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好想學!3招用議題式遊戲玩出「自動好」的學生

▲ 圖為玩轉學校提供。

▲ 圖為玩轉學校提供。

108課綱可說是現今十二年國教下,家長與老師「最熟悉的陌生人」,點開108課綱官方的介紹頁面,顯眼的三階段願景心智圖映入眼簾,為了達到「成就每一個孩子」下的三大目標「自發」、「互動」、「共好」,到底是什麼意思?家長該如何做?老師又該怎麼教?

寫得精簡卻概念模糊的108課綱

從一年級到十二年級,課表打開清一色都是知識型課程:數學、物理、歷史、公民、國文、英文⋯⋯。但學了這些學生就能階段性的累積素養了嗎?顯然不行,否則現在108課綱就不會大力提倡「自動好」的三大素養訴求。(自動好為十二年國教中希望培養學生「自發」、「互動」、「共好」三大素養訴求之口號)

但在教室裡埋頭抄寫筆記的學生們,他們是「自發」的學習嗎?如果不是,那在教室裡,可以怎麼學到自發?在螢幕後與同儕討論小論文報告的學生們,能學習到足夠的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和自然的「互動」嗎?如果不足,那在學習歷程中,能夠如何得到更多互動機會?在假日前往圖書館與資源回收站累積服務時數的學生們,能否達成以所學致力於與社會、環境的「共好」目標呢?如果無法,那在課餘的時間中,如何以孩子的影響力發揮共好的精神?

如果真的「教」不來,還能怎麼辦?

被TED評選為第一教育家的 John Hunter,提出「議題式遊戲」的創新教育法,設計一套世界和平遊戲 World Peace Game(簡稱WPG),讓學生從遊戲中啟發經濟、政治、環境、戰爭等各層面的關注與思考力,進一步影響孩子對於社會的責任感。WPG 已在歐美各國風行三十多年,或許教室裡教不出來的那些能力,「玩」能夠解決。至於如何「玩」出108課綱「自動好」的三大能力訴求呢?讓我們一起從引進WPG議題式遊戲教育概念的玩轉學校中拆解三大玩法吧!

玩法1:營造深度體驗,將議題融入遊戲

想像令學生著迷的的線上遊戲與手機遊戲,遊戲中充滿挑戰的重重關卡、始料未及的故事走向、以及多元的迷人角色風格,「好玩」無非是吸引孩子最大的關鍵,讓「感覺很好玩」成為學生自發投入此堂課程的最大誘因。而將議題變好玩的首要之急除了找到議題中沒有絕對是非對錯的切入點之外,建立一個事件的多方觀點,讓遊戲能夠延展出更大的討論空間之外,轉化現實議題中相關利害關係人的角色設計也至關重要,透過遊戲的背景故事包裝,吸引孩子進入遊戲的世界,各角色明確的角色限制也能幫助學生融入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視角,足夠入戲才能好好玩這場遊戲,好好玩這場遊戲也才會真的這堂課真的好好玩!

進一步的才是設計遊戲環節中的事件,透過還原真實世界,接二連三的以環環相扣的事件創造緊張刺激的遊戲體驗,透過遊戲事件自然而然的推演發展而非操作指令,讓原先只是來玩場遊戲的孩子,開始感受到自己是活在遊戲中的。不再是過往課堂上學生被動地在座位上的聽覺接收,而是感管上全面地沉浸感受。

議題式遊戲

▲ 議題式遊戲重視情境體驗,透過故事包裝、角色設定、空間與教具設計,使孩子完全地投入遊戲。圖為玩轉學校提供。

玩法2:製造矛盾衝突,有問題才夠好玩

遊戲過程中,空間裡不會有老師,取而代之的是旁觀遊戲發展、給予學生嘗試的推動力、不會給予答案卻會適時進入製造衝突與矛盾的引導員,除了引導員在遊戲過程中的搧風點火,遊戲角色中也能設定類似破壞者的角色設定。除了是希望營造充滿挑戰的遊戲環境外,矛盾與對立的元素是必須存在的,透過渾沌與複雜的處境,讓學生從覺得好玩有趣的自發投入,到為達遊戲目標而嘗試在過程中穩固自身角色立場、溝通協調、取得共識,而主動的投入相關資訊蒐集與整理的自發學習。

同時也透過難題的產生,讓學生在自由交流的空間中獲得與他人合作與協商互動的機會,過程中,學生每一次的對話都是在進行自我觀點表達與理解他人的差異。取得完美的遊戲結局已經不是重點,而是在衝突中的自發學習、溝通合作,才是孩子能帶著繼續往前走的能力。

議題式遊戲

▲ 議題式遊戲中以引導員代替老師,鼓勵學生在相互合作下一同解決複雜難題。圖為玩轉學校提供。

玩法3:引導代替教導,有感覺才有改變

回到最初的遊戲的議題設定,既然都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那也沒有人會是這場遊戲的專家。沒有答案的引導,讓學生透過群體的集思廣益,產生更好的思維與行動。也能透過不同角度檢視一項議題,產生宏觀的視野,創造在單向的教學過程中看不見的更多可能。

而在經歷過衝突的夾擊以及尋求共識的掙扎,議題式遊戲讓孩子帶走的是一個社會議題與我有關的體感,社會議題並非僅止於發生在媒體的文字陳述上或是老師發下的補充講義中。學生有感覺,才有動力改變。也因為歷經遊戲的積極思考,在遊戲之外,當面臨問題時也能保持思考著「我還能多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的共好行動力。

議題式遊戲

▲ 透過議題式遊戲,挖掘每位學生不同面向的天賦以及展現有別於傳統課堂的軟實力。圖為玩轉學校提供。

新的教育訴求,需要以創新的教育方式回應

跳脫傳統的課本與單向傳播的教學設計,以議題式遊戲創造有別於刻板印象中的課堂,使學生自發的認識世界上正在發生卻無關乎考試成績的事情。而議題式遊戲中刻意塑造的多向自由互動空間,不論是在一輪輪衝突壓力下與自身的互動;或是嘗試與其他利害關係人合作協調的他人互動;又或是嘗試理解議題發生的脈絡與積極尋求解方的社會互動⋯⋯。透過議題式教育的體驗,自己彷彿活過一輪現實世界中影響事件發生的關鍵角色,要讓所學不僅僅只停步於認識,貼近與有感才是一切行動的根源!如果教不出素養,那就用玩得方式培養吧!

加入翻轉電子報 最新資訊不漏接

我要訂閱:https://cplink.co/OR1AwoDv

延伸閱讀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教育機構

玩轉學校 Pley School (Pley = Play + Education),我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遊戲式教學是我們專注的核心,以議題式遊戲作為模板,點燃學習熱情、勇於挑戰複雜的社會議題,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帶回現實生活,啟發開創未來的關鍵能力。 目前主要活動分成四類: 教師研習、學生課程,青少年營隊,以及企業合作,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