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許多校園霸凌事件中,該好好處理的老師卻成幫兇?

一位因兒子被霸凌痛徹心扉的母親,含淚寫信給蔡淇華老師。其實許多老師每年都有機會收到這樣的信、或聽過類似的故事,蔡老師在提供老師處理霸凌的5項具體建議。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兒子今天被上次的同學壓在地上打,因為那個同學走到他旁邊,假裝摔倒,說是兒子故意,然後就把他壓在地上揍了4、5拳,還打他的後腦袋⋯⋯」來自一位被霸凌學生母親的一封信,掀起了蔡淇華老師學生時期的不好回憶,過去曾經霸凌蔡淇華老師的高中同學,近期在臉書上對蔡老師送出「好友」邀請,面對若無其事的一句「好久不見」,希望一切都沒發生過的蔡淇華老師,又該如何「再見」⋯⋯

下文是一位痛徹心扉的母親,昨天含淚寫給我的:

蔡老師您好:

C 從小是一個慢熟內向孩子,對於周邊人事物的反應比較敏感,對事情他有自己的想法,但不習慣說出來,很多事都過去了他才告訴我,他說他覺得自己忍耐一下就可以了。

他很「ㄍㄧㄣ」,很在意別人怎麼看他或對他,所以他的確不太會應對別人的惡作劇或挑釁,他就變成生氣或壓抑。三年級的時候,班上有3個同學,一個每次經過他就會踢他一腳,或是把他的東西打到地上,然後每次都說自己是不小心。

剛開始我也有錯,他跟我提到時,我都以為是同學的小打小鬧,直到有一天他崩潰大哭說,其實他很討厭這樣,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同學對其他幾個「比較溫和不會還手」的同學也是這樣。我問他老師都麼處理,老師要他同理那位同學,學會怎麼跟他相處;這也造成了 C 覺得,讓老師知道是沒有用的。

當時有另外兩位同學,很活潑外向,算是風雲人物,有一天他們發明了一個遊戲,就是要其他同學每個人來踢一下 C 的屁股,後來有5個人參加了這個「遊戲」,C 哭了,但回家沒說甚麼。後來我知道了問老師,老師的回答是:「他們在玩,只是 C 生氣了!」我問 C:你有沒有跟老師說明情況,他說老師不相信他,他很不平,但他就算了。而且更可憐的是,他還怕我會去找老師反應,他不想每次都要被老師注意,所以也不想讓我好好了解。

六年級的同學更「進步」了,會用言語霸凌的方式,C 很在意別人怎麼看他,但老師問同學,同學的回答是:「只是自己覺得開心很好笑而已。」老師跟我說:「C 太容易生氣了。」C 哭著跟我說:「他覺得他以前忍耐都是錯的,不理會這些同學也沒有用,他應該要打回去!」我安撫了他,跟他說:「不要變得跟你討厭的人一樣。」但我在他背後卻崩潰大哭,我不能讓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在老師這樣的處理下繼續留著,這樣會害了他。

沒想到才過不到兩個星期,一天 C 回來跟我說,他今天被上次的同學壓在地上打,因為那個同學走到他旁邊,假裝摔倒,說是 C 故意,然後就把他壓在地上揍了4、5拳,還打他的後腦袋。我問他這次怎麼處理,他說他罵了同學一句胖子就走了,他還跟我說:「媽咪,我這次沒有理他們喔!我就走了。」

媽媽其實很心酸啊!他沒有告訴老師,因為他覺得沒用。我說不行,我要詢問老師!(他剛開始還要阻止我)

第二天老師回電話給我,說那個同學做錯了他會處理,但 C 也罵了同學,這是人身攻擊,也要接受處罰!我跟老師說:「如果因為這樣他要被處罰,那我陪他一起接受處罰!」

跟蔡老師訴苦了那麼多,真是不好意思。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會好好陪著他,盡我的能力讓他身心健康的成長~

謝謝老師

一位還在為兒子奮戰的母親

現場的老師們自以為的「公平處理」,真的公平嗎?

每年都會收到好幾封這樣的信,聽到類似的故事。但現場老師們知道嗎?會霸凌別人的,大多是人緣好的,甚至是你心目中的「好學生」。被霸凌的孩子沒有一個沒動過自殺的念頭(包括我自己)。

被霸凌的孩子,許多擁有某種特殊特質,這種特殊,常常會造成老師的困擾,但不能因為這個困擾,而失去對他們的同理心。其實當孩子向老師發出求救信號時,他(她)的心,早已經歷過千刀萬剮,死過千百次。

會霸凌別人的孩子,都很會講話,很會顛倒黑白。被霸凌的孩子,大多不擅言詞。老師要如何以一面之詞,去扮演法官的角色?許多師者是一路順風考入大學,未曾在霸凌地獄中死過千百次的老師,卻必須扮演天使,拯救孩子離開生不如死的日子。

上週,高中曾霸凌我的同學,想在臉書加我好友,他只留下草草幾語:「請問我們好像是同學,對嗎?如果是,好久不見!」我不知要如何回覆。當年在教室後面,幾十個高中生圍著我,大多是我不認識的,但你站在中央,看著「你底下」的同學動手,每打一下,你就笑一聲,因為你的個子最大,因為你的助威,我不敢回任何一拳。你說好久不見,但要如何再見?放下,原諒,真的像按下「接受好友鍵」那麼容易嗎?

四年前在親子寫過類似的的文章,裡頭有4個幾乎一模一樣的故事,想節錄其中其中幾句,再次提醒現場的老師:

處理霸凌的第一原則永遠是,老師「有感」!任何一個孩子,都可能突然成為被霸凌的「黑羊」。

前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俊欽,在所著的《黑羊效應》中指出:「屠夫不見得心狠手辣,絕大多數的屠夫都是溫馴而守法重紀的,但當他們聚在一起,卻真的可以謀殺一隻無辜的黑羊。黑羊往往在經歷過一次黑羊效應的攻擊後,畢生難忘。屠夫恰好相反,即便參與多次黑羊效應的『祭典』,也參與了多次殘忍而血腥的傷害行為,但對於自己做過的一切,卻幾乎沒什麼感覺。」

相信大部分的學校老師都很關心校園霸凌的議題,但面對日復一日、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以下提供老師處理霸凌的5項具體建議:

  1.  用教材與影片宣導,宣示班級對霸凌零容忍。
  2.  一定要找雙方家長到校,遇到家長不理性,輔導室、警方、司法等管道,要一層層使用。自己的大哥帶班時,班上有位長期被校園幫派毆打的學生,他帶孩子去醫院驗傷,向警方備案後,孩子才終於脫離霸凌地獄。
  3.  多找特殊的學生聊心事,讓他們相信你,真正的關心須從建立關係開始。
  4.  三思「霸凌者」的說詞,不要被騙了。
  5.  跟被霸凌者說:「我挺你到底!」。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