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宣布 18日起高中以下停課至28日

「照慣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下午2點宣布(國內疫情通報),但快篩站、臨床數據,我們非常清楚疫情再升高,」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當前萬華快篩陽性率約有10%,已達到一定程度社區感染,為有效防疫,也為考量家長規劃家庭照顧分工等事宜,提前宣布北市明日起,停課至下週...

▲雙北緊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停課。黃建賓攝

▲雙北緊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停課。黃建賓攝

台北市、新北市新增病例大幅攀升,兩市市長緊急宣布,5月18日起,高中以下學校、幼兒園、托嬰中心、課後照顧中心等,停課直到5月28日。

疫情拉緊報,昨日雙北共計新增186例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今(17)日上午緊急加開記者會宣布自明(18)日起,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含幼兒園,以及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及私立托嬰中心皆停課至5月28日。

「照慣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下午2點宣布(國內疫情通報),但快篩站、臨床數據,我們非常清楚疫情再升高,」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當前萬華快篩陽性率約有10%,已達到一定程度社區感染,為有效防疫,也為考量家長規劃家庭照顧分工等事宜,提前宣布北市明日起,停課至下週五28日,防止疫情擴散。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舉辦完國中會考的學校都已做過清潔消毒,停課後,各學校周邊也會完整清潔消毒,但在停課結束前,請務必讓孩子待在家裡。

柯文哲坦言,面對緊急宣布可能造成家長托嬰、接送上規劃的不便,但疫情進展迅速、難料,未來將也會持續採滾動式修正、「我們一條一條解決」。據北市府提供數據資料,當前影響中小學生約有33萬4千多人左右,公托影響所及超過1萬2千個嬰幼兒。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上午緊急宣布,自5月18日到5月28日,新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實施停課不停學,包含全新北市的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安親班及課後照顧中心,讓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看更多:停課不停學 在家自學線上學習計畫

侯友宜表示,勞工家長若育有12歲以下兒童,或家有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都應准假,但不強制雇主支薪,勞資雙方可再協商。(看更多:小孩停課誰照顧?一張圖看懂防疫照顧假、隔離假怎麼請

若國小、幼兒園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小孩,公、私立國小、幼兒園還是提供學生到校接受基本照顧,家長可先與校方接洽。停課期間,弱勢學生早午餐補助持續提供,如有18歲以下孩童遇到急難狀況,新北市四大超商也可以供應免費餐點協助學童

侯友宜提醒,新北市設有「停課不停學」專區,還有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台公益頻道等多種授課方式,課程、教學、補課與評量方式已授權學校以彈性多元的方式處理,如果學童沒有設備,將由學校提供平板、筆電及行動網卡借用服務。台北市也提供了在家線上學習運用酷課雲的流程規劃,北市和外縣市學生都能登入使用。

台北酷課雲防疫不停學

▲ 台北市酷課雲使用流程規劃,外縣市學生亦可使用。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延伸閱讀

陳盈螢、許若茵 陳盈螢、許若茵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