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決戰教甄前的20點小提醒

又到了教師甄試的季節,儘管今年碰上疫情爆發,準備工作可以說是毫無間斷的。曾經擔任過教甄評委,也帶過考生準備試教的彥佑老師整理了20點小提醒,希望能幫上不懈怠的各位考生們。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又到了教師甄試的季節,每每於此刻,總有大量的考生忙著準備筆試、試教、口試,筆者也深信,這場戰役,確實不好打!我曾帶過考生準備試教,也有幸擔任過評委,也時常在各地擔任語文教學的講座。因此,筆者想把所見所聞的經驗與心得,分享給仍在考場上打拚的準老師們。

這樣的分享,純粹是個人的主觀觀點,也許未必適用於每一個考生,但相信這樣的主軸與理念是不會變的;考生只要謹記以下20點,並適時的吸收、轉化、運用,時時刻刻模擬、演練,相信對於應試,絕對有所幫助!

1. 熟悉新課綱

這幾年的教師甄試,和五、六年前特別不同,莫過於「新課綱」上路了。所以考生儘可能在教學演示時,務必要融入新課綱的術語、教學法、教學理念(可搜尋「108課綱下,如何透過40分鐘的課程設計表,培養孩子自學力?」)

當然,在面試時,也能適時的融入新課綱,以符合合現在所需。

2. 板書

雖然有的縣市仍可以帶教具,但別忘了,「板書」也記得要寫哦!某年某縣市的評分標準曾提及,若有寫板書、寫出整齊的板書、寫出優美的板書,均可加上不等的分數。板書最忌寫錯字,若考生已經知道演示時會寫到哪些字,可以一直練、一直練,甚至請學校板書比較好看的老師協助指導。

3. 版面配置

除了上述所提的「板書字體」,整體版面的配置,也應該美觀、舒服、置中。盡量不要完全偏右、偏上;因此,考生在練習時,可以將板書拍下,再適時調整位置。哪些科目要橫書,哪些科目要直書,方向該從哪裡寫到哪裡,也請考生事先思考清楚。

4. 掌握語文教學的精髓

教學演示時,務必扣準「聽說讀寫作、字詞句段篇」。筆者曾看過有考生將國語課上得很像「綜合活動」、「藝術人文」,導致語文的內涵不足。雖然活潑、台風、咬字發音均在水準之上,但這樣的試教,顯然不是國語課。

5. 課文多看即有感

有些考生常會將備課用書奉為圭臬,導致許多考生只要上到某一課的提問,總是提出相同的問題,連題目、答案都完全相同。因此,筆者認為,可以參考教學用書,但盡信書不如無書,課文多看即有感。

試想,如果大家都出同樣的題目、用同樣的結構圖,評審一定只會選擇1、2位優秀的呀!

6. 課文結構圖

近來有非常多的考生,喜歡用「心智圖」,不可否認,這是目前教學現場最常用到,也是備課用書最常編印的課文歸納策略。其實,要「脫穎而出」,一定要有不同的結構圖,否則每位都秀心智圖就沒創意了。上網找找看,結構圖還有哪些呢?

7. 設計「活動高潮」

評審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可能都累了。如果教學活動很平凡,應該很難吸引評審的目光吧!所以,可以適時地在每個環節,設計小小的「活動」,以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

想想看,如果電視綜藝節目,全部都是同樣的活動,觀眾應該會膩吧?因此,電視綜藝節目,總會有廣告、轉場、小活動等。教學演示,亦是如此。

8. 引起動機

引起動機與台風、穿著一樣,都是「第一印象」。最常見的引起動機,便是:「小朋友,老師看到你們都坐得很端正、作業都繳齊了,老師先幫每一組加分」。類似這樣的引起動機,應該無法再吸引評審了。因此,考生必須想想看,如何讓引起動機有「亮點」,讓評審瞬間便想錄取你!

