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正式教師,連偏鄉代理教師也難尋!9次招考只為要替學生找到最棒的老師

距離開學只剩一個星期,9次招考才找到的偏鄉代理教師第一天報到。明明正式教師缺額一位難求,但在偏鄉,連代理教師都很難招到,每年老師來來去去,讓學生很習慣暑假過後,老師們會是全新面孔⋯⋯

偏鄉家庭已缺少支持學習的能力,這也讓偏鄉代理老師的責任更大。圖片提供: 王寶莉老師

偏鄉家庭已缺少支持學習的能力,這也讓偏鄉代理老師的責任更大。圖片提供: 王寶莉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8月23日,經過9次公告招考,昨天終於補齊最後一位代理老師,隔天(8/24)這位代理老師第一天上班,阿里山國中、國小部的老師全員到齊,準備下週三(9月1日)開學。

每年從放暑假開始,招募代理老師都是教務主任的惡夢

前4年擔任教導主任的經驗,我大概在5招內會聘足教師,最慢八月第一週前老師可以就定位。結果,沒想到今年整件事情跟我想得不一樣了。我們學校小學部正式老師6位、代理老師6位,代理老師的比例已經是鄰近學校中偏低的。加上還有3位去年的代理老師透過再聘任用,我只需要再找3位代理老師,卻沒想到今年如此波折。

「還挑啊?都快開學了!」教學組長很心急的希望可以趕快有老師,我也很急啊!但是山上光是要找到學歷符合「大學畢業」報考資格的人都很難找,要怎麼挑老師?110學年的課表已經排定,但只暫時寫了科任教師,卻沒能寫老師的姓名,這是偏鄉小校常會出現的情形。

偏鄉代理教師招聘困難重重 只因「意外」與「堅持」

今年招聘代課老師困難重重大概有3個原因,第一影響就是暑假期間才確定取消教師甄師的決定。

學校原有的英文老師調回北部,本來期待今年嘉義縣罕見要舉辦國小教師甄選,有機會能有英語專長,結果,因為疫情關係,各縣市陸續取消教甄,嘉義縣直到7月13日才宣布今年停辦教師徵選,打亂了我原先規劃。(延伸閱讀>>110學年全台正式教師開缺大調查

教甄補的教師雖然說都以偏鄉和偏遠小學校優先,但是有專長的老師,在偏鄉小校還是特別難找。在阿里山幾個部落有大學畢業學歷的都少之又少,又怎麼能期待應聘教師的教學專長剛好符合學校所需?

代理老師難找的第二個原因,是堅持要找到依專長授課的老師。

當然國小老師通常不會特別要求專長,但是我在找老師時,卻堅持要讓老師依專長授課,因為我相信好的老師、好的教學品質,才是對學生學習最有幫助。但這樣的堅持,真的像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們國小部除了6位導師主授國語跟數學之外,體育課由體育系畢業的我來主授;英語課由一位可以跟外師溝通的老師負責(我知道會說英文跟會教英文是兩回事,所以從招考進來後,我已經帶著他試教6堂課了,是一位願意認真學習教學技巧的代理教師)。

音樂課由當地兩位原住民代理教師負責,一個負責教低年級童謠跟中年級吉他,一個負責高年級古謠跟鼻笛。另一位代理老師負責三到六年級全部的社會課跟融合資訊課,鼓勵參加社會科領域結合原民文化教案比賽,以及學生現在最需要的平板操作,結合網路教育平台的練習。等待最後一位代理老師希望能擔任科任教師,將負責三到六年級的自然科以及科展比賽。

▲ 非教育體系科班出生的代理教師,進入偏鄉後,在開學前進行試教。王寶莉老師提供

所有科目都是主科 偏鄉學生值得最棒的老師

排課方面,科任兼行政(主任及組長)或是要上滿20堂課的純科任教師,都不得教超過3個科目,除了上述的主要科目之外,其餘再負責協同原住民實驗教育的文化課程,或是低年級的生活課。

我分配科目的想法,是覺得不是只有國、英、數是主科,對學業成績低落的孩子來說,科任老師的體育課、自然課或是音樂課可能才是他們最喜歡的課,所以我要給學生最棒的老師。

「每一個科目都是主科」,是我排課的信念,我就是要讓授課老師去承擔「全校學生的這個科目都交給你了,你要好好準備!」的壓力。

而且,如果這個老師用心,他會很清楚上下年級的差異性,我相信,這位老師明年再留下來的話,一定會事半功倍,我想的是長遠的代理品質。

可是,這也是一種賭注,「如果英文老師不會教,那全校學生的英文就完蛋了!」我當然知道,所以,每次招考老師的時候我都會在心裡默默祈禱,祈求老天爺給我一個好的代理教師!

