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衝突白熱化別急PO網,先自問8個問題

親師衝突如何處理?孩子在學校似乎總是被老師「特別對待」,但又擔心孩子在老師手上,憤怒、心急卻又感到溝通無門嗎?比起訴諸媒體、社群網站,家長或許能有更周全的辦法。

▲ 親子天下資料照

▲ 親子天下資料照

「老師為什麼特別針對我的小孩?」社群網站的小學生家長社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控訴孩子被老師不當對待的貼文。當家長遇到這樣的情況,在不捨、憤怒又溝通無門,情急之下常選擇訴諸社群網路。網路貼文一出,經常引起群情激憤,按讚留言數馬上爆表,看熱鬧的網友大喊「上爆料公社」、「公開錄音檔」、「找記者」,情緒更加激化,接著PO文家長被肉搜、起底,老師姓名跟學校名稱直接被公開,這則新聞當晚可能就上了「頭條新聞」⋯⋯

親師衝突走到白熱化的階段,訴諸媒體或社群網路,是不得已之下的唯一辦法嗎?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莫茲婷分析,如果孩子受到不當對待,家長上網爆料求助,其實會引發更多問題,且無助於解決親師衝突。雖然外界無法理解社群上家長投訴的個別案件全貌,但可以想像家長當時的心情一定不知如何是好。然而網路的匿名性會讓事件愈變愈複雜,常會看見A家長PO文後,B家長又發動串連另外一群家長相互攻擊,「假假真真,事情真相無法釐清,情緒雖得到宣洩,卻也更激化。」

莫茲婷建議,如果遇到親師衝突事件,家長千萬不要單打獨鬥,在現實生活中尋找專業、客觀、有經驗、可支持家長的團體(如家長會),而非上網求助。尤其是理性、了解學校生態、又有處理經驗的家長,會比不認識的網友更能提供實際幫忙。在無助狀況下,如家長有足夠支持性的團體陪伴,比較有機會可以慢下來,探尋積極的解決方法。

如果孩子在事件中有心理創傷的反應(如做惡夢等)出現,莫茲婷建議家長要尋求專業協助,如身心科或心理師,一方面可以處理孩子的心理創傷,一方面也可以給家長專業溝通上的建議。家長在與支持性團體、專業人士對話過程中,考慮得會比較全面,又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並抓準溝通的眉角。

其實不只是小孩,家長也需要照顧。處理親師衝突的過程容易讓家長受挫,很多受傷的情緒會累積,比方求助無門、反而被指責來找碴,家長除了顧及小孩,也要適時的照顧自己的心情,才有能量把事情圓滿處理完。

總是覺得老師針對我的小孩,怎麼辦?

如果家長感覺老師一直針對自己的小孩,先別急著四處投訴。資深國小導師沈雅琪自己的孩子曾遇過類似經驗,最後她決定挺身而出,向學校爭取權益。沈雅琪建議,有類似遭遇的家長,先跳脫當下糾結的情緒,將時間軸拉長,冷靜思考以下8個問題:

1. 老師這樣的態度,是常態嗎?
2. 孩子的行為,家長自己能接受嗎?如果不能,有想辦法改善嗎?
3. 除了生氣時的反應,老師有公平的對待孩子嗎?
4. 其他日常教學、作息時,老師的態度都很差嗎?
5. 老師有家長完全沒辦法接受的點嗎?
6. 家長跟老師溝通的時候,態度如何呢?溝通後狀況有沒有改善呢?
7. 孩子有沒有因為老師的態度而有負面的想法?
8. 孩子在這個班級有沒有被霸凌或隔離的狀況?

比起去放大老師不是常態的情緒化話語跟反應,沈雅琪建議多關注孩子在這個班級的身心狀況是否變得負面、沉默、甚至拒學,這些才是值得正視的警訊。(見:「老師對我的小孩有偏見」?神老師的老師、家長溝通全對策

不適任教師教部訂相關處理流程

社群網路的小學生家長團體,網友們常輕易將PO文中的老師直接定義或標籤為「不適任教師」,但其實螢幕前的網友們,都不在事發現場,留言和判斷都可能偏頗,在事件確認之前,也可能傷害無辜。《教師法》中,對於教師停聘、解聘、不續聘有明文規定,教師除了違法、犯罪、霸凌學生造成身心傷害等明顯事實,教育部對於該法第14條第1項第14款所指「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的不適任教師,也訂有行為參考基準,包括:

1. 不遵守上下課時間,經常遲到或早退者。
2. 有曠課、曠職紀錄且工作態度消極,經勸導仍無改善者。
3. 以言語羞辱學生,造成學生心理傷害者。
4. 體罰學生,有具體事實者。
5. 教學行為失當,明顯損害學生學習權益者。
6. 親師溝通不良,可歸責於教師,情節嚴重者。
7. 班級經營欠佳,情節嚴重者。
8. 於教學、訓導輔導或處理行政過程中,採取消極之不作為,致使教學無效、學生異常行為嚴重或行政延宕,且有具體事實者。
9. 在外補習、不當兼職,或於上班時間從事私人商業行為者。
10. 推銷商品、升學用參考書、測驗卷,獲致利益者。
11. 有其他不適任之具體事實者。

若是上述這些評估,都指向老師確有問題,家長可以向學校、教育主管當局投訴。根據教育部最新修改頒訂的〈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若學校、教育當局發現或接獲投訴,教師有不適任情事,就必須啟動不適任教師處理流程,召開相關調查與會議,進入「察覺期、輔導期、評議期、程序核准」等階段,這時就並非單一個人、學校可以「隻手遮天」。

延伸閱讀

李宜蓁 李宜蓁

李宜蓁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