9. 收尾的總結活動

在10~15分鐘的演示中,記得在最後幾分鐘,一定要收尾。收尾的方式很多種,包括獎勵制度的回饋、本節課的課程複習、學生的啟示與收穫、本節課的總結性評量、交代作業及課程預習……等。

10. 轉化教育趨勢

在教學演示的10~15分鐘裡,每一句話,都很重要。在所說的每一句話裡,都要儘可能的融入「教育/社會觀點」,讓評委很想幫你加分。例如,這幾年的線上教學、分組合作、自學互學共學引學、創客、混齡、開放教室、機器人、校訂課程、素養、跨領域、公開觀議課、混成教學……等。

不僅如此,考生還可以深入了解每個縣市的教育主軸,以了解該縣市的重點、特色。

11. 走路動線

走動的時候,盡量全面關注,不要只關注右邊,或只關注第一組。走動時,可以有技巧地輔導學生、表現各式教學語言。這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細節,但在走動其間所闡述的每一句話,都可以讓評審了解你的專業,也是致勝的關鍵。

12. 穿著

一切優雅、素樸即可。至於穿西裝、穿高跟鞋等好嗎?這個答案見仁見智,但我相信影響應該不致於多大,只要讓評委覺得舒服即可。如果是穿高跟鞋的,切記走路不要太大聲,走在木質講台,有時真的會干擾評委的感受。

另外,頭髮也得綁好,否則,風一吹,又要不斷撥頭髮,好像在拍洗髮精的廣告。

13. 動作優雅

動作一切優雅,包括擦板書、寫板書、拿掉字詞句卡、走動、課堂的說話……等。動作優雅,可以讓人看起來顯得從容自若,增強信心,看起來也較不容易緊張。所以,時時提醒自己,動作優雅、速度適中、面帶微笑。

14. 正向回應

在演示的時候,盡量展現「正向」的語言與動作,這樣的理念應該無庸置疑了。在對孩子讚美的時候,多帶出一些不同的正向語詞,避免每次出口都是「你好棒」,讓人覺得詞窮。

15. 不是每個學生都表現得很好

在課堂上,一定會有差異,所以不會每一個學生都表現得很棒、很好,所以適時的融入學習輔導的策略、學習鷹架的搭建、同儕互教互學的技巧、弱勢學生的自信心啟發……等,都是展現教學魅力的能力。

16. 教學技巧的活用

問題解決、價值澄清、兩兩討論、分組討論、拼圖法、自學互學共學引學、自主學習、講述法、搶答、辯論、抽籤、資訊媒體融入、跨領域技巧闡述、ORID、4F等技巧的交錯使用,這些都可以讓委員相信,你平常的教學一定是很靈活的。

17. 具體表達

常聽到考生會說:你很好、你很棒,但這只是泛泛之論。可以再具體的說出「好」在哪裡,例如:「我覺得這一組很好,因為討論的音量控制得好……」。

別忘了,每一句話都很重要、每一句話都要想辦法拿到分數!試著比較以下兩句:「你很好」vs「你很好,因為說得很流暢。」哪裡不一樣呢?

18. 怎麼教,比教什麼重要

常有人說,高年級不適合教字詞。其實不是不能教,而是看你怎麼教、設計在哪個環節?

幾年前,我帶一位考生,我請他在最後幾分鐘時,展現語文的創意教學,包括主要課程延伸的生字創意教學、成語創意教學(可參考《有趣的成語遊戲》、《和孩子玩文字遊戲》)。

那名考生說,評委看到他最後的創意教學,真的露出微笑,也在面試時,詢問他生字創意與成語創意教學的相關問題。那一年,他試教分數很高,也如願上榜。所以,生字教學,不要傳統、枯躁的教,一切看你「怎麼教」。

19. 音質

既然是教國語,就要注音咬字發音、語速、語情、語調等,若能注意輕重緩急、抑揚頓挫,絕對可以展現出高強度的水準。教學時,隨時提醒自己的語速,一旦過快,就容易失誤、顯露緊張。有時擔心教不完,所以語速自然加快,這時就要考慮把課程做到「斷、捨、離」,適時「割愛」。

20. 自信不騙人

評審委員也許是教授,也許是校長,也許是某領域的專家,也可能對教學現場較不熟悉。(沒錯,有些是理論派的,對於實務較缺乏;反之也有些是實務派的,對理論教缺乏)。

筆者是國語文專長,但某一年,我在某縣市看到數學試教,也許我無法看得很徹底,但「教學的自信」、「台風」、「我要上榜的氣勢」是不會騙人的。

以上這20個小秘訣,看僅簡單,卻是筆者幾年來的經驗累積,也期許這樣的經驗分享,對於考生是有幫助的。值此教甄的考季,預祝所有的考生,金榜題名!

▲ 彥佑老師提供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