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Minecraft 教育版課程總監:從遊戲到學習,唯一限制是你的想像力

9月底《親子天下》越洋連線專訪住在愛爾蘭的愛德華茲,更認識這款風靡全球的遊戲,教育版如何幫助師生學習、發揮創意。

 ▲ Minecraft 教育版透過生物課〈與絕種野生動物相遇〉來教導學生重視生物多樣性。截自 Minecraft 教育版官網

▲ Minecraft 教育版透過生物課〈與絕種野生動物相遇〉來教導學生重視生物多樣性。截自 Minecraft 教育版官網

Minecraft 是風靡全球的經典遊戲,而 Minecraft 教育版(Minecraft:Education Edition)致力把課本裡抽象內容具象化,目前已有9大類別、上百門課程。親子天下專訪 Minecraft 教育版的全球學習課程設計總監愛德華茲,分享他對遊戲式學習的觀察與想法。

COVID-19 影響下的這兩年,全球許多國家––包含台灣––只能停辦畢業典禮,或轉成線上舉辦。線上畢典最可惜的就是少了「群聚感」,因此國內外都有師生發揮創意,用 Minecraft(當個創世神)重現校園或禮堂,打造出非常有臨場感的線上畢典

對於沒用過 Minecraft 的人,可能會望而卻步,猜想它的使用門檻很高。Minecraft 教育版全球學習課程設計總監愛德華茲(Justin Edwards)解釋,「只要會操作電腦,玩過 game,很快就能使用 Minecraft ,完全不需要會寫程式。」然而,如果想用 Minecraft 來學習寫程式,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學會。

9月底《親子天下》越洋連線專訪住在愛爾蘭的愛德華茲,更認識這款風靡全球的遊戲,教育版如何幫助師生學習、發揮創意。

Justin Edwards

▲ Minecraft 教育版全球學習課程設計總監愛德華茲(Justin Edwards)。愛德華茲提供

Minecraft 教育版課程橫跨各科 讓知識活起來

很多人並不知道,透過 Minecraft 可以學習學科。Minecraft 教育版課程團隊,加上愛德華茲總共只有4個人,成員還散落在全世界不同地區。但他們的目標一致,就是「作為橋樑,與不同單位溝通、發展出新的遊戲式課程。」

Minecraft 教育版以主題式規劃課程,致力於將遊戲納入各學科,除了語言、數學、科學等學科,還有最近愈來愈受重視的社交情緒學習(SEL)、數位公民、平等與融合等主題;每一門課都會按照課程難度,標示「適合年齡層」及「學習領域」。

Minecraft 教育版的一大優勢是,把課本裡抽象的內容具象化,讓老師方便帶著學生認識。例如:當討論到瀕危物種,就可以走進叢林實際認識牠們;生物課探討真核細胞,角色還可以跑到細胞裡,以不同視角觀察;使用者甚至可以透過玩 Minecraft 了解正念(mindfulness)。

若想要,在這個遊戲裡面還可以建造遊戲,「Minecraft 是個很大、很開放的世界,你可以建造任何你想要的東西,唯一的限制是你的想像力。」愛德華茲信心滿滿的說,Minecraft 教育版上將包含所有 K12 會觸及的領域知識。

Minecraft 教育版

Minecraft 教育版有九大類別、上百門課程,幫助學生寓教於樂。截自 Minecraft 教育版官網

Minecraft 善於把知識帶入遊戲中,知識內容由合作的各領域專業機構提供,例如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談太空;找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談生物多樣性;近期發布的一個遊戲,則是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合作探討永續發展目標(SDGs)。

愛德華茲在今年5月加入 Minecraft 教育版之前,曾任職於大學和教育評量機構多年,「我當教育工作者很久了,也知道學校和政府對教育怎麼想,這幫助我可以和 UNESCO、NASA 這些組織合作,讓他們的知識『活起來』。」

 Minecraft 教育版透過生物課〈與絕種野生動物相遇〉來教導學生重視生物多樣性。截自 Minecraft 教育版官網

▲ Minecraft 教育版透過生物課〈與絕種野生動物相遇〉來教導學生重視生物多樣性。截自 Minecraft 教育版官網

比起用螢幕的時間  更該關注「時間是否花得有建設性」

愛德華茲坦言,加入 Minecraft 是他的「轉捩點」。是什麼吸引他加入 Minecraft 教育版?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課程、評量上,我發現我們很常在重複做相同的事情,但沒有得到更好的結果。我覺得需要嘗試一些不同的作法。」

而愛德華茲愈來愈感受到,「玩樂」對師生的學習很重要––不少量化和質化的研究都顯示,遊戲式學習加速、深化孩子的學習,除了好玩,也讓他們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在這些科目上。他進一步分享,之所以更相信遊戲式學習,有一部分也是疫情教會他的。「我們需要關注孩子在哪個環節會享受學習,學習應該是好玩的、刺激的、讓人願意投入的;我們希望賦能這些年輕人,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改變世界……我觀察 Minecraft 教育版就在做這樣的努力。」

不過,這樣的學習並非沒有隱憂。今年台灣經歷了線上學習2個月,有些家長從旁觀察,擔心孩子花太多時間看螢幕、影響視力;Minecraft 教育版如何面對這件事?愛德華茲坦言,這對家長是個挑戰,「有這麼多資訊在網路上,又遇到疫情,學生的確會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

但他提出另一個思考方向:「我們需要考量的應該是:孩子用網路時在做什麼?有沒有在學習?有沒有更了解這個世界?讓孩子保持學習動力,增進數學、語文、科學等等知識和能力,才讓這些時間花得有價值。我們需要以『是否有建設性』來考量螢幕時間,而不是只計算孩子總共花多少時間在網路上。

SDGs新主題:如何當一位更好的公民

愛德華茲表示,孩子完全可以獨立使用 Minecraft 教育版來學習,不過老師的引導仍然很有價值,

「如果學生先自己探索、再跟老師討論,會產生最好的學習效果。」

Minecraft 教育版目前正進行一項大計畫,主題是「如何當一位更好的公民」,內容關於公民如何回饋、建立社群與互助,預計在今年年底推出。而未來,Minecraft 教育版也承諾持續增加內容、擴大規模,帶給全球老師更多元的服務。

11月30日,愛德華茲將應邀在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中,分享 Minecraft 教育版的理念,以及遊戲式學習如何激發創意、學習動力。

加入翻轉電子報 最新資訊不漏接

我要訂閱:https://cplink.co/OR1AwoDv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