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師們一個合理「碎碎念」的機會-每週一字老師說

作者:賴秋江、林用正著

▲幼獅文化提供

▲幼獅文化提供

「爸媽笑了,老師哭了」是開學的最佳寫照,被「放回」校園的孩子們,有數不完的事情讓老師們想要碎念一頓,不僅老師心煩,孩子們也不喜歡老師的言語機關槍,要怎麼兼顧對孩子的叮嚀,同時又要讓孩子聽得進去?

作者:賴秋江、林用正著

日常點子起頭

男孩:「我覺得開學之後會很煩,因為要面對老師的言語機關槍,我的朋友也有說:『又要聽老師碎碎念了。』」

我:「我還有烏茲衝鋒槍系列,希望愈來愈棒的OO用不到唷!」

這是一段來自我們班小朋友的開學日記。

孩子的童言童語吐露了自己的心聲,但身為老師的我,總是心裡想:如果老師說了一次,大家就牢牢記在心裡而不再犯,那該有多好啊!老師才不想一直碎碎念。

當週,導護老師在司令臺上說著:「本週是開學週,中心德目是禮節。早上時,要向家人打招呼,在學校看到老師要說老師好。此外,這週也是友善校園週,我們不能欺負同學,要做到反霸凌……。」

老師在學校有一個很大的工作:時時對孩子耳提面命,但有時候一直「叮嚀」孩子,「叮嚀」到老師自己都覺得心煩。

其實一直唸一直唸《破唱片法(Broken-record Response)》,是肯特夫妻(L. Canter)進行果斷訓練模式最常採用的方法,透過一再重複或類似的要求,特點是將最初的訊息一再重複,不讓孩子轉移問題的焦點。既然,老師用言語一直叮嚀提醒,在案牘勞形之際,實在雪上加霜,如果改以「文字」來溫馨提醒呢?將老師的碎碎念視覺化,也讓老師的想法更加顯化!

▲ 孩子們的開學日記,道盡老師的日常「唸」力。幼獅文化提供

點子狂想運作

我喜歡在進行班級經營時,結合領域教學來個一魚二吃,達到一舉兩得之效。於是,我從國語課本的生字出發。

打開國語課本生字表:老師在生字表內找出可以運用的生字,將一個生字造兩個詞,再將兩個詞寫成句子,寫成叮嚀孩子當週行事的「每週一字老師說」。例如,第一課的生字列表中,有個生字是「鼓」,我造兩個詞,分別是「鼓勵」和「鼓聲」,當週的「每週一字老師說」的句子為「剛開學要鼓勵自己勇往直前,聽著心中的鼓聲前進。」為了配合剛開學的氛圍,於是老師結合課本生字寫了這樣一個句子來鼓勵孩子。

老師謄寫並張貼:老師在星期一早上時,在布告欄貼出「每週一字老師說」,張貼至週五,學生將這一句抄寫於聯絡簿,並將生字詞語以不同顏色標出,當天的短文日記就是根據「每週一字老師說」的省思日記,可以寫自己對這句話的感覺,或是自己有沒有做到這句話的要求。

說明句子:老師可以在導師時間時,帶孩子看當週的句子,藉此提醒孩子本週注意事項,或是鼓勵孩子。

加速增強功力

生字結合班級經營,發揮一魚二吃的力量,結合班級活動來讓生字教學發揮更多的功效。

一、生字學習

老師在班級都會進行「生字造詞」的教學,從一個生字造兩個詞,這個活動可以結合原本的生字教學進行。

二、角色轉換

這個「每週一字老師說」的活動,前期由老師進行示範,後期可以讓孩子進行發想,轉化為「每週一字我來說」,由孩子的角度來書寫,思考要對班級成員說些什麼,或是想要對班級成員建議什麼事情,都可以透過這樣來操作,將腦力激盪的工作交給孩子,孩子可以表現得很好。

素養教學眉角

「每週一字老師說」要寫什麼內容呢?我們可以從底下幾個情境著手:

一、從「學校行事曆」設計

配合學校的重大行事,以此出發叮嚀孩子。例如,教完第五課,剛好是考試週,第五課有個生字是「考」字,當週的「一週一字老師說」的叮嚀為「剛考完試,好好放鬆一下,考差了再加油就好,人生還有很多考驗呢!」

二、從「班級突發狀況」設計

記得有一週的「每週一字老師說」為「柔軟成就不平凡,待人處事要溫柔,願我們都有柔軟的心。」之所以會寫下這句提醒,起因是兩個孩子間的衝突,說話總是針鋒相對且怒氣沖天,就像是兩隻小小噴火龍,我鼓勵他們要讓心地更柔軟,當一個溫暖的人,把心靜下來,才能感受對方的善意。

三、叮嚀視覺化

這個活動將老師的叮嚀與提醒視覺化,避免「左耳進右耳出」,至少視覺也接受刺激了!誠如導護老師在司令臺上對於每週中心德目的叮嚀,布告欄也會有相關文字的介紹,讓聽覺刺激與視覺刺激雙管齊下。

▲ 利用公佈欄,把老師的貼心叮嚀視覺化。幼獅文化提供

後記日常說說

老師的苦口婆心,孩子不見得能夠全盤接受,有時甚至覺得老師嘮叨;反之,若小朋友每天下課都來打小報告,老師也會被這樣的疲勞轟炸搞得筋疲力盡。所以我讓孩子「寫狀紙」,寫下自己要打小報告的內容,利用視覺化的效果,看到自己想要說的話,有時孩子寫著寫著便說:「算了!原諒他,這個好像也沒有什麼。」這就是文字的魅力。

此外,結合領域教學的班級經營,讓孩子更加有感,老師都是選當週課文的生字,讓班級經營和語文生字教學進行有機結合,老師說了自己想要對班級同學說的,孩子也練習了這課生字的造詞和造句,而且是在相對應的情境下,誠如108課綱所強調的「情境」,「每週一字老師說」是根據學校行事和班級狀況來設計的,孩子們都可以自己設計看看,強化思考力呢!

▲ 幼獅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幼獅文化《小學教室的日常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