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看東奧】從吉祥物機器人到線上文化展 東京奧運的10大看點

距離台灣只有一個小時時差的東京,是繼1964年以來,第二次舉辦奧運會的城市,兩屆間差了56年,東京這座城市也在這段過程中,用奧運會見證著它的變化。而日本除了1964跟2021年在東京舉辦的夏季奧運會外,1972在札幌,1998在長野還辦過兩屆的「冬季奧運」,日本對於辦理國...

▲ 東京奧運除了精彩的運動賽事令人期待之外,還有許多文化及科技的亮點等著你和孩子去發現。截自 Olympic Agora 官網/Toyota 官網

▲ 東京奧運除了精彩的運動賽事令人期待之外,還有許多文化及科技的亮點等著你和孩子去發現。截自 Olympic Agora 官網/Toyota 官網

東京奧運終於要開幕了!這個全球盛會不僅是體育,更是充滿科技、藝術、文化表演、環保建築的元素。除了讓孩子看比賽直播為中華隊加油之外,也可以讓他們去挖掘、去探索在精彩賽事之餘,還有什麼文化、科技等亮點。本文整理了10大東京奧運看點與線上資源,讓你可以帶領孩子一起跟上世界的節奏,從四年一度的奧運看見國際觀。

1.東京是亞洲第一個2度舉辦奧運的城市,日本是第4次舉辦奧運的國家

距離台灣只有一個小時時差的東京,是繼1964年以來,第二次舉辦奧運會的城市,兩屆間差了56年,東京這座城市也在這段過程中,用奧運會見證著它的變化。而日本除了1964跟2021年在東京舉辦的夏季奧運會外,1972在札幌,1998在長野還辦過兩屆的「冬季奧運」,日本對於辦理國際性的賽會確實相當有經驗。

附帶一提,一場奧運由哪個城市舉辦,是早在7年前(2013年)的國際奧委會上就決定了,因此2024年的奧運會在巴黎,2028年的奧運會在洛杉磯也已經確定,這兩座城市也都已經是辦過2屆奧運會的奧運城。

2.東京奧運會口號:United by Emotion/感動,讓我們同在一起

如果要用一句話傳達東京奧運會要給世界的價值觀,那就是:United by Emotion/情同與共(直譯:感動,讓我們同在一起)。歷屆奧運會都有口號,並且用英語的形式展示在所有的場館、街道跟產品上,而現代奧運會最初的口號,是由現代奧運之父,法國爵士古柏坦先生(Pierre de Coubertin)在1896年在希臘雅典的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上強調的:Faster — Higher — Stronger 翻譯成中文就是「更快、更高、更強」的意思。

對照一下,上屆里約奧運的口號是:A new world/一個新世界;倫敦奧運會的口號是:Inspire a generation;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口號是:One world,One Dream,都展現出運動帶給世界的正向意義。

▲ 2021東京奧運口號宣傳影片。東京奧運官方 YouTube

3.東奧新增5個項目,中華代表隊共68位選手參加18個項目,那些選手不能來?

東京奧運中華代表隊68位選手將參加18項運動種類,是近3屆奧運會以來最大團,且男女比例各半,桌球、羽球、舉重、拳擊、體操等項目都令人期待。而今年國際奧會相當重視性別平權,開幕時掌旗手可指派一男一女共同擔任,中華隊將是由網球選手盧彥勳、舉重世界紀錄保持人郭婞淳掌旗,此外為加強防疫期間的醫護工作,除選手外,教練團50人、醫護團隊23人、團本部後勤37人,中華隊總計178名成員參加東京奧運。

而為了性別平權,東京奧運將男子棒球跟女子壘球合併成一個「大單項」,列入東京奧運正式比賽。此外新增了4個項目,分別是:運動攀登(攀岩)、衝浪、空手道以及年輕人最喜愛的滑板運動。

