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噗浪客、夢N接力登場,全新形態助老師暑期線上備課

洪旭亮說,線上教室一次可容納500人,是過去實體教室的2倍,透過直播更能擴散影響力,「推動數位教學教育,噗浪客不能缺席,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他很自豪的說,除了目前已排定的暑期8堂課,即使9月開學後一週開一門不同的帶狀課,靠著過去十多年培養出的強大講師群...

▲「夢的N次方」教師研習今年首度改為線上舉行,維持過往的開幕儀式,並且線上同步直播,在王政忠老師的號召下,23個班、1000多位老師展開兩天的線上共備研習。圖由夢N團隊提供

▲「夢的N次方」教師研習今年首度改為線上舉行,維持過往的開幕儀式,並且線上同步直播,在王政忠老師的號召下,23個班、1000多位老師展開兩天的線上共備研習。圖由夢N團隊提供

每年暑假的大型教師研習,是老師們一年一度充電、交流的盛會。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首度轉成線上研習,報名秒殺更突顯出現場強大的需求,許多原本不熟數位工具的教師們歷經停課以來的震撼教育,想在暑假學更多,未來更可能採取線上輔助實體教學

被喻為「每位老師一生至少要參加一次」的 TPET教育噗浪客年會,今年選擇不同於過去12屆的形式,7/7起線上登場。南投縣僑光國小退休校長洪旭亮表示,教育噗浪客成員本就是資訊教師為主,對各種數位工具相當熟悉,也樂於和更多教師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所以在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下宣布停課後,很快的決定轉型為線上研習,且可以不受時空、場地限制,將過去集中在三天兩夜上完的課程,分散到整個7、8月,讓老師們更有時間消化吸收,也免去舟車勞頓,在家就能學到各種最新穎的教育科技。

洪旭亮說,線上教室一次可容納500人,是過去實體教室的2倍,透過直播更能擴散影響力,「推動數位教學教育,噗浪客不能缺席,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他很自豪的說,除了目前已排定的暑期8堂課,即使9月開學後一週開一門不同的帶狀課,靠著過去十多年培養出的強大講師群,各展所長就足以開課到年底。

▲ 由退休教師顏國雄在6/6開的線上研習「好用的線上教學互動工具」,即使在週日上午舉行,仍吸引上百位老師主動加入。洪旭亮提供

 
 

夢N首度轉線上,3千人報名反映疫情學習高需求

實體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型教師研習「夢的N次方」,今年7/12、13兩天的台南場也首度改線上舉辦,發起人南投爽文國中老師王政忠在開幕式上感性說著:「疫情雖然讓許多事情的進行方式有了改變,但愈是在改變中,愈能夠更明白為什麼有些事情,我們一直那麼堅持,這些堅持的背後不變的原因,例如夢N的課程強調分組實作、共備產出,而非純粹聽講,因此,就算改為全線上,3300多人報名,僅錄取1/3的名額,就是為了要能小組討論,維持最好的學習品質。」

夢N今年邁入第7年,報名人數再創新高,也反映出老師們在疫情時代下學習的高需求。行前,為了讓這樣大型的線上研習運作更順暢,這次也特別設置線上行政中心統籌,各班還配置有線上助教,隨時解決可能發生的各種技術問題。王政忠說,在518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停課之後,當老師和學生離開實體課堂,也是從那一刻開始,才能真正思考學校真正存在價值與意義是什麼,如果學生無論在哪都能持續有效學習,如果老師能持續有效教學,那麼學校一直都在,而且無所不在。

他觀察,這段時間以來,老師們在線上的提問,從最初集中在各種線上工具如何使用,慢慢改變、聚焦在更實質的教學設計本身,因為線上教學不只是換個工具講課而已,重點還是回歸教學的本質,思考如何用最簡單的工具學生在線上課程中,也能聽得懂、願意聽、學得會。

TPET Online Course首發登場的是網紅級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他在5/15政府宣布三級警戒當天,馬上以高效率發起了「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平均每天都有數千人加入,至今已累積近12萬成員,每日貼文數破百,日平均瀏覽量超過8萬人,「 顯示社群黏著度很高,每天晚上8點最多人在線使用,大多是老師們忙完一天開始為明日備課,這個數據令人尊敬」,葉丙成這樣感性形容。

線上同步教學社群應運而生,開辦史上最大線上共備

葉丙成分析,當教育部宣布這次暑假不延後,許多老師們才體認到,不會再有實體補課機會了,一定得實施遠距教學,這是台灣線上學習的重要契機。因此「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趕緊利用3個週六早上,舉辦了3場大規模的線上共備,每場都有上千人參與,可說是史上最大的線上同步共備研習,經過社群內老師們互相幫忙,摸著石頭過河,大多數老師很快的開始嘗試線上教學,即使過程中會發生各種意外狀況,但他認為「這不是亂象,是奇蹟!」

葉丙成在這場演講中,也舉花蓮縣源城國小老師唐宇新提供數據為例,分析全校四年級共9位學生的學期成績,在實施遠距教學後班上學生的國語全都有進步、數學成績更是明顯提高,因此他肯定「只要老師的線上教學得宜,學生可以進步得更快。

洪旭亮則憂心,這次全國性、不得不做的遠距與數位教學,老師們好不容易養成的能力,等疫情過後、九月開學會不會又束之高閣?難道又要回到打開課本和書商附的電子教材這條老路?葉丙成也呼籲,數位學習力的養成刻不容緩,對城市、偏鄉孩子都一樣,如何善用這個暑假,在九月前讓學生可以不用靠家長協助,獨力使用各種學習平台,是政府和民間、老師和家長現階段最該正視的課題。

註:2021 噗浪講堂.線上小聚 TPET Online Course ,後續場次報名請點此
夢N第一場全線上研習在台南,報名已截止

延伸閱讀

王韻齡、邱紹雯 王韻齡、邱紹雯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