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不背公式,只說故事─8位改變世界的臺灣研究學者》序&推薦序

由科技部部長吳政忠、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撰寫此書的序及推薦序,此書從生活化、人文視野的角度出發,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與饒富趣味的內容,呈現專業的學研成果。

《今晚不背公式,只說故事─8位改變世界的臺灣研究學者》

《今晚不背公式,只說故事─8位改變世界的臺灣研究學者》

《今晚不背公式,只說故事─8位影響世界的臺灣研究學者》一書是第一本由國人自製,以臺灣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專書,有兒少科普的智慧內涵、還有有傳記故事的趣味,從生活化、人文視野的角度出發,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與饒富趣味的內容,呈現專業的學研成果,帶領孩子一窺從科學的樣貌,也激發他們探討科學的好奇心。

------

科技部常務次長 鄒幼涵致詞

------

序  《創新與包容,再創臺灣科研顛峰---科技部部長 吳政忠》

  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基因科技等技術飛快發展,科技與生活的距離越來越近,一個人與萬物聯網的社會即將到來,生活中的科技無所不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將更加緊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別和不同年齡世代觀念彼此碰撞交流,需要更有智慧的相互包容與體貼,攜手共建一個創新、包容、永續的社會。過去數年來,我一直致力於串聯社會、科技、經濟、環境等各領域人才,共同努力、交流,希望透過跨領域合作,彼此共創、共進、共榮,讓臺灣未來科技發展更能回應社會的需求,營造完整的科學與技術發展的生態系。

  科技人才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如何激發啟蒙階段的學子寬廣與追尋的精神,需要前人的引領,我希望藉由這本書分享八位傑出研究者的生命故事,讓年輕世代的孩子們站在巨人的肩上,建立自信的基礎,並傳承努力不懈的堅毅精神,繼續讓臺灣在國際科研舞台發光發熱。其中,兩位傑出女性研究者,突破了性別限制,專注於研究,成為臺灣女性科學家的先驅,為後代女性樹立了典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女性踴躍投入科學研究行列,讓社會更多元、永續。

  《今晚不背公式,只說故事》是一本首度以臺灣研究學者為主體的兒少科普專書,有別於側重講述科學原理的科普書籍,這本書從生活視角出發,收錄了被譽為癌症專科之母的彭汪嘉康、創建劃時代的生物統計方法的梁賡義、中研院生醫所與國衛院的重要推手吳成文、華語語音技術享譽國際的李琳山、開啟臺灣結晶學研究的王瑜、引領材料科學研究的陳力俊、運用水下考古開創研究新頁的臧振華,以及小歷史研究先驅的林富士等八位名家的學思歷程,與讀者分享這群臺灣傑出學者的兒時記憶、求學過程和投入研究的始末,除了研究成果之外,每位研究學者也分享自己的生活小故事,全書讀來趣味盎然,充滿感動。

  我希望透過書中這一個個故事,能點燃更多莘莘學子心中渴求知識的熱情,投入探索科學未知領域,為臺灣再創下一個科學研究的顛峰。也希望父母和師長能陪伴孩子們一同閱讀本書,讓年輕學子們了解他們與科學研究的距離其實沒有那麼遠,激發年輕一代堅持科研之路的勇氣,投入臺灣科研的行列。

------

推薦序  《赤子之心是研究者的種子---中研院院士 陳建仁》

  孩子們對於大自然和人類歷史的奧秘和美麗,總是充滿喜愛和想像,他們常常會提出「為什麼會這樣?」的好問題,這就是求知求新的智慧火花。在細心的教育栽培下,小小的熱火就可以推動孩子們,努力成為探索自然現象、發現自然定律、開發創新技術、洞悉歷史發展的科學家和史學家。研究者的故事,常能激發孩子們學習的熱忱,體會探索自然與歷史的樂趣,立志成為未來的研究人才,我很高興看到這一本介紹我國研究者的兒少專書的問世。

  純真、好奇、良善、謙遜的赤子之心,是很多傑出研究者的特質。「現代科學之父」艾薩克.牛頓在臨終的遺言說:「我好像是在真理汪洋的海邊嬉戲,偶而發現了一顆光滑的石頭 ,或一個美麗的貝殼,就高興不已的孩子。這時,真理汪洋仍在向我展現所有未被發現的事物。」他更謙遜地說:「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

  「微生物學之父」路易.巴斯德曾經說過:「科學無國界,因為知識是屬於全人類,也是照亮世界的火炬!」他又說:「機會偏愛有準備的心靈。」獲得兩個諾貝爾獎的瑪麗.居禮曾說:「在我的一生,大自然的新景象總是令我像小孩般雀躍。」她也說:「科學家就像一個小孩,在面對自然的奧祕時,就像看到童話書一樣著迷。」

  傑出的研究者,除了豐富人類的知識,也促進文明的進步。這本好書介紹了八位臺灣優秀研究者的故事,他們都是國際知名的學者,對臺灣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育都有很大的貢獻,其中很多位是我欽佩的院士同儕和研究夥伴。我希望閱讀這本好書的孩子們,都能從這些美麗的故事中,努力準備好自己的心靈,隨時把握機會,向選定的人生目標邁進,實現自己的理想!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