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與實作.模考篇】全國首次模擬考新北登場,平日有實作才能解題成功

實際參與這次審題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執行祕書,也是師大附中地球科學老師洪逸文表示,這分試卷的20個題目中,大多考的是高中生在國小、國中及生活中接觸過的知識,從中找出能控制變因的部分,進而做非單向、系統性的思考。 其中他最欣賞第12題以兒童常見...

▲ 截自《109學年度新北市自然學科探究與實作模擬考試題》

▲ 截自《109學年度新北市自然學科探究與實作模擬考試題》

即將在明年一月舉行的111年大學學測,自然科將加考一大題「探究與實作」,這是新課綱上路之後才出現的新課程,很多人都在觀望「怎麼考」。為此大考中心將在今年7月底舉辦全科試考,而新北市則提前在本(3)月,首度舉辦全市級的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單科模擬考,針對全市42所高中的高二自然組學生試考,其他縣市也有12所高中報告,最遠的是金門高中。新北市考後分析指出,考題沒有出現艱深的知識,但學生必須在課堂上認真操作,才能成功解題。

實際參與這次審題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執行祕書,也是師大附中地球科學老師洪逸文表示,這分試卷的20個題目中,大多考的是高中生在國小、國中及生活中接觸過的知識,從中找出能控制變因的部分,進而做非單向、系統性的思考。

其中他最欣賞第12題以兒童常見的玩具「喝水鳥」入題,考學生「假設頭部溼潤程度會影響喝水鳥的喝水頻率」,想進一步規劃實驗來驗證,則變因的設定何者正確?

▲ 師大附中地科老師洪逸文表示最欣賞以常見的兒童玩具「喝水鳥」入題。截自《109學年度新北市自然學科探究與實作模擬考試題》

還有第17、18題(是相關題組),題目問考生「如要探究喇叭播放聲音頻率對水柱轉折點間距的關係,可能的實驗步驟排序何者正確」,由於音波無法用肉眼看到,但水波可以,考生在控制變因時該操弄與固定哪些變因,也就是如何把複雜的問題一一釐清、整理出來,是很重要的能力,透過這分試考卷可以讓現場的老師、學生更清楚未來上課及備考的方向。

▲ 截自《109學年度新北市自然學科探究與實作模擬考試題》

命題小組成員之一的新北市明德高中老師陳育仁分析,這次的13題單選題答對率近7成,顯示鑑別度良好,難易適中,結合國中小基礎知識並不艱深,且以生活情境入題,但學生必需經過上課的實際操作與認真投入,才能完全看懂題意並正確解答。

他也強調這次試考各界都很關注,題目經過近半年從無到有的構思與研發,出題的核心教師也都參加過至少12小時的教材教法工作坊,帶著更多現場教師一起來學習全新的命題方式,一起做改變。

▲ 截自《109學年度新北市自然學科探究與實作模擬考試題》

新北市明德高中學生林明威則在考後回饋:「雖然這次考的內容都是我們沒做過的實驗,無法提前準備,但只是在考實驗中的假設規劃、過程中的注意事項等,並不難寫。」更特別的是考完後下課,很多同學「開始激動的討論考試內容,覺得題目很有趣!」

命題小組成員、新北市新莊高中老師李貞苡在現場巡堂時也發現,學生投入程度意外的高,可能因這次試考題的字數不多,沒有長文,且與科學有關,能吸引受試的自然組考生,讓他們覺得值得寫、很想寫完,考後討論度也比一般考試高,看到很多同學急著找老師問答題方向是否正確,都展現出對這場「111學測前哨戰」高度的重視。

新北市課程督學張純寧表示,本次試考題全部由新北市的高中老師自行研發產出,並經過專家審定,31日下午5點之後,將上線公布在新北市教育局網站,不限新北師生都可以下載取用。(下載連結請見文末延伸閱讀下方:《109學年度新北市自然學科探究與實作模擬考試題》)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