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當孩子考差時,別急著說「你就是沒念書!」

孩子的成績常常不盡理想,可能不是因為孩子「沒有念書」,而是找不到有效的讀書方法。身為老師、家長,要幫助孩子找到問題癥結點,而非突如其來的責怪,抹煞孩子願意努力念書的幹勁。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第一個故事

剛考完大考,學生的週記很多都寫抽考檢討。

一個認真的女孩把各科的錯處都檢討了一次,但最後寫了幾句話:

高中課程真的好難,我聽到爸媽罵「你都沒唸書!」時真的很生氣。他們只是正好看到我休息的時候,但不代表我一直在休息。難道我唸書時要大張旗鼓的說「我要去唸書囉!」?

他們說我考差了也不在乎⋯⋯拜託,我比他們更在乎好嗎?誰會想要自己考差回去還要被罵啊?

這是個認真的女孩,從她平日在校表現來看,當她說「我有唸書」,我是不會質疑的。

但,為何唸了,還是不如人意呢?

第二個故事

幾年前的導師班,某天下班後很晚了,我接到家長氣急敗壞的電話:

「老師,我兒子說要去補社會科,那個學費那麼貴!我工作的半死讓他唸私校,他還什麼都要補習,我怎麼受得了?」

那又是個非常認真,也對自己有期許的孩子。我說,媽媽您別急,我明天先和他聊聊好嗎?

第二天,我請那個男孩把他的社會科課本、考卷拿來看看。

嗯,老師的筆記抄的一字不漏,課本也有畫老師交代的重點。
嗯,考卷倒是老錯一些基本題,更不要說變化題了。

「老師,我覺得歷史很難背。我真的有看書,但就是讀不懂。」男孩很沮喪。
我想了想,又問:「你的參考書呢?做題完你怎麼訂正的?讓我看一看。」
「什麼參考書?」男孩一臉茫然。
「等等,所以你只有靠課本,完全沒有做題練習?」我突然發現問題了。

那天放學,我帶著班上小學霸,還有這個挫折男孩一起去書店。小學霸如數家珍的介紹參考書各家優劣,挫折男孩驚奇的看著滿架的參考書,像發現一座彈藥庫。

三天後歷史考試,男孩破天荒考了八十分,高興的又叫又跳。而我也發現一個問題:這個班成績並不算好,看到成績時我常責備「你們到底有沒有看書啊?」

「有啊!我有看!」
「有看還考這樣!」我總覺得他們在幫自己脫罪。

但會不會有一個可能性?
那就是,學生真的有看書,但他們真的就是「看」。不會做筆記、不會畫重點,也不知道可以買本習題做題幫助自己記憶?他們一直沒抓到讀書的方法?就真的是傻傻的「看」書?

領悟到這件事,我問全班,你手邊沒有參考書的舉手。

出乎意料的,班上居然高達二十多個學生,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可以去買本參考書來練習的。他們就是傻傻的「看」書,考不好就再去補習班繳錢,再次聽課,然後回到家已經累得半死⋯⋯完全沒有自己消化咀嚼的時間。

第二天,我帶了二十多個學生到書局挑書。回程時,這群抱著書的孩子,眼睛是亮的,就好像剛剛撿到s級裝備。

那次段考,我這個傻傻的班級,社會科平均分數突飛猛進。

孩子說有看書,他可能真的沒說謊

「你有看書嗎?」
「有啊!」
「還騙!有看書還考這樣!」

這對話會不會很熟悉呢?

其實,就我的觀察,的確有些孩子的「有看」,意思是「我有看幾分鐘」(玩文字遊戲就對了),但也有一群孩子,他真的「有看」,但他一直抓不對方法。

就像我以為,買本參考書練題,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但我這個傻氣班級,是真的不知道有這招。

