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強大到足以撥開障礙的,是負責任的態度

有些家庭,沒辦法給孩子得天獨厚的物質生活,甚至,孩子需要比同齡的小孩辛苦一些,卻依然能養育出心理素質強大的孩子。Ms.蔡蔡老師分享一個女孩曾哭著向她談起心事,然而那煩憂竟不是課業、不是同學相處,而是到單親母親的美容院幫忙時的挫折與委屈⋯⋯

▲ 圖片來源:Shuttersrock

▲ 圖片來源:Shuttersrock

本文重點摘要

改聯絡本是導師的例行公事。每天三十本,仔細看過以後,思索回應再下筆,往往就是一兩個小時過去。那天早上映入我眼簾的,是班上英文小老師的生活札記。

昨天的主題「責任」,多數孩子討論的不外乎是當學生的責任,或是養寵物、衛生習慣養成的責任等等,唯獨她,很少見的提到平日總是避開的家庭話題。還沒來的及找她來聊聊,時間就已經飛快地來到我的課前了。

她,性格倔強,雖然有些散漫,但總是努力想要善盡職責,是個可愛的瞇瞇眼女孩。總會記得在上課前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然後順便抱怨一下考試,或是偷聊聊班上的八卦,再蹦蹦跳跳的回班上做課前準備。可今天,孩子低垂著眼瞼,默默飄到我身邊,才剛開口問她發生什麼事了嗎?沒過幾秒,眼淚已經簌簌落下。

家境,給了女孩超齡的「責任感」

問她跟同學吵架了嗎?她搖搖頭。家裡發生什麼事了嗎?她點點頭。那想要跟老師談談嗎?她又搖搖頭,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默默靠過來⋯⋯嗯,那我就再等等她。

等到孩子情緒恢復一點,聽完帶著鼻音斷斷續續的描述,我大約得到了事情的經過。我知道小孩跟媽媽感情很好,家中開了一間小小的傳統美容院,她從國小開始下課後就會過去幫忙,卻不知道她常常和媽媽忙到十點,一起收拾好店面才回家;我知道她和媽媽與兩個姐姐同住,卻不知道,原來爸爸當年的不告而別後,還留了一屁股債讓媽媽處理。人都不住同個屋簷下了,一家人情緒還得隨著狗屁倒灶的未竟事務起起伏伏⋯⋯。

但這些都只是背景故事,雖然已經夠讓人心疼。孩子之所以心情低落,是因為幾天前她幫客人洗頭時,客人一直不滿意,被提醒了兩三次以後,她也盡量改變服務方式了,客人音量卻開始提高⋯⋯於是媽媽走了過來,劈頭就是對她一頓罵,轉身向客人道歉,然後叫她自己先回家。

孩子在回家路上便難過得哭了。到家後,終於等到媽媽快半夜回來,女孩馬上湊上去道歉,媽媽卻似乎不想理她。隔天孩子繼續找機會跟媽媽道歉,媽媽還是不太說話,所以她說,這兩天她也不想再跟媽媽講話了。話雖說的硬,相信任何人都看的出來這並不是真心話。

看著一個這麼懂事、雖然覺得委屈還願意不斷跟媽媽低頭的早熟孩子,實在很心疼。除了安慰之外,我也試著從媽媽的角度思考。孩子一直不懂,為何她認為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媽媽當時卻是罵她?我只能告訴孩子,媽媽這麼多年以來獨自撐住家庭並不容易,尤其身處服務業,有時候在突發事件的當下,不得不先以客人為優先,她是否可試著稍微理解?

再者,也許媽媽心中也有很多自己的煩悶事,所以一時無法放鬆心情把她的道歉聽進去。媽媽不想理她,可能是長時間累積了很多情緒的結果,或許是真的心力交瘁了,並不一定完全是針對孩子與這次事情的反應。

我很欣賞孩子願意不斷努力嘗試溝通,可是既然眼下媽媽不想說話,我們可不可以先尊重她「不想講話的權利」?然後再一起想想看,或許有別的方式能和媽媽溝通?我問女孩,有沒有什麼是媽媽每天一定會注意到的東西?她想了想:錢包跟手機。

於是我提了一個想法:「要不把心中想說的話,寫成紙條,貼在手機上或是留在錢包裡面,讓媽媽可以看到?也免妳不講話、我也乾脆不要理妳的場面重複上演,久了,可能真的會讓彼此心中有疙瘩啊。」她點了點頭,擦乾眼淚。我請她平復好情緒,再回教室上課。

過了幾天,她又恢復了蹦蹦跳跳的模樣。問她跟媽媽和好了嗎?她笑瞇瞇的點點頭。不知道我的建議有沒有被採用?無論如何,好了就好。

沒有最好的家境又如何?責任感與態度是最可貴的資本

有些孩子,家境不錯,但生活散漫無目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抱怨計較;有些孩子,從小面對比其他人更多的難關,卻反而埋怨得更少,做事積極、心理素質更強大。我很敬佩這位媽媽,或許她提供孩子的物質環境不是最好、陪伴孩子的時間也不是最多,但我看的出來在她的陪伴與養育之下,這孩子沒有歪掉,而且還比一般同齡者懂事堅強、願意負責。

我也很佩服這個孩子。就像我一直以來的理論:事在人為。大環境如何,很多時候不在我們掌握中,成人會遇到難以預料的難題,孩子更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是,我們絕對可以決定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所處的環境。只要持續累積微小能量,總有一天可以變得夠強大,強大到足以撥開擋在我們面前的那些障礙,慢慢的、堅定的往心目中更理想的狀態前進。 

身為家長,我們帶給孩子的無形影響,是祝福還是阻礙?身為導師,當你可以推薦班上一位同學去申請獎助金,面對家境同樣需要協助的兩位學生,你會不會優先考慮做事盡力、態度積極的孩子?事在人為。只要願意努力,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延伸閱讀

Ms.蔡蔡 Ms.蔡蔡

Ms.蔡蔡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