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秀尊重動物嗎?」108課綱注重的議題能力,靠討論時事來練習

我希望每一個人自己獨特的想法可以被保留下來,所以,這些便利貼只會展示在教室一個星期,就發還給孩子。剛好國語日報隔週會刊出上週議題學生的投書意見,所以可以讓孩子閱讀其他人想法,再次打開思考的廣度,最後利用直行本把剪報內容做摘要,版面如下: 

 ▲ 由國語日報專題報導做議題引導,帶領學生討論時事,達到訓練學生思考與論述的能力。陳佳釧老師提供

▲ 由國語日報專題報導做議題引導,帶領學生討論時事,達到訓練學生思考與論述的能力。陳佳釧老師提供

國語日報的專題報導,非常適合高年級孩子閱讀。尤其108課綱中非常注重議題論述能力,每週不同的火紅議題,可以帶著孩子去發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主張,贊成、反對都有理由, 並試著思考這樣的立場是為誰發聲?合理嗎?藉此刺激語言與邏輯思考的能力。

因為議題具有時代性、脈絡性、變動性、討論性、跨領域這5項特性,透過讀報教育可以幫助學生統整連結文本和自身經驗,再提出自己的觀點,操作上也能更省時省力。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佳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頂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