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促成清大扶弱招生計畫 8年來扶助260位清寒生入學

「經濟弱勢就是考試弱勢!」 眼前的清大陳榮順教授,雖然明年即將屆齡退休,但是談起大學弱勢選才,還是很肯定的為弱勢發聲。陳榮順教授長期參與多元入學,對經濟弱勢的就學資源不足有深入了解,因此積極奔走,終於在102學年度促成台灣第一個專屬經濟弱勢招生制度及...

▲ 前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曾千倚攝

▲ 前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曾千倚攝

「經濟弱勢就是考試弱勢!」

眼前的清大陳榮順教授,雖然明年即將屆齡退休,但是談起大學弱勢選才,還是很肯定的為弱勢發聲。陳榮順教授長期參與多元入學,對經濟弱勢的就學資源不足有深入了解,因此積極奔走,終於在102學年度促成台灣第一個專屬經濟弱勢招生制度及後續的輔導計畫,清華大學「旭日計畫」。

也因為旭日計畫施行後廣受好評,成為台灣各大學經濟弱勢招生的模板,現在台大、陽明交大、成大等名校也已啟動經濟弱勢招生。

收入前20%家庭的教育支出,是收入後20%家庭的18倍

自己也是在3年前知道這個教育改革後,才開始輔導學生利用這個管道入學。單單這兩年,就有學生透過這個管道,進入台、清、成等校。他們都是家境清寒的上進學生,然而以他們的原本學業成績,很難考上這些學校。

陳榮順教授長期研究,發現經濟弱勢生常出自單親家庭、新住民家庭、勞力型的工作家庭等,很容易產生經濟階級複製。教授強調:「根據主計處統計,收入前20%家庭的教育支出,是收入後20%家庭的18倍。結果75%的低收生的學測成績在均標之下,這顯示經濟弱勢,就是考試弱勢。」

有些社會賢達反對多元申請入學,認為要回到過去一試定終生的制度,才是對弱勢最公平的,陳榮順教授並不認同,他認為應該要給弱勢的學生另開一個招生管道,才能達到真正的公平。

旭日生更上進,雙專長近6成,一般生僅2成

陳榮順教授曾參與3次教育部考察團,到國外知名大學考察大學部招生制度,他發現美國大學招生不會只用 SAT 或 ACT 測驗成績取才,他們會追求學生組成的多元性,會考量各種弱勢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其相對努力的程度,而給予入學機會。

但在台灣,這樣的入學管道付諸闕如,因此,如果想要讓學測成績比原來門檻稍差幾分,仍可進入這個大學就讀的方式,就必須另外建立一個招生管道,才能照顧到經濟弱勢的學生。

「事實上,不同的聲音仍常常出現。」陳榮順教授表示:「很多同事仍會質疑,經濟弱勢的學生以較低的分數入學,公平嗎?以他們的程度,入學後能順利畢業嗎?」在公平方面,陳榮順教授解釋:「居於經濟弱勢家庭資源的不足,能考到如此高的學測分數,已經難能可貴,若有較好的家庭支持及資源,相信他們會有更高的分數。我們家境正常的人,也應該反問,他們的境遇,難道對他們來說公平嗎?更何況有些學生的學測分數本來就達到學系標準。」

對於是否能畢業之疑問,陳教授打開手機,讓我看看他整理的資料,數據都說明了旭日生和一般生一樣,他們會有書卷獎的得主。當然,他們和一般管道入學生一樣,也會有被二一不及格的情況,也會有人考上研究所、也會有人無法準時畢業。

但以清華大學畢業的17及18級旭日生為例,在16名同學中,考入清交大碩士班13名,後來又有一位考上台大碩士班,他們的此方面的表現甚至優於一般生。另外清華校務研究中心在2020年針對各管道學生進行入學後的學業表現調查,發現旭日生的學業平均成績逐學期改善,其恆毅力(Grit)指標是其中最高的。

經濟弱勢常伴隨其他弱勢,需要「導師」輔導

「照顧經濟弱勢的學生,不能入學後就停止。」陳榮順教授表示:「經濟弱勢的學生讀大學後,家裡也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繼續支持他們,包括學雜費、住宿費及生活費等,都是個問題,因此他們可能必須大量的打工,最後讓原本較弱的學業成績雪上加霜。」陳榮順教授因此很「雞婆」地為學生到各界勸募「旭日生獎學金」、申請急難救助獎學金,紓解他們來自學業、生活或者經濟上的壓力。

和陳榮順教授晤談當天,他打開自己的 LINE、Messenger,我看到很多與學生的對話,而 Messenger 更高達80%以上都是與旭日學生的對話(含已畢業的學生)。才知道教授志願當起沒有名分的「導師」,沒有導師費,沒有加班費,更沒有任何升等積分,陳榮順教授撥出大量時間,輔導每一位旭日生。

最忙碌的時候,曾經單單一個半月,就和學生實體會談了60多人次,而這還不包括使用 LINE、Messenger、Email 等通訊軟體,每日對學生噓寒問暖。教授熟悉每一位旭日學生的家庭背景、就學狀況、生涯規劃,甚至交友情況,即使已經畢業的學生,仍經常保持聯絡,提供諮詢意見。

但是他卻至今沒有任何一間自己的房子:「當初有宿舍住,就沒有想到買房子,現在快退休了,才發覺房價漲的這麼多,現在根本買不起房子。」沒有想到教授自己也成了時代的弱勢,但教授笑著說:「沒關係,看到這些輔導的學生很有成就,這就夠了。」

鼓勵更多弱勢學生迎向旭日

社會上大約有3%領有低收、中低收証明的經濟弱勢學生,可是過去卻只有不到1%的弱勢生能進入頂尖大學,在陳榮順教授在清華大學創立旭日計畫以來,已扶助260位旭日生。台大也在109年首度在個人申請,辦理經濟弱勢學生希望組招生,共開34名額,錄取27人。其他的大學也提供許多名額,這些大學只需要報考者須繳交的文件,大多是最近幾年內政府開立之經濟弱勢(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特殊境遇)證明、自傳、遭遇的逆境及努力向上的說明、或是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在清華大學的旭日組,即使沒有經濟弱勢證明,亦可報考,陳榮順教授創立旭日組招生第一年即意識到,有些學生可能因故無法拿到證明,但其實仍過著窮苦的生活,這也是清華旭日計畫與他校很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從第一年起,旭日招生就是如此,且每年都有此類案例入學。

這些扶弱的選才計畫,申請截止日期都在大約在三月底前寄出申請。

期待全國的高中職老師鼓勵認識的經濟弱勢學生申請,當然,更要感謝全國像陳榮順教授這樣的扶弱先鋒,用盡一生的力氣,只想到「用教育翻轉階級」的理想,能夠在台灣真正的落實、開花、結果!

各大學扶弱選才計畫申請連結

1. 國立清華大學旭日計畫

2. 國立臺灣大學 110 學年度學士班希望入學招生

3. 成星招生訊息

4. 陽明交大旋坤揚帆組

5. 政大政星組

6. 中央向日葵組

7. 興大興翼組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