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拚雙語教育營造情境:外籍生學伴、與澳洲學校合作視訊課

政院頒布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藍圖後,愈來愈多縣市、學校想推雙語教育。這股雙語風,也吹到離島。 離島金門,校門口對面是傳統閩式建築的金寧鄉湖埔國小,校園卻常傳出英語聲。湖埔國小推動雙語實驗課程已邁入第五年 ,在自然、生活、綜合領域等部分節數使用雙語授課,...

▲ 金門國中小校校有外師,來源為學校自聘外師,與學術交流合作基金會合作的英語協同教學助理及中央的外師相關計畫。但這學期受疫情影響,部分學校外師需至十月中旬陸續抵達。圖為湖埔國小英語課,僅示意。許家齊攝

▲ 金門國中小校校有外師,來源為學校自聘外師,與學術交流合作基金會合作的英語協同教學助理及中央的外師相關計畫。但這學期受疫情影響,部分學校外師需至十月中旬陸續抵達。圖為湖埔國小英語課,僅示意。許家齊攝

雙語國家政策推出後,愈來愈多縣市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如六都皆設置了雙語教育的相關辦法,支持學校發展雙語課程。每個地區辦學的資源、特性不同,在這一波的雙語教育熱潮中,離島地區學校在推雙語教育有什麼不同的路徑,或是面臨的難題?

政院頒布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藍圖後,愈來愈多縣市、學校想推雙語教育。這股雙語風,也吹到離島。

離島金門,校門口對面是傳統閩式建築的金寧鄉湖埔國小,校園卻常傳出英語聲。湖埔國小推動雙語實驗課程已邁入第五年 ,在自然、生活、綜合領域等部分節數使用雙語授課,老師也自編符合孩子生活情境的雙語教材。

往返金門需搭船接駁、有「小金門」之稱的烈嶼鄉,地處偏遠、交通更不便,但島上的卓環國小參與國教署國中小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計畫*,已是第四個學年。透過計畫,卓環國小曾發展三、五年級的綜合雙語課,並正在開發、修正低年級的生活雙語課。這學年也有其他金門3所國小參與同一計畫,在社會科、綜合領域課程發展雙語教學。

每個地區的資源與特性不同,學校在實施雙語教育也面臨不同的挑戰。關照學生需求、找到適合在地的課程發展路徑,是雙語教育持續推行的其中關鍵。

創造雙語情境,把資源帶進島

相較都市,離島學生接收到的文化刺激相對少,金門幾間學校特別尋找外部資源、為學生創造應用英語的情境。湖埔國小除了在課程與學習素材上提供學生豐富資源,也連續6年參與台大國際學伴計畫,並與澳洲 Benowa State School 執行兩年的筆友計畫,這學期則與該校合作視訊課程。

湖埔國小校長蔡玉羨表示,學校推雙語的挑戰在於學生程度落差大,以及較缺少家庭支援。校方於是思考,要找出適合學生的課程和教材,讓學生有應用英語的機會。「我們是偏鄉小學校,一定要把各式各樣應用上的英語情境拉進課程。孩子應用語言就不覺得辛苦,」她說。

烈嶼鄉唯一一所國中––烈嶼國中,除了自108學年起在校訂、彈性課程積極推展國際教育,也同樣參加台大國際學伴計畫。為了讓外國學生到金門交流時,與本地學生有更多互動,羅揚翔老師設計了用手機進行的雙語解謎遊戲,讓兩地學生組隊闖關。烈嶼國中的學生會帶著外國學生到島上著名的上林海灘,周遭的潮間帶生態、將軍廟歷史,都能是交流話題,也增加用英語溝通的機會。

學校努力,行政體系也支持。今年,金門教育處整併國際教育與英語教學中心,希望讓相關計畫相輔相成,並整合教學資源、研發教材,及系統性地支持外師做專業成長。另外也將資源帶進島內,例如今年三月中,教育處導入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資源,自110學年起讓小五學生逐年接受國際兒少英語檢定 TOEFL Primary 評量,希望了解學生每個階段的英語學習狀況,作為教學參考。

金門縣政府推動英速魔法學院,提供全縣小學五年級學生上沉浸式英語遊學課程。中外師以金門的戰地歷史為主題,教學生相關單字。許家齊攝

▲ 金門縣政府推動英速魔法學院,提供全縣小學五年級學生上沉浸式英語遊學課程。中外師以金門的戰地歷史為主題,教學生相關單字。許家齊攝

離島推雙語難題:更缺師資

雙語教育快速推行,不同地方有各自的難題要面對。在全縣僅有24間國中小的金門,其中挑戰便在於,推雙語的學校成為吸力、很可能影響學生跨區流動。例如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即將通車,若大金門的學校積極推雙語教育、加上交通更便利了,將吸引小金門(烈嶼)的學生、家長。卓環國小校長楊杰頤意識到這樣的挑戰,也努力為烈嶼學生提供雙語學習的環境。

雙語師資缺口的問題在離島、偏鄉學校更是難題。楊杰頤提到,學校在離島又是偏鄉,教師的流動率較高,培養的師資可能兩、三年就會調走,必須一直找新夥伴,但雙語教育要持續推,需要設計新的課程,這對新進老師是挑戰,需要時間成長,並也提到校內對雙語教學有熱忱的多是英語老師,學校希望先補足英語師資,再徵求雙語老師,目前也申請雙語專長的公費生。她期待未來相關政策能有機制鼓勵更多老師投入課程,如此雙語教育才可能走得久。

金門縣教育處英語教學暨國際教育專案辦公室中心主任吳昀曇表示,教育處對英語老師與非英語科的領域老師都有規劃雙語跨域增能課程,但她觀察到,非英語科老師參與的動機比較弱,如何讓更多老師有意願投入、是目前正努力的事。

吳昀曇也提及,教育處正構想擬定金門縣內的雙語實驗課程的辦法,更有彈性的鼓勵有意願的學校都能申請,不傾向規定學校實施雙語課程節數,在某個期限內要到達一定門檻,「因為老師需要(時間)培力,」她說。

雙語國家政策持續推動, 但推行雙語教育的在地挑戰、師資能量、資源應用,都需要細緻看待。

*國教署「國民中小學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前身為「國民中小學沉浸式英語教學特色學校試辦計畫」

加入翻轉電子報 最新資訊不漏接

我要訂閱:https://cplink.co/OR1AwoDv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