「因為在創業過程中見證過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她坦言自己無法避免孩子遇到了什麼人,或面臨什麼挫折,「我能做的,只是成為一個當孩子遇到問題願意向我傾訴和討論,並且可以跟孩子面對和探索接下來遇到的挑戰的角色而已,」她說。

2021教育年會 精彩直播片段

更多2021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精彩現場報導 請看>> https://cplink.co/VyQG7SA7

延伸閱讀

黃怡菁 黃怡菁

黃怡菁

親子天下記者

意外踏入一場公民運動後,自此相信文字具有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期許自己用冷靜的頭腦、溫暖的心,用文字一一記錄下未必美好但卻充滿溫度的世界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