今年會招到第九招也還有另外一個突發的原因,也就是第三個理由,是錄取的老師臨時取消報到。在第四招時,原本3位代理老師都已招考到位,我還有一位備取名額,那時還想今年真是太幸運了!一放榜時,鄰近學校校長立刻打電話給我,很羨慕我居然還有備取名額,立刻要我介紹給他們學校。我們學校國中部也立刻搶人,這位備取老師成為搶手人才。沒想到,試教和口試表現都很優秀的錄取老師,卻在報到兩天後放棄,備取時間也已經過了。最後反而是我找不到老師了。

後來從第五招一路等到第九招才順利有人報名。對!你看的沒錯,是報名,只要有人來考我就感激涕零。期間我動員了能想得到的所有人脈,譬如 DFC 的執行長許芯瑋很用心幫我寫文章配漂亮照片,在各個相關社群上轉傳,鄉內的家長和鄉公所的朋友也都被我電話轟炸。

最後一位補齊的老師是鄰近學校主任介紹的,是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但對於自己沒能有機會學到原民文化有著很大的遺憾,所以希望可以跟著我們學校的實驗課程一起學習。面試時他的回答得令人動容,他自己講著講著也紅著眼眶。

在徵選偏鄉代理教師時,最常問什麼?

每次在聘考代理教師的時候,我都會問一個問題:「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

大家都以為在面試時,只要等著回答問題就好,這些問題或許會被代理教師「猜」到,無論是網路上的考古題或是自己的學經歷介紹,這些都是可以「準備」的答案。但是,每次當我提問:「你有沒有想問我們什麼問題?」時,每個代理教師都會感到驚訝,睜大眼睛在心裡想著:「這是什麼問題?我該怎麼回答?」

可是,我反倒最期待他們這題的答案,因為,那是假不了的第一反應。

曾經有代理教師支支吾吾地回答我:「沒有問題,嗯……可是,我想問,請問你們宿舍有冷氣嗎?」

也有代理教師問我:「你們營養午餐好吃嗎?」

最可愛的問題是:「你們這裡的公車時間是幾點會開下山?我想知道我幾點可以回到家。」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顧好食衣住行也是很重要的事,餓肚子睡不好、吃不好一定也會影響教學品質,我努力試著幫這些問題找合理化的答案,而我問這個問題,只是想從這個問題的答案知道,「眼前的這位代理教師,心裡有多少是會想到跟教學或是學生有關的問題。

曾經也有代理教師問我:「請問,這裡學生的成績表現如果學不好,我有什麼資源或是補充教材可以使用?」

或是「如果學生學不好,我可以把學生留校到多晚,我可以送他們回家沒關係。」還有很感人的問題:「我想請問,我不是鄒族人,可是我可以怎麼增能我的原民知識?」

同樣請他們問一個問題,足以可以看出眼前代理教師心裡最在乎的是什麼?是自己、還是學生?一樣,沒有標準答案,答案也沒有哪個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只不過以我這幾年的觀察,會把學生放在自己前面考量的老師,往往教學品質與內容都更令人安心。

最後一位錄取的代理教師,他的答案是:「快開學了,我想趕快拿到課本備課,我怕教不好….」天啊!我都要哭了。明天8點就立刻上班!期待110學年度的開始。

慢了一點,但是要相信等待會是值得的,只要心中有信念,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心裡的聲音會帶著我們朝這個方向前進,然後抵達彼此共識的目的地。可以的!要相信可以的,加油!

數位專輯:當老師成教育臨時工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