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倒數】寫給正準備學測的你:堅持不是不想放棄,而是沒有放棄

前幾天帶學生跑60分鐘不斷電(60分鐘不停地跑操場 有一個計時器),這一場從頭堅持到尾的孩子比我想像中的少,全程堅持的幾乎都不是體能好的,結束看見這些孩子滿足的笑容,真的很享受。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長途賽跑中未必是體能最好的選手才能跑完全程。為何有人能堅持到終點,有人卻選擇輕言退出?隨著學測的腳步接近,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黃光文寫下他的觀察,勉勵學生,在學習的跑道上,唯有堅持,才能心安理得。

>>110學測最後衝刺,考生必知總整理!

前幾天帶學生跑60分鐘不斷電(60分鐘不停地跑操場 有一個計時器),這一場從頭堅持到尾的孩子比我想像中的少,全程堅持的幾乎都不是體能好的,結束看見這些孩子滿足的笑容,真的很享受。

過程中看到有些孩子的懊惱,他想撐可是身體似乎跟不上意志,以極狼狽的姿勢堅持的前進,當然也有些孩子是跟我說:「老師我腳好痛」、「老師我腳抽筋了」、「老師……」我相信有些人是真的,但不可否認有些人卻只是不願意面對自己懦弱的逃避。

這讓我想到,在成龍主演的電影《十二生肖》中有這麼一段:一個富豪以高價標下全世界只剩下四張的郵票,當他拿到郵票以後,就當著所有的記者面前把其他三張直接撕毁,然後宣布現在手上這張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張。因為這個動作,唯一僅存的這張郵票價值翻了的好幾倍。

你要當堅持者還是補貼者?

「邏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羅胖)曾經提過一個很有趣的名詞「貼補效應」,大意大概是這個世界充斥的 「堅持者」和「退出者」,而有一個很有趣的法則就是「退出者」 會貼補 「堅持者」。

就像前面說的三張郵票的退出,它們本身的價值就會貼補到最後的堅持下來的那一張郵票,其實這種退出者貼補堅持者的情況還蠻常見的,健身房賣的年卡,如果你很堅持的使用,真的超划算,這種收費對健身房來說可能是不合理的,可是不合理的收費,為什麼大家都如此?

就只是因為削價惡性競爭的結果嗎?其實也不一定

有辦過年卡的人一定知道,真正使用的次數其實並不高,很多人辦完都覺得 「冤」,網路上有人開玩笑的說,買健身房的年卡很像往捐獻箱投錢,買的其實是一個願望。這也就是為什麼年卡的價格可以降下來,因為低頻使用者或退出者可以貼補高頻使用者與堅持者,而在學習這條跑道上,又何嘗不是這樣。

雖然沒有人願意當貼補別人的人,但是我們常常默默的當了退出者,默默的貼補了堅持者,最可怕的是,學校充斥著「看似參與者的退出者」。

隨著學測越來越接近,孩子的心情越來越焦慮,這種看似參與者的退出者越來越多,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會給自己找一些看似合理,卻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理由。

就像我那些中途放棄的學生,說真的,大家都會原諒你的「無能為力」,大家都可以接受你的「看似盡力」,但是這種不夠盡力的結果真的是你要的嗎?當一個退出者的「一時的輕鬆」,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真的是,就不會有同學時間到仍然繼續跑,因為覺得前面休息太多了,因為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所以大家才會常常說那句話:「比起遺憾,我更喜歡第二天的酸痛。

堅持不一定能讓你心想事成,但它可以讓你心安理得。

我發現許多孩子都搞錯了一些事情,他們以為堅持是內心強大者的專利,他們害怕去承認自己的懦弱,就像美國影集《權力遊戲》中說的:當人們感到害怕還能勇敢嗎?人只有在害怕的時候才能勇敢,勇敢從來不是不知恐懼,而是即使恐懼,還是選擇面對。

事實上,堅持不是不想放棄,而是沒有放棄;不是不會累,只是有比累更接受不了的東西。不是不想輕鬆,只是有比輕鬆更想追求的目標。

親愛的孩子,或許在學習這條路你曾經離線退出,或許再起步有點晚,好消息是,學習是一個無限的遊戲,他從來不是退出了就不能再加入,除非你只想當一個一直貼補別人的退出者。

很喜歡羅胖說的那句話:去做一件有價值的事情,努力的持續的去做,然後等待時間給你的回報。

我不確定現在重新加入的你,未來會不會獲得期待的回報,我只知道,堅持的努力不會讓你失望,只有期待立即的回饋才會。我看過很多因為沒有堅持而後悔的學生,但我從沒有看過,因為堅持到底而後悔的。

不堅持不是過錯,只是會錯過遇見更好自己的可能。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