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英師生撐過停課!Oak 數位教學平台疫後仍為教師的最佳後盾

過去一年半間 COVID-19 疫情延燒,讓全球的教育現場都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英國前後兩次大停課,實體教室消失,教育面臨停擺,迫使線上教學躍升主角,扛下教育重擔。 2021年7月19日英國的「自由之日」解除了所有 COVID-19 禁令,學校重啟正常運作之後,線上教學是否將...

▲ 疫情改變教師們的教學方式,也開始運用數位工具優化實體教學品質,右圖湯姆.羅斯(Tom Rose)為 Oak 的創辦人之一。Oak National Academy 提供

▲ 疫情改變教師們的教學方式,也開始運用數位工具優化實體教學品質,右圖湯姆.羅斯(Tom Rose)為 Oak 的創辦人之一。Oak National Academy 提供

在疫情中誕生、由老師創立,想幫助老師的數位教學資源平台 Oak National Academy,在短短一年半,成就非凡,不僅陪伴數百萬英國師生度過停課,疫後實體上學依舊是師生們依賴的好夥伴,甚至線上師培7,500位準老師。他們怎麼做到的?

過去一年半間 COVID-19 疫情延燒,讓全球的教育現場都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英國前後兩次大停課,實體教室消失,教育面臨停擺,迫使線上教學躍升主角,扛下教育重擔。

2021年7月19日英國的「自由之日」解除了所有 COVID-19 禁令,學校重啟正常運作之後,線上教學是否將正式退場?教師是否重返疫情前的教學模式?有58%的英國教師都說「回不去了」。疫情掀起的數位學習浪潮,讓英國師生的數位能力大爆發,再加上線上學習資源也迸發前所未見的能量,英國教育現場的新常態在後疫情時代,逐漸成形。

5位老師創立英國最大線上教學資源庫

回顧去年三月第一波疫情時,只有38%的英國公立學校成功進行線上教學,一路摸索前進,一年半後的今天,英國線上教學蓬勃發展,成果豐碩。最成功的案例,就屬線上教學平台 Oak National Academy(橡樹國立學院)。Oak 於今年9月21日舉行了線上論壇,發表年度成果報告,90分鐘的論壇中,成功(Success)一詞頻繁出現。報告揭示,在疫情剛爆發時2020年4月成立的線上教學平台,在過去一年半間,超過半數英國學校加入使用,受益的師生達數百萬人,線上課程觀看次數達1億3千萬次。

這個驚人成就是由5位基層教職員聯手完成的。創辦人之一的湯姆.羅斯(Tom Rose)說,當時幾位相識的教師在群組上互問了這個問題:「學校關閉後,我們的教育該會有多糟,在這場史上未見的教育危機中,我們能做什麼?」一個簡短問題後,兩個星期內5人就決定了 Oak 的誕生,宗旨為「由教師而建,為教師而建」。他們決定 Oak 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製作且無償分享課程影片,供教師使用,讓當時對線上教學手足無措的教師們能有現成的教材,以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來關注學生。

直接簡單的意念,開啟了影響英國教育現場深遠的數位革命。Oak 一開始從召集40位教師每週製作上傳180堂的課程開始,到今年總計有550位教師加入。這個豪華陣容,共產出適用4歲到16歲學生,囊括28個學科,總數一萬堂的平均時長20-30分鐘的全課程影片和教材。

伴英國師生撐過停課 93萬4千名師生同時上線

一萬堂的課程資料庫,協助英國師生撐過兩次學校停課。尤其在去年冬天第二波疫情爆發時,在最糟的高峰期1月12日,Oak 有93萬4千名師生同時上線。外界原本預期 Oak 在學校今年三月復課後,會功成身退。但後疫情期間,教育界對 Oak 線上學習資源的需求仍源源不絕。

當今年夏天疫情在英國再度捲土重來,受疫情影響,超過百萬學生須在家隔離,線上教學又得立即補位。於是在七月中,Oak 的造訪率又出現另一個高峰。現在英國徹底解除了 COVID-19 的禁令,但仍擺脫不了疫情的糾纏。英國的今天(發稿日10月4日),即使有高達六成六的兩劑疫苗施打完成率,日增確診病例依舊三萬多人,死亡病例上百人。9月底英國教育部門才又發出警訊,英國中小學在九月的第三週,合計超過10萬學生確診,或是疑似確診,創下最高紀錄。學校中的疫情擴散,尤以中學最為嚴重,也讓總缺席率高達10%,是疫情前的兩倍。這些缺席學生強烈依賴線上教學,以跟上學習進度。