國際選手方面,因為奧運延遲一年,再加上疫情無法攜家帶眷以及沒有觀眾閉門比賽,許多球星無法到場,像是中國羽球名將林丹、比利時游泳選手蒂默爾斯、日本羽球奧運女雙金牌名將高橋禮華都已經在去年退休,而網球名將費德勒、小威廉斯則因為疫情選擇不出席。但好消息是,由 NBA 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領軍的美國籃球「夢幻隊」將會盛大出席,有許多 NBA 球星將站上奧運舞台,而日本籃球隊則有任職於 NBA 華盛頓巫師隊的八村壘、多倫多暴龍隊的渡邊雄太,兩人回國挑戰奧運,很受日本民眾關注。

4.奧運史上頭一遭,你知道東京奧運的吉祥物是由小學生選出來的嗎?

奧林匹克活動的三大支柱是運動、文化跟環境。東京奧運會上,最能傳遞文化藝術、商業活動與歷史定位的,就是「奧運吉祥物」了。從2,042份設計中選出了三對吉祥物,交由全日本2.1萬間小學、超過650萬名小學生,以「每班一票」的形式,投票選出的東京奧運跟帕運會吉祥物 MiraitowaSomeity

雀屏中選的藍白相間名為「ミライトワ」(Miraitowa)的奧運吉祥物,是由英文字未來和永遠兩字組合而成,由許多方塊拼組而成,表現出多元、靈活多變、科技的感覺,與現在年輕化的奧運形象相當貼合;櫻花紅和白色相間的吉祥物「ソメイティ」(Someity),名稱發音與日本流行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Somei-yoshino)相近,其日文發音近似英文的「強大」(So Mighty)是代表帕運選手的吉祥物。

▲ 由小學生選出來的東京奧運吉祥物 Miraitowa(左)和 Someity(右)。東京奧運官方 YouTube

5.機器人、無人車為奧運賽事服務,安全、效率、零傳染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也是科技大國,有奧運這個全球盛會,正是展現科技與創新的好機會。東京在1964年第一次辦奧運時,是史上第一個提供全球電視直播訊號的奧運會,並且建好了從東京到新大阪的世界第一座高鐵「子彈列車」;時隔半個世紀,今年的東京奧運從無人車、機器人、人工智能等,都是日本向世界證明,要前進下個新世紀的起點。從檢查站的 AI 臉部辨識系統、體育場內的送餐機器人、遠端交流輔助機器人、無人巴士市區接送、賽場上感應回收器材的自動駕駛機器人、AI 技術評分輔助系統,都將在奧會現場服務;除了可以降低疫情下人與人接觸的風險,還更安全且有效率。

▲ 東京奧運將會出現的各種機器人,還包括兩隻吉祥物的智慧型互動機器人。取自 Toyota 網站

6. 選手村睡紙做的床,可以回收的床墊,還有24小時選手餐廳提供各國風味料理

運動員是奧運會的重點嘉賓,因為選手賽程各不同,因此在奧運與帕運期間,廚房的伙食是24小時提供選手及隊職員所有的飲食需求,2層樓空間巨大,設計簡約的選手餐廳,共4,500個座位,全天候提供各國風味料理及隊職員飲食。另外還有一個400人座位的休閒餐廳,完全提供傳統的日式餐點及食品。

重視環保的東京奧運在選手村中充分展現,選手村座落在東京市內的晴海區,面向著有名的彩虹大橋,28個比賽場地集中在以奧運選手村為中心的半徑8公里內,方便選手計算交通時間與出賽,21棟建築物建造起的選手村,由日本25位設計師集體創作,床、衣櫃、床墊、枕頭都是環保材質,不但可回收而且床墊硬度、支撐頭的枕頭凹口都可調整,奧運結束後將會花時間改造,重新變成新屋銷售。

