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創20|橘子蘋果 為台灣培養有分析問題能力的未來人才

▲ 蘋果橘子提供

▲ 蘋果橘子提供

相信資訊能力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能力,蘋果芽數位科技很早就開辦程式課程,透過生動的教學,讓學生不只是學會寫程式,而是從中學會拆解問題、動手解決的能力。

「就跟開餐廳一樣,就算都賣中菜,但食材、品牌、人員服務、環境氣氛都不同,消費者自然會選擇他覺得好的。」橘子蘋果程式學苑早在2013年就由賴岳林成立開始推廣台灣中小學程式教育,成大電機系畢業的束凱文,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橘子蘋果創辦人賴岳林,被他親自跑到小學免費教程式設計的熱情感動,2014年加入、並擔任執行長束凱文指出,自美國掀起STEAM學習潮,加上台灣108課綱的推波助瀾,程式學習是目前許多家長安排課外才藝的重點項目,坊間相關的營隊、補習班也越來越多。 但對他們而言,該做的事一直都沒有改變,「我們不會特別去強調自己的獨特性或創新性,而是如何提供給到恰到好處的服務品質。」

學程式不是為了當工程師,它就跟英文一樣,未來各行業都需要這樣的資訊能力。」 束凱文說,程式的核心是邏輯運算思維,看重的是「分析問題」、「拆解問題」的能力,所以寫程式不是培養技能,而是從小漸漸培育起的「個人素養」。他舉例,像是目前新型態電子支付交易越來越成熟,如何設定網路服務的密碼,以及建立資安概念,就關係著個人資產與身家安全。

▲ 蘋果橘子提供

從小一到高三都有適齡的程式課

目前,橘子蘋果全台共有45個常態教室,12個營隊教室教孩子學寫程式,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三生,都有符合年齡的課程。小學一到二年級的部分,橘子蘋果就不以電腦為教學工具,而是採用結合樂高與電子指令積木的 Boson 創意教材、Ozobot 光感路徑機器人,讓孩子不須寫程式、碰電腦,就可以認識數位邏輯、盡情發揮創造能力。年紀大一點,則可以參加 Minecraft 麥塊程式班,透過遊戲化闖關方式,累積程式概念。針對年紀較大的國高中學生,則有包括微軟、麻省理工學院的國際認證學程,或是對於申請國內大學極有幫助的 APCS 大專院校程式先修檢定學程。「我們課程的理念,事先讓學生先看到成果,再拆解原理, 進而有能力可以做出一個專案作品。」束凱文表示。

除了實體,橘子蘋果也開設線上課程。「並不是因為疫情才做這件事,而是有實際的需求。」束凱文指出,不可否認,都市地區教學品質、資源,相對還是比較集中,對經營者來說,在都會區開設據點也比較有經營效益,但許多的小鎮地區,並非當地學子沒需求,而是密度不高,不容易撐起實體據點,此外,對於非都會的家長而言,也會有接送的問題,這種狀況長期下來,就會產生能力的落差,「我們的目標非常簡單,便是希望能夠讓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不過,對於多數家長,實體還是較受到歡迎,「有地方可以安置小孩,是非常剛性的需求。」

對於近來學程式的風潮,束凱文觀察,家長普遍都有望子成龍的心情,但他也建議父母,很多時候可以放輕鬆一點,就給孩子機會多接觸、開眼界,「教育是一件長期的事,學習的資源一直都在,重點是如何驅動孩子自己的動力。」

▲ 蘋果橘子提供

積極推動師培、看重把複雜事說明白的能力

秉持著普及資訊教育的初心,橘子蘋果也很積極推動教師培訓與教材的開發,以教師培訓為例,除了程式的專業之外,非常看重能否將複雜的事情說明白的能力。教材方面,也提供開源教材,讓有意教學的老師可以參用。

「規律、制度、方針,」束凱文說,隨著公司規模變大,他希望可以建立更完善的組織管理方式,就像星巴克咖啡一樣,每個地方感受的品質,都能夠保持一致,目前在公司架構上,透過小組管理的方式,交換彼此的教學心得。他不諱言,跟許多新創公司一樣,往往都要擔起校長兼撞鐘的角色,常常得花很多力氣搞清楚處理薪資、法務或人資的各種細項法規事務。他建議,新創團隊資源其實都不多,短期內很難養專業的事務人才,或許政府在扶持新創團隊時,可以思考,怎麼樣創造資源共享平台,讓團隊可以更聚焦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面。

「一直不斷做好的東西,一直做好的教育。」

束凱文相信,就像學程式一樣,只要務實地一步一步走下去,一定會看到成果。

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3年
創辦人: 賴岳林 
執行長:束凱文
公司名稱: 蘋果芽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服務:提供實體/線上程式教學服務、
公司網址:https://orangeapple.co/

延伸閱讀

盧諭緯 盧諭緯

盧諭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