起起伏伏的疫情嚴重干擾學習,英國不同教育研究機構嚴密監測疫情下的學習狀況。財政經濟研究所調查,發現有將近40%的中小學生沒有達到教育部建議的基本學習時間,國立教育研究基金會發現,學習成果普遍比2017年的同齡學生落後了兩個月。

獲英國政府「教育重建計劃」資金210萬英鎊

於是英國政府砸下30億英鎊預算推動「教育重建計畫」,Oak National Academy 就被列為其中的重要項目。Oak 在去年中取得政府資金擴大運作後,今年獲得第三次政府資金210萬英鎊,確保 Oak 持續運作且免費開放到明年春季。Oak 解決學校停擺的燃眉之急後,又將擔任起教育重建的要角。

根據 Oak 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校復學後,75%英國教師仍繼續使用 Oak 的線上課程和素材。71%用於協助規劃教學內容,60%直接當成教材,53%供缺席學生補課用,46%用於代課,28%用於課程表規劃,25%供家庭作業之用,21%作為師資訓練。

▲ 復學後,仍有不少英國教師持續使用 Oak 的線上課程素材,規劃實體教學內容。Oak National Academy 提供

Oak 發言人 Rosie 進一步解釋,Oak 不僅在學校關閉時救急,也意外地協助解決教育現場的一些舊有問題。例如部分老師得同時教授不同學科,在原本不擅長的領域上,就能使用 Oak 線上教學影片代打。如一位中學老師在規模較小的學校,同時教授法文、歷史和地理,他表示善用 Oak 的資源,讓他節省數個小時的課程準備工作。

另外,線上教學對特殊需求和母語非英文的學生都顯見正面的影響。如一位自閉症學生對線上課程反應良好,在教室上課時,他需要一對一的協助,但在線上學習時卻能獨立作業;而對母語非英文的學生,也能透過反覆播放影片來聽懂語意,以理解教授內容。

疫情後,英國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浮上檯面,為數不少的學生對返校充滿焦慮與抗拒,線上教學成為解方之一。一位 Oak 教師使用者分享,一位九年級14歲學生不幸經歷了喪親之痛,不僅無法返校,甚至無法提筆寫字,學生改為在家觀看 Oak 影片學習,現在已經順利跟上同儕進度。

從主角退居配角 重要性不減

一向費時費工的新師資培訓,也靠 Oak 教學影片解決困境。新教師訓練團體找上 Oak 合作,新教師可以利用線上教學影片,以觀察、解讀和分析影片中的教學節奏和架構,來建立最適合自己教室的課程。目前 Oak 已協助培訓了7,500位新教師。

一場疫情改變教師們對教學的想像,教師們開放且舒適地擁抱數位新工具,甚至優化實體教學品質。Oak 交出一張非常漂亮的成績單,高達92%的教師使用者對 Oak 教學影片高度滿意,認為觀看其他教師的線上教學,就如同上了一場場的專業進修。72%的教師使用者認同優化自己的線上教學內容,58%認為正面促進實體教學品質。有利器在手,直接帶動學生的學習成果,Oak 的教師使用者班上的學生表現超乎預期的比例,超過非 Oak 使用者教師。Oak 共同創辦人湯姆.羅斯將這個成就歸功於所有參與的教師。他強調「科技本身沒有魔法,好的學習關鍵依舊是教學內容。」Oak 當下依舊不斷優化線上的課程內容。(湯姆.羅斯將出席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報名請看這裡

前英國學校大臣尼克.吉本(Nick Gibb)表示,「Oak 對教育的貢獻難以估量,政府會極盡所能確保 Oak 的未來。」教育部門提出將 Oak 國有化的建議,雖 Oak 5位創辦人還未做出最終決定,但這個在疫情下長出來的數位學習創新果實,在後疫情時代,從主角光環退下,但不退場,將以多功能配角一職,長居英國教育現場的舞台上。

(資料來源::Oak National Academy 2021年度報告ImapctEd 報告財政經濟研究所國立教育研究基金會

加入翻轉電子報 最新資訊不漏接

我要訂閱:https://cplink.co/OR1AwoDv

延伸閱讀

洪雅芳 洪雅芳

洪雅芳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