事後還有家長傳訊跟我說:「老師,謝謝你帶他們去挑參考書。她回來跟我說要去買書,我才想到,對吼,為什麼我只想著送她去補習,卻沒想過買參考書試試?」

那時我才驚覺,其實家長,也很可能並不熟悉讀書的技巧。

然後親子間為了彼此都不擅長的「讀書」,吵了無數架,問題卻總是無法解決。

責難無以成事,比起一直鬼打牆的「你沒唸!」「我有唸!」,也許我們可以有以下回應:「好,有念,念多久呢?念熟了嗎?」

如果孩子是跟你玩「我有念啊,念3分鐘」的文字遊戲,基本上問到這就抓到核心了。如果孩子是真的有念,但不得其法,不妨多問一句:「那麼,是哪裡有問題呢?我們一起找出來吧。」

重點有畫記嗎?筆記有做嗎?習題有練嗎?有訂正嗎?訂正方法正確嗎?觀念搞懂了嗎?

「你沒唸」的攻擊範圍太廣,簡直像開地圖炮掃射。
「明明有唸」的孩子覺得委屈怨懟,但他還是找不出自己的讀書盲點。

最後,除了一次次親子身心俱疲的爭執,問題始終存在:責難無以成事。

我們的當年不是孩子的當年

做美甲時,我和美甲老師聊了起來,講到她同為高一生的孩子。

「老師,你們現在國文怎麼這麼難?我以前讀書時,國文背一背就有分了,我那時國文還蠻不錯的欸!但我兒子國文很差!我唸他,結果他把考卷和參考書給我,叫我寫一次。我花了兩天認真寫完,發現我考的比他還差。」

我只能苦笑。

真的,國文越來越難教、越來越難考。你光有看課外讀物的習慣還不夠,不擅長閱讀策略、不會擷取重點、觀念重整,素養題根本很要命。而且跨領域素養題各科都有,換句話說⋯⋯如果國文閱讀能力不好,你可能連數學題都看不懂。

「我跟我兒子說,欸,這真的很難欸⋯⋯我兒子一臉快哭的表情。」

我說,這位媽媽,你還真的花兩天把考卷寫完噢?

「對啊,我想說確認一下他是不是在找藉口。」美甲老師嘆了口氣:「結果變成我無話可說。」

課本內容在變,考試題型在改,當家長輕易說出「當年我⋯⋯」,「這不是背背就好了嗎?」等言論時,可能忽略了,時代已經改變得太大太多了。

當年我們背得死去活來的歷史年代硬知識,現在手機一查就秒得解答了。學生也許不知道我們習以為常的典故知識,但他的科技資訊、影片剪輯、資料查找的技術絕對比我們強。

當我們大罵「你怎麼連XX都不知道!教改真是失敗!」的時候,有理性思考過,他這時代要學的知識,早就和我們不一樣了嗎?

我們的當年,不見得是孩子的當年。

再說,國英數社自五大科,能通才兼善的有幾人?更別說還有各種藝能科綜合課程、社團活動、學習歷程⋯⋯多元學習、多方探索的初衷當然是好意,但某種程度上也變成多頭馬車,讓孩子們分身乏術、精疲力竭。

樣樣接觸、樣樣不精。

你知道哪種孩子在這狀況下會慘遭犧牲嗎?就是那群最認真老實,均衡發展的中間值。因為每項得分都差不多,所以每項都無法放手。累得筋疲力竭,還找不出升學的亮點。

努力卻平凡,成了這群孩子最大的夢魘。

不要只看見一個答案

「怎麼考這樣?」的背後,有太多可能原因了。這絕對不是一句「教改失敗」就可以粗暴結論的問題。

永遠不可能有完美、皆大歡喜的制度,但能解決問題的始終是人,坐下來傾聽、理解,甚至只是一句「還好嗎?要不要聊聊?」都可能開啟另一種解決的可能性。

當然,改完考卷的當下我還是很想怒吼,所以這篇文章也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打臉)。

*本文授權轉載自羊咩的追劇國文課

加入翻轉電子報 最新資訊不漏接

我要訂閱:https://cplink.co/OR1AwoDv

延伸閱讀

羊咩 羊咩

羊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個愛追劇、愛電影、愛漫畫,愛各種不務正業的高中國文老師,總是很努力想把各式愛劇融入國文課本,合理化上課播影片的行為,神聖化我又躺在沙發上的廢柴模式,經營FB: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