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代理人生|一場作弊事件 讓我正視自己教學的盲點

許多老師在年復一年、彷彿看不到盡頭的的教師甄試中,漸漸轉變成「只要考上,就能證明我夠好」的態度。一位高中代理英文老師就在接「後母班」時遇到了作弊事件,而他沒想到的是原本態度不好的學生,在誠心認錯後,竟然也為自己帶來了心境上的轉變,讓他重新省思了自己面對教甄的態度。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學生在大考作弊,和代理師「善解」心中的結
  • 與學生互相用生命影響生命

每年的教甄季是許多代理教師最殷殷期盼的時期,無數教育浪人念想著「好不容易又熬了一年,或許今年就能上岸」的同時,卻遇到因疫情而延期甚至停辦的110年教師甄選。看著網上一片代理教師的哀號,想著種種曾經發生在身邊夥伴們的故事,在這條顛簸的「成為正式教師」路上,我也重新審視自己對教職的初衷。

今年年初完成實習後,我到台北市一所前段高中代理,工作內容為數個高二下學期的「後母的後母班」,及兩門沒有學分且跨年級的彈性課程。在面對一百多個兩年不斷換老師的學生之前,心理早有準備,這個學期對剛入教育界的菜鳥,一定不輕鬆。果然,在學期開始後不久,便遭遇到最不想碰到的作弊事件。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謝文瑜 謝文瑜

謝文瑜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台北市高中英文科代理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