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滿月調查|6成5家長認為線上學習效果差,僅1成2學生覺得遠距比實體學習好

其中,受疫情影響,學生需待在家中進行線上學習,但有高達65.5%的家長認為孩子利用線上學習成效不佳,只有5.4%家長認為線上學習比實體課程成效來得好;而停班(77.6%)或在家上班(69.1%)的家長,較能夠留意到孩子學習狀況,故認為孩子學習成效不佳的比例亦較高。

▲ 停課不停學滿一個月,有調查指出超過6成的家長認為孩子線上學習成效不佳。黃建賓攝

▲ 停課不停學滿一個月,有調查指出超過6成的家長認為孩子線上學習成效不佳。黃建賓攝

全台學校因疫情「停課不停學」滿一個月,儘管多數老師的數位能力被逼著大躍進,但根據台灣趨勢研究發表「第三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中卻發現,有高達65.5%的家長認為,孩子線上學習成效不佳;學生的感受類似,只有12.6%的高中以上學生認為線上學習成效好,反映線上學習的理想與現實有滿大落差。

本土疫情爆發,全國三級警戒已屆滿月,民眾生活、工作、消費行為大幅改變,台灣趨勢研究透過「第三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了解疫情三級警戒對民眾工作、親子關係及學習等面向之影響。

其中,受疫情影響,學生需待在家中進行線上學習,但有高達65.5%的家長認為孩子利用線上學習成效不佳,只有5.4%家長認為線上學習比實體課程成效來得好;而停班(77.6%)或在家上班(69.1%)的家長,較能夠留意到孩子學習狀況,故認為孩子學習成效不佳的比例亦較高。

▲ 家長認為線上學習之成效。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而在學生的感受方面,線上調查16歲以上的學生,有50.2%的學生認為線上學習的成效較實體課程來得差,而有37.2%認為差不多,沒有太大改變;其中,女學生認為較差的比例為57.0%,比男學生(44.3%)來得高。

▲ 學生認為線上學習之成效。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訊號差成線上學習最大阻礙

在深入了解學生在進行線上學習時碰到的問題,結果顯示,有高達九成學生在線上學習時曾遇困難。其中44.9%的學生表示「訊號品質不佳」為最大問題,另有38.1%學生表示「家中網路速度慢」,皆影響學生的線上學習品質。

▲ 線上學習時遇到的問題或困擾。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另外,在線上學習平台方面,根據調查,有高達64.9%學生採用「Google Meet」來進行線上學習,其次依序為「學校的數位學習平台」(54.6%)、「Microsoft Teams」(24.8%)、「YouTube直播」(23.7%)、「Google Classroom」(20.8%)。而其中都會區學生利用「學校數位學習平台」比例較高,達60.0%;一般鄉鎮市區、偏鄉學生會利用「LINE」線上學習之比例則相對較高。

▲ 學生最常使用的線上學習平台或軟體。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協助錄製台南市公播版線上直播課的老師沈佳霓表示,調查數字其實反映出對「線上學習」的期待落差,家長可能想像的線上學習是,孩子時間到就乖乖坐在電腦前,很投入在課程中;但實情是看見,自己的孩子盯著螢幕發呆、趁空檔傳訊息、滑手機的「分心樣態」,自然覺得成效不佳,但不知道的是,孩子可能在教室上課也是這個樣子。

她也認為,線上學習對於「有目的」的學習,及達到真正的「因材施教」非常有幫助,但絕對不是把實體教學的模式搬到線上。而目前在看待學習成效的部分,其實每個家庭不同的資訊設備和孩子的先備能力影響,遠大於線上學習本身。

台中至善國中老師李雅雯則說,經歷停課初期的兵荒馬亂,家長要同時應付不同學科、同步及非同步的各種需求,老師和學生們也在適應不同的線上工具使用,真的都非常辛苦。下個階段,各校應該要針對不同年齡段與不同科目,盤整同步與非同步教學的比重標準,要有適度的彈性,但也不能全是非同步的學習,或利用暑輔多著墨在指導孩子使用數位資訊工具,如此一來,不僅能增進學習效率,好的線上課程安排,也能幫助家長多一些喘息時刻。

 

女性勞動者是 WFH 最大的犧牲者

調查亦發現,同樣在家上班的情況下,女性比男性需承擔較多照顧小孩、長輩的責任,有24.9%女性需照顧小孩,13.5%女性需照顧長輩;在工作效率方面,46.7%女性認為在家工作效率變差,明顯比男性高,且女性自認工作效率下降了32.2%,較男性下降的更嚴重,顯示在職婦女在家上班時,職場與家庭照顧都應兼顧,成為在家上班時最大的犧牲者。

▲ 不同性別在家上班遇到的困擾。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親子衝突雖增加,但爸爸比媽媽感覺親子關係變好

儘管在家工作兼育兒,並沒有想像中的夢幻。隨著開啟遠距上班的新模式,調查中也發現,親子相處時間雖然增多,但有32.4%家長表示,與孩子衝突頻率也隨之增加,但也有59.6%的家長認為與從前差不多,僅8.0%家長認為親子衝突頻率變少。

▲ 孩子在家時間變多,親子衝突頻率。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儘管與孩子摩擦變多,但隨著待在家裡時間增加,親子有更多互動機會,仍有23.2%的家長認為,親子關係較以往來得好。不僅如此,有趣的是,31.3%的男性家長認為親子關係變好,較女性家長(15.2%)的比例高,這可能也與過去男性家長比女性更少待在家中有關。

「第三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於2021年5月21日至6月9日間,透過網路問卷針對全國16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共計完成2,645份有效問卷,並依受訪者的性別、年齡、居住縣市進行加權,完整報告發布於台灣趨勢研究公司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