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離開「兔子洞」的愛麗絲——《別告訴愛麗絲》

《別告訴愛麗絲》描述從被霸凌孤立到學會原諒,一趟穿越現實與奇境的異想旅程。有深度但無難度,是一本適合10~15歲青少年閱讀、關於霸凌和其影響的當代故事。黃愛真老師分享她的閱讀心得。

《別告訴愛麗絲》閱讀心得。出版:親子天下

《別告訴愛麗絲》閱讀心得。出版:親子天下

當莎薇、雅絲、蓮妮都跟同學們說,「別告訴愛麗絲」。你們覺得她們四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

《別告訴愛麗絲》以倒敘手法,述說一位十三歲的女孩被霸凌的故事,同時也以英國經典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鏡中奇遇》作為小說互為指涉的文本,鏡像般印照故事內容的超現實主義式象徵文本。超現實主義文本意味著,作者運用如同夢境與睡眠般的心理學,在愛麗絲躺在醫院病床上昏迷,不斷作夢的過程中,應用心理學的寫作方式,讓家長及孩子看到現實表面下被覆蓋的愛麗絲學校生活與心理困境。

小說作者的寫作技巧,猶如剝洋蔥般,可以層層解讀,加上孩子對《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鏡中奇遇》經典的認識,適合作為帶孩子以書群方式閱讀,練習詮釋與象徵等文學技巧的小說。

「鏡子」內外的愛麗絲

互文小說,通常因為孩子先讀過經典,累積進入故事的背景知識,而容易進入故事。小說中又同時運用「愛麗絲」系列內容如同照鏡子般映照現實生活人物,讓我們得以在十三歲的「愛麗絲」從樓梯跌落,撞破鏡子,進入昏迷狀態,猶如經典小說裡的女孩「愛麗絲」進入鏡子世界,掉入那未知的「兔子洞」尋找自己。

此外,從小說與經典文學的穿插,我們得以知道昏厥的愛麗絲作為一個手術成功但不想回到現實世界,仍在經典世界尋找記憶/根本不想記憶,作為一種被霸凌者自我防衛,而處在瀕死或者一度死亡的狀態。

此外,愛麗絲昏厥時,從經典與文學穿插表白中認識各個霸凌者的內在想法。愛麗絲的瀕死事件,似乎讓愛麗絲及相關孩子進入了一種特別的過渡時期:愛麗絲進入夢中逃避,經歷經典小說「愛麗絲」的經歷與反芻生命是否仍有價值:而霸凌的孩子們則在進入醫院病房時,因為意外影響一條年輕性命,驚嚇不已,猶如進入懺悔空間,從心靈自我防衛到逐漸面對愛麗絲,放下霸凌者內心脆弱與罪惡感。雙方得以在愛麗絲甦醒後,有能力反轉整個孩子間的生態。

奇幻夢境與少年生活現實感的交錯書寫,讓這本小說帶有二十一世紀少年小說的流行奇幻風格,卻也對校園問題深刻反省。

延伸閱讀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