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歷史研究先行者─林富士

開啟臺灣研究在地宗教、醫療與文化歷史之先河,從漢代的巫者到近代的宮廟文化皆涉獵,林富士以史學之眼書寫庶民生活,透過田野調查挖掘社會的共同記憶,依據過去的巨量資料大膽預測未來。

歷史研究學者林富士,他的研究版圖很特別,從漢代的巫者研究到近代的宮廟文化,甚至訪談過諸多神明的代言人,連屎尿、廁所、瘟疫都可以成為研究主題,在小歷史的研究上,有著非凡成就。相較於大歷史所研究的帝王將相、典章制度、朝代更迭……,小歷史以尋常百姓的生老病死為核心,透過在古籍中尋找蛛絲馬跡,搭配綿密的田野調查,展現了民間鮮活的脈動與奔放的生活氣息。可以說,林富士走出了一條,具有獨特視角,又和自己成長歷程相呼應的史學研究之路。  

很多人說,童年的生活經驗影響人的一生,在史學家林富士身上,尤其如此。從他的研究主題與方向,可以看見他和土地深刻連結的因緣。

神明保佑下長大的小孩                                                                                          

生長在雲林縣臺西鄉一處靠海,名叫「瓦厝」的小村落,林富士的家鄉,和臺灣許多的鄉野村鎮一樣,視廟宇為信仰和醫療的中心。尤其是在醫療資源貧乏的年代,平時村民一有病痛,總會到廟裡求神問卜。小時候,只要林富士一生病,家人就會帶他去收驚、除煞,求符水治病。為了讓他能好帶、好養,平安長大,長輩還請了五條港「安西府」的神明張王爺,收他為「契子」,所以說林富士是神明保佑下長大的孩子,一點也不為過。而他那信仰虔誠的母親,嫻熟附近鄉鎮的大小宮廟及王爺與仙佛的誕辰,常常準備各種祭品,應時祭祀。小小年紀的林富士,平時跟進跟出,聆聽母親教導他如何拜神、解說神明和王爺公的背景與故事,耳濡目染之下,宮廟文化、神尊傳奇、靈媒迭事,對林富士來說不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真實的生活體驗。

在林富士的記憶裡,宮廟不只為祈福治療而存在,更像是村民的活動中心,平日是孩子們開心玩耍的去處,廟會活動時,更讓全體村民動起來!他還記得每到「安西府」的張王爺生日,著實是在地大事,為了幫王爺祝壽,有從各地湧來的獅陣、宋江陣、鑼鼓隊、童乩、家將齊聚祝賀,還有戲臺子上的帝王將相與神仙戲的演出,熱鬧非凡。

兒時在宮廟裡還能聽到老人家訴說張王爺的故事,當時稚氣的林富士懵懵懂懂,哪知什麼是唐代、誰是大將軍張巡、他死守的睢陽城在哪裡?提出一長串的疑問後,老人家只回答:「唐代就是古早、古早以前啦!睢陽城在唐山,就是在大海的另一邊!」等林富士上了學,讀了歷史,終於了解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以及位在河南省的睢陽,這時他又不禁納悶:「古代的將軍如何來到臺灣成為神明?」好多的疑問,留在他的心中成為探索的種子,而在長大後,他終於親身投入研究,一一解開心中的謎團......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