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人生功課自己擔!難不成你想一輩子替孩子「代做功課」嗎?

你曾經在孩子犯錯時,一股腦的幫他們擦屁股嗎?又或者因孩子犯錯而生氣嗎?其實,孩子的錯誤是他們生命的養分,請讓他們自己解決,因為「失誤」是他們的人生功課,唯有自己確實做完,他們才會更強大。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和苦惱的家長聊完,家長總忍不住問:「為什麼我的孩子就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乖巧平順?不能過簡單生活就好?非得要這樣整天出事,折磨我們?」

有時候,我們陷在自己的痛苦裡,也忍不住想:「為什麼我就得遭受這些?為什麼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安安穩穩,有幸福與富足的一切?」

教書教久了,人生的體會也越加深刻,就會發現:

每個人生來都有各自的「功課」要做,那些「功課」就是他這輩子的坎,是必經之路,而且「功課」得自己做才能過關,「功課」得覺察才能跳出惡性循環。

每個人要完成的功課都不一樣,要怎麼發現自己的功課?方法就是觀察自己總是在什麼點上糾結?什麼事上過不去?你面對這些功課時都怎麼處理?然後,這些點跟糾結又如何影響你?進而導致你現在的人生?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功課」表面看來,都可以歸納成別人造成的(畢竟要責怪別人比較容易);但實際想想,就會發現自己的個性才是關鍵

引導孩子活在當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有些孩子遭遇一次小小失敗就此一蹶不振,開始用各種逃避來避免更多失敗,最終演變成越來越大的失敗,以及越來越無法面對失敗的自己。

如果這孩子看清這項功課,就可以重新定義剛開始的那個失敗,練習接受生命會有突如其來的變故,接受「不完美」也是一種練習,看淡那些失誤,減少心理壓力,並盡可能「活在當下」去補救,而不是嚴格批判過去和自己,最終就能因此變得強韌,把這個功課做完。

嚴格限制孩子可能會適得其反

有些孩子容易受外境影響,交友廣闊,也容易掉進誘惑,一不小心就會誤入歧途。

他的個性就是他的功課,勢必得繞了一圈才會明白是非對錯,才會懂得拒絕誘惑,身為師長,的確很難用嚴格的方式去圈住這個孩子,越強大的約束反而讓這孩子變得越會說謊、跑得越遠,也越難保護他。

相反的,給出一個範圍,讓他不覺得受控,並且用多聊天,分享新聞事例的方式,來影響他的價值觀,藉此協助他做正確選擇,才能真的保護他。

失誤是生命養分,別幫孩子「代做功課」

每個人都有他的功課,小時候平順乖巧,不代表就此一帆風順,事實上,年紀越小試錯成本越少,看待孩子犯錯,反而要心生歡喜,因為那些失誤只要好好引導,都能成為生命的養分;我們更怕的是:一輩子順心如意,突然到老遭受打擊,從此怨天尤人,一敗塗地。

對孩子的過程放寬心,給予陪伴和祝福,就是最好的教養。但師長常常因為愛孩子,捨不得他們受苦,而有「代做功課」的情況。在孩子犯錯時,捨不得他們受傷、接受懲罰,幫他們求情,幫他們罵東罵西,這些都無法讓孩子把功課做完,只會養出長不大的媽寶或靠爸族,或充滿埋怨卻不知反省的孩子。(看更多:孩子犯了錯,重點是教育而不是處罰

自己的功課就得自己做,唯有自己確實做完,實力才會增加,才能打勾到下一階段。

我也在每個痛苦的當下,不斷提醒自己靜下來思考:我人生的「功課」是甚麼?我又是因為怎樣的個性導致這個功課做不完?當你能從困境中拉高層級,試著從上帝視角俯瞰全局,就能看到自己在這些過程中的表現和盲點,然後找到改進的部分,最終把功課做完。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選擇,我們總在羨慕別人生活時,赫然發現,其實別人也在羨慕我們的生活。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優缺,看到生命的富足,也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後,定下心,寫下反省和思考,把你的功課耐下性子做完吧!

安定自己的三個面向:

1. 獨立的人格:不必取悅與依賴任何人與情感,有底氣按自己的意願過一生的堅毅。

2. 精神的豐盈:能在樸實簡單的生活中,找到內心的自由與安寧,如此就不會一直追逐名利和陷入物質比較,而心生痛苦不滿。

3. 發現幸福的能力:幸福不是擁有的多,而是發現的多,具備發現的視角,就能在變化萬千與充滿挑戰的世界裡,長久的保有幸福。

* 本文轉載自女王的教室陳怡嘉老師

延伸閱讀

陳怡嘉 陳怡嘉

陳怡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任教於公立高職,政大國文教學碩士。因為不愛讀書背誦,所以發明了讓國文更簡單的「理解式學習法」。從大學開始就擔任家教老師及補習班老師,而後進入高職並參與教科書編輯撰寫,因而磨練出更成熟有趣的學習方法與讀書心法。在學校被學生號稱為「大魔王」,以「沒有不可能」成功心法和「魔王試煉」獨步全校。FB專頁:女王的教室 國文老師陳怡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