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吵架!孩子發生衝突,大人不一定要跳出來當法官

當孩子間的衝突產生時,你在意的是要確定責任歸咎呢?還是在意的是孩子能不能從中練習釐清衝突的原因?相信在日常中,最令爸爸媽媽們避之唯恐不及的莫過於孩子們的吵架、兄弟姐妹的紛爭,但在玩轉的營隊裡,我們刻意的把衝突與協調的過程,搬到所有孩子的視覺中心⋯⋯

圖片來源:玩轉學校提供

圖片來源:玩轉學校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不怕孩子在衝突裡鬼打牆
  • 第一步:聽見不同的立場
  • 第二步:給予空間與釐清目標
  • 第三步:為每一個嘗試給予肯定
  • 讓孩子成為自己生命中的陪審團

爸爸媽媽們育兒困擾排行榜上,孩子們的吵架、兄弟姐妹的紛爭,絕對是名列前茅的吧!遇到這些狀況,你會是選擇介入孩子的衝突,擔任調停與裁定的法官角色?還是走上武力鎮壓的公權力角色呢?究竟家裡的法官怎麼當比較好呢?當初衝突發生,一定要有法官出現嗎?

當孩子間的衝突產生時,你在意的是要確定責任歸咎呢?還是在意的是孩子能不能從中練習釐清衝突的原因?相信在日常中,最令爸爸媽媽們避之唯恐不及的莫過於孩子們的吵架、兄弟姐妹的紛爭,但在玩轉的營隊裡,我們刻意的把衝突與協調的過程,搬到所有孩子的視覺中心!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教育機構

玩轉學校 Pley School (Pley = Play + Education),我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遊戲式教學是我們專注的核心,以議題式遊戲作為模板,點燃學習熱情、勇於挑戰複雜的社會議題,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帶回現實生活,啟發開創未來的關鍵能力。 目前主要活動分成四類: 教師研習、學生課程,青少年營隊,以及企業合作,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