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融入科技教案成果發表 創新教案成亮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在11月21日,舉辦「博物館開放資料運用 跨域教與學 : AI+STEAM教案成果發表會」,這場激盪文物、科技與教學的年度盛會,集結大學研究能量及高中、國中小教師的創新構想共20件教案。

故宮博物院余佩瑾副院長在成果發表會中,分享故宮以文物融入科技,連結教育的目標和方向。

故宮博物院余佩瑾副院長在成果發表會中,分享故宮以文物融入科技,連結教育的目標和方向。

活動現場來自全台各地的教案研發團隊,以及研習教師齊集一堂,共同分享今年度的教案開發成果。

與會的故宮博物院余佩瑾副院長表示:「我們所期盼的是,故宮國寶與新興科技能夠互相結合,開發成教案、走入校園巡迴,產生跨域連結與運用,最終目標,讓博物館教育與學校教育,達到互惠與共融的境界。」尤其在疫情下,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以及教育部推動108課綱的教學方向,都需要豐沛的數位資源挹注,余副院長表示:「故宮的OPEN DATA強化了故宮數位典藏資源的便捷使用,歡迎教師與大眾多多運用。

用最大的熱情、感受國寶的魔力

在發表會的座談討論中,充分感受到故宮這些年用心整合STEAM科技的力度,在全台灣城鄉巡迴,用科技教育傳遞故宮國寶的文化魅力。

故宮博物院行銷業務處徐孝德處長表示:「故宮博物院得到許多國際間的大獎,尤其是在科技技術的運用上。故宮為每個教育現場的老師做好主題式的內容整理,老師可以上故宮的網站取得教學懶人包,裡面有很多STEAM教學靈感,故宮是老師的堅強後盾,讓老師可以在教與學的現場教育學生運用故宮資源,也同時能培養學生文化的素養。」

討論過程中徐處長和台北教育大學林仁智教授都同時提到,希望能在教學中喚醒學生對故宮文物的情感,讓大家培養出「走故宮等於走灶跤(廚房)」的習慣。

故宮博物院行銷業務處徐孝德處長 (右二) 幽默的希望老師和學生培養「走故宮等於走灶跤(廚房)」的習慣。其他與談者分別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林仁智教授(左二)、國教署Ecity新興科技推廣中心顏椀君老師(左一),主持人親子天下陳世耀副總經理(右一)。

專題講座之外,尚有教案開發心得分享,如何從故宮數十萬國寶文物中找出可實行的研究教案,當中還需要搭配科技導入AI、STEAM 技術,真是跨域合作的最佳實例,每個參與演講的分享者都讓現場與會者充滿腦力激盪的感受。

來自全臺各地的教案開發團隊和教師齊聚一堂,台下專注聆聽,台上精彩分享。

同步舉辦的成果發表場域,集結了20個精彩的教案,吸引老師和故宮參觀民眾駐足,教案開發老師現場導覽,故宮迷人的文物加上科技的多元豐富呈現,皆能成為教學元素,這樣的跨域交流,非常美妙。

下午舉辦了以「坤輿全圖」為主題的文物教學活動,結合課程體驗的這場工作坊,從研究角度挖掘文物的溫度,更以「坤輿全圖」轉換為手作燈籠的DIY創意教學,與會者帶著滿滿的收穫,完成一整天的教案成果發表與工作坊的活動。

在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此次集結的20個教案,由教案開發團隊展示AI+SREAM科技和教具結合的教學模式,吸引老師和故宮參觀民眾熱烈討論互動。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