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開學但補習、安親班降載,半數小學生放學後何去何從?

9月1日,全台學生都將回到學校實體上課,但孩子們的課後照顧卻成另一個問題。「無奈啊!」育有兩名國小生的林姓家長,是第一次收到補習班婉拒報名的訊息。林姓家長提到,因應疫情,補習、安親班降載,估計只有一半的孩子能回去上實體課,就算有意報名,還須符合業者所提...

▲ 9月1日全國師生將實體復課,但安親班、補習班依規定降載人數,放學後的孩子可能面臨無處去的狀況。楊煥世攝

▲ 9月1日全國師生將實體復課,但安親班、補習班依規定降載人數,放學後的孩子可能面臨無處去的狀況。楊煥世攝

走過3.5個月停課不停學,9月1日全國師生回校實體復課,但放學後的孩子,卻至少有半數的回不去安親班、補習班上實體課程。業者依規定降載人數,不然就得漲價,家長荷包縮水,煩惱著孩子放學後該何去何從⋯⋯

9月1日,全台學生都將回到學校實體上課,但孩子們的課後照顧卻成另一個問題。「無奈啊!」育有兩名國小生的林姓家長,是第一次收到補習班婉拒報名的訊息。林姓家長提到,因應疫情,補習、安親班降載,估計只有一半的孩子能回去上實體課,就算有意報名,還須符合業者所提的優先錄取條件,譬如,孩子得要報名全科班、付清全額、兄弟姊妹一同報名等等。

根據防疫管理指引,7月27日至今,兒童課後照顧中心(安親班)、補習班等教育場館是「有條件」開放,需進行人流管控。由原訂每位學生使用教室空間不得少於1.5、1.2平方公尺,全面提升為每位學生使用空間至少要有2.25平方公尺。相當於原先容納30名學生的教室,降載成僅能有16名。

不只家長困擾,補習班也成疫情下的受災戶,出現了倒閉潮。中華民國補習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謝智芳指出,全台共1.7萬家補習班,尤以國小補習班占最大宗有1.2萬家,相較去年平均一個月約有100家補習班貼出頂讓訊息,今年光是7、8月份,累計就有500家補習班尋求轉讓,是往年的2.5倍,可見停課、降載影響之大。

謝智芳評估,光是小型國小補習班在5-7月份的收入,就相較去年同期少了至少50萬元;一般國小補習班課程除了4成為專業學科,如美語教學外,為符合家長需求,其他6成時間都是安排孩子課後的課業指導。但這類安親班的指導作業課程多講求一對一、面對面進行,並不容易轉為線上教學,家長可能也不會想報名。因此停課期間,補習班多停止此類課程,也就沒有這部分的收入。

謝智芳坦言,考量房租與人事成本,開學後若補習班維持人數降載,學費就需要調漲至少3成,才能達成損益平衡。他感嘆補習班角色難為,「​​前幾個月的虧損就算了,但現在還會持續虧損下去,就可能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像是:家長有辦法負擔學費調漲嗎?補習班員工會大量失業嗎?」台北市短期補習班履保協會理事長林欽雄也說,「過去大家認為補習班,好像是一個很沒有社會價值的產業,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要上實體課,請5月就付清全科學費

走進鄰近新北額滿學校海山小學的艾森樂美語學院,光是週五下午兩點的上班時段,就同時有3組家長到訪詢問國小課程、瞭解防疫政策。補習班主任李晨言表示,目前補習班實體上課報名多已滿班,考量服務更多舊生,也採混成教學,同步直播、線上授課。但她不諱言,無論是業者還是家長,即便伴孩子走過1個多月的「停課不停學」,仍偏好為國小學童安排實體課程。

林姓家長反映爸媽在工作、家庭、防疫三頭燒的窘境,實體課程仍是第一優先,「補習、安親班空間不足,一定群聚,我們也會怕,但擔心歸擔心,對家長來說,就是沒辦法的選擇啊,」電話那頭清晰聽見她一聲長嘆。

不過付不起高漲學費的家長恐怕人數更多。家有小一、小二孩子的台北市家長小美(化名)就無奈的說,停班以來她也轉換工作型式,在家做網拍順便顧兩個小孩,但收入大不如前,因此九月打算不送安親班了,自己在家裡陪孩子寫作業。她坦承,同時在家工作又要帶小孩、盯作業,幾個月下來已十分疲累,但量入為出,這是迫不得已的抉擇。

《親子天下》記者致電多家補習班詢問報名與實體復課狀況。有北部業者表示,實體補習班名額開放第一天就爆滿,若沒有在5月付清學費全額的學生,不可能擁有優先排序;也有南部業者透露,補習班私下違法超收絕不只有被查到的新北2家,「家長都拜託成這樣了,你不收嗎?」

但他強調,違規超收,對於補習班經營者而言也是種經營賭注。「補習班有生存壓力,學校有學生確診是停課14天,但補習班可能2個月都不用再營業了。」還有中部業者提到,連補習班學生使用的快篩試劑、甚至是紫外線噴霧消毒槍,都成為近幾個月補教業的搶手用品。

台北市某安親班主任羅秋妍私下表示,九月起補習、安親班依規定仍要降載,但她不敢漲價,主要是考量很多家長被降薪甚至無薪,「他們沒來拜託我『學費打八折』就算不錯了,萬一漲價,流失更多學生怎麼辦?」她說,家長現在多抱著「省一點是一點」的心情,有的可能把孩子帶在身邊工作,但課業的輔導就很難顧及,所以停課後不來報名的學生,才是最更令她擔心的一群。

嘉義市教育處長林立生分析,開學後都會區補習班降載,不少雙薪家庭的家長需要改成親自接送小孩,勢必造成爸媽負擔。他提到,過往補習班、安親班會是學生下課後的安置處,但接下來開學後孩子該何去何從?尚未有解,是一大隱憂。目前嘉義市教育處正在研議,是否延長學校課後照顧班的收托時間。

補教業者提陳情 教育部:開學後將放寬

中華民國補習教育事業協會代表全台2,270家補教業者,於23日向教育部陳情取消補習班容留空間限制。陳情書指出,補教業因應防疫指引所面臨的3大困境:

1. 開學後該給誰回來上實體課?
2. 不能回來的學生怎麼辦?可能影響家長工作及學生權益。
3. 按7月公告的復學指引,補習班至少需漲價3成才能達成損益平衡,還請教育部體恤實情。

收到陳情書的教育部則回應,因應9月1日學校開學,教育部已函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朝向補習班容留人數放寬至1.44平方公尺,室內人數傾向得不受人數上限限制,但依程序須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後,才能放寬。

開學在即,家長心急之餘還須注意,補習班與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安親班)的差異。課照中心限招收7至12歲幼童,且每班最多只能招收25人,樓層需設在地上1至4樓,不可設於地下室以方便逃生。為保護兒少安全,安親班的規範更為嚴格,因此不少業者傾向以補習班名義立案,事後再另外申請成立課照中心,這也是家長在詢問安親班時需要注意的事。

▲ 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向教育部提出陳情書。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提供

加入翻轉電子報 最新資訊不漏接

我要訂閱:https://cplink.co/OR1AwoDv

延伸閱讀

王韻齡、陳盈螢 王韻齡、陳盈螢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