▲ Olympic Village Plaza東京奧運村廣場。取自中華奧會粉絲團

7. 奧運聖火也要搭飛機?櫻花聖火炬展現日本美學

重視環保與永續的東京奧運,盛裝奧運聖火的聖火炬更是別具匠心,成為工藝與創新設計的展現。奧運聖火每年都要從雅典取聖火火種,之後聖火要搭飛機、繫好安全帶,巡迴全世界,象徵著和平停戰的宣告說:「奧運會要開始了!」東奧聖火被定名為「復興之火」,在3月時從東北大地震災情最嚴重的福島起跑,最後在競技場的聖火台上被點燃。

▲ 東京奧運聖火炬設計別具匠心。東京奧運官方 YouTube

東京奧運聖火炬是由單片鋁合金壓製而成,一體成形,以1964年「子彈列車」的「鋁擠壓」技術向前人致敬;火炬呈現淡金色,刻有第32屆東京奧運會的會徽,從正上方往下看,是一朵正盛開的櫻花,且30%再生鋁是東北大地震居民組合屋的鋁製框窗,表達出重建的信心與災難中的希望。

此外,奧運火炬的手把和外殼,則是由2011年福島核災避難所使用的建材中提煉而成,所有火炬手的制服,則是由再生塑料製作而成。

▲ 東京奧運聖火炬製作過程介紹。東京奧運官方 YouTube

8. 奧運獎牌從8萬噸家電垃圾回收提煉,頒獎台是海洋塑膠垃圾

東奧官方透過「東京2020獎牌專案」收集2年,從8萬噸二手家電廢棄物中,提煉出奧運獎牌所需的貴金屬金、銀、銅等,再經過廠商拆解、清洗、再提煉之後,總共獲得32公斤的金、3,500公斤的銀和2,200公斤的銅,滿足東京奧運預計發出約5,000枚獎牌的需求。此外,東奧委員會還將家庭回收的塑料加上海洋塑料垃圾,鑄造成頒獎典禮的領獎台。等奧運會一落幕,將會把這些講台回收做成新的寶特瓶再使用。

▲ 東京奧運獎牌製作過程。東京奧運官方 YouTube

9.文化藝術的奧運會:開閉幕、奧林匹克海報設計、和服展示與東京奧運主題曲都有巧思

東京奧運開幕式在7/23號晚上7點盛大展開,不過每一屆的奧運開幕式都是嚴格保密的,推遲一年的東京奧運,也更是讓人期待。而每一屆現代奧運都會提前邀請藝術家跟設計師參與奧運會官方海報設計創作,在奧運會前以奧運跟帕運為主題,營造活動的氣氛。除了視覺之外,聽覺上,東京奧運在2020年之前就為奧運會設計出運動電玩,並且配上主題音樂,每屆奧運會也都有奧運主題曲,陪伴選手衝向巔峰,贏出榮耀。

除此之外,由高倉慶応(Yoshimasa Takakura)先生與日本全國130多位和服創作者、匠人,將重視禮儀與日本文化的和服融入奧運創作中,結合各國文化特色加上日本傳統染色及縫織和服技術,為參加的213個國家與地區設計了獨一無二的和服,製作耗工耗時,每件和服本體製作多為手工刺繡印染,成本約100萬日元(約27萬元新台幣)。

▲ 東京奧運日本職人打造213套各國和服影片介紹。Imagine One World KIMONO PROJECT YouTube 頻道

10.疫情禁止外國旅客奧運時入境,奧林匹克文化線上展覽看起來

日本政府直接拒絕外國旅客入境,台灣是由 ELTA 愛爾達電視台轉播奧運中華隊的賽事。但除了用電視追奧運,東京奧運籌委會還貼心將所有場館展品拍照並寫出故事成為線上策展,也有藝術文化結合的奧林匹克市集Olympic Agora)和日本奧會奧林匹克教育文化論壇活動,讓全球熱愛奧運的民眾們依然可以在線上感受奧林匹克的魅力。

▲ 奧林匹克精神與文化線上特展。截自《奧林匹克精神與文化線上特展》網站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