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Foodpanda了嗎?用年度關鍵字、生活APP設計「素養教學」

作者:賴秋江、林用正著

▲ 幼獅文化提供

▲ 幼獅文化提供

新的學期剛開始,你也在如火如荼的備課中嗎?如果你剛好在找尋備課靈感,年度關鍵字、生活中的APP,都是不錯的素養教學取材主題呦!

作者:賴秋江、林用正著

日常點子起頭

2019年第六屆的「臺灣年度英文」評選,結果由「foodpanda」雀屏中選,這代表「foodpanda」在某一程度上,與當年的社會脈動及時代氛圍息息相關。

隨著廣告不斷放送大家見面打招呼:「你今天foodpanda了嗎?」在我所居住的縣市,foodpanda的外送服務是在2019年的10月開始營運,街頭的風景改變了,「粉紅貓熊」滿街跑,排隊美食的排隊人潮少了,多了粉紅貓熊等著幫客人領餐。這些街頭風景的變化,代表著社會正在改變,經濟型態也跟著改變。

我曾經問過全班孩子:「你有什麼夢想呢?以後想要做什麼工作呢?」有孩子說,想要做foodpanda。

我知道該是介紹孩子認識這個新興外送平臺的時候了。

點子狂想運作

當我們打開google搜尋引擎,以foodpanda為關鍵字,在0.15秒就出現近129萬筆新聞消息,而多數新聞卻是以負面消息為多,可見foodpanda雖然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但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挑戰。以下為我的教學流程:

一、影片導入

在youtube上,foodpanda頻道有不少宣傳影片,我透過影片讓孩子感受外送平臺在生活中,帶給我們的便利性。

二、三面分析

三面分析法(PMI)是6頂思考帽的作者,也是水平思考大師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所提出,用以突破思考的盲點,避免主觀偏見,他建議在進行決定前,可以先思考「正面」,再思考「負面」,最後再考量「有趣面」,從這3個角度來重整思考脈絡,藉以獲得更全面的想法,更平衡的觀點。

據此,我請孩子進行小組討論,每一組會有3個小白板,分別寫下關於foodpanda的正面、負面以及有趣面,盡量進行發想。

▲ 幼獅文化提供

三、真實體驗

老師拿著手機,帶著孩子真實點一次餐點,介紹手機介面上的獨特功能,例如,即時通知、外送定位、等待時間提醒等等。

孩子從中感受foodpanda更多的便利性(正面),有沒有可能會有負面項目呢?有孩子說:「我和我媽去買飲料時,都會自己帶杯子,訂foodpanda就不能用自己的杯子。」從孩子的思考中,我們了解了外送平臺雖然帶來了生活便利性,但也帶來了環境上過於包裝的浪費。

▲ 幼獅文化提供

四、連結寫作

104年的學測,考了一題古人穿越劇的寫作能力測驗,我以此來連結孩子在今日的體驗,以穿越劇的方式,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出發,設定情境後,以書寫的方式來讓孩子展現創意,想一想:古人低頭拿著手機在做什麼呢?

 

▲ 幼獅文化提供

加速增強功力

班上的孩子,對於這個活動相當期待,他們在街上看到了「粉紅貓熊」處處跑,電視上播著「粉紅貓熊」的相關消息,輪到他們可以自己體驗時,自然是興奮得不得了。在這個教學活動中,也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

一、批判思考

任何一件事都不會只有好處,我帶著孩子進行「PMI三面分析法」,從中看見事物的正反意見,讓觀點可以更加全面。

二、寫作創意

這次的活動,連結看圖寫作的活動,讓孩子在進行體驗訂購foodpanda後,馬上以此情境進行寫作,孩子只要把體驗過程、感受寫出來,古人使用手機APP的一篇看圖寫作,自然寫得有趣味又有創意。班級的小活動可以提升孩子的感受力和敏銳度,延伸至寫作的效果會很好呀。

素養教學眉角

將foodpanda放進教學裡,除了引起孩子學習興趣外,更重要的是思辨手機帶來的便利性,對社會會有什麼影響。這個訂餐系統因為「手機定位」帶來了更多的方便性,買家不但能清楚的知道「粉紅貓熊」的送餐路線,以及多少時間後能夠取餐。老師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哪些手機APP也是運用定位系統,引發更多層次的思考,避免只是吃吃喝喝的體驗。此外,帶著孩子認識社會變遷,也是讓孩子關心社會時事的方法,foodpanda引發的後續效應,都值得帶孩子去思辨,因為,這也許就是未來社會的樣貌。

後記日常說說

帶著孩子感受社會的脈動,感受不一樣的氛圍,是與孩子討論社會事件的開端,讓孩子真實體驗一次點餐過程,從中體會生活便利性,培養孩子對於社會事件的關注,提升對周遭生活的敏銳度。之前,foodpanda的外送員集體罷工抗議減薪,這一系列的新聞,很適合讓孩子進行思辨,引導孩子進行foodpanda主題之研究。從社會時事切入之教學,是讓孩子接軌社會的起點。

補充包請+1

雖然手機並非孩子的必備工具,但未來的世界,會更加複雜且資訊化,所以我會讓孩子知道哪些好用的APP,用這些APP來自學,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少了空間和時間的限制。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臺灣中小學延後兩個星期上學,在這段期間,我也提供給孩子和家長一些自學網站和APP,達到「停課不停學」之效。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