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考古學墾拓者─臧振華

發現臺灣早在三萬年前就有人類遺跡,臧振華多年來領導臺灣考古界,搶救並保存珍貴的考古遺址,更帶領考古團隊探索水下文化寶藏,把精采珍貴的文化資產呈現在世人眼前。

走進古文明的遺跡,展開神秘色彩的情節,演出穿越時空的傳奇,這一向是電影偏愛的題材,電影裡的考古學家,性格浪漫熱愛冒險,臺灣也有這麼一位考古大師,不但在陸地上考古,更帶領考古團隊展開水下考古。他的身材壯碩、聲音宏亮,上山下海樂在其中,外表看來有幾分硬漢風格,但又能細心爬梳線索、將史蹟整理成文獻,認真作學問,他就是臧振華,臺灣考古權威。

考古學家,身懷十八般武藝

「真正的考古學者,不論颳風下雨、日曬雨淋,常常都要到野外做考古的工作,必須身懷絕學,上得了實驗室也下得了土坑;還要博古通今說得一口滿天星月的好故事,十八般武藝樣樣通。」臧振華一派輕鬆的笑談自己的工作,不僅要堅持,更要忍受不為人知的辛苦,付出超乎常人的想像。但一開始,臧振華卻差點就錯過了這個讓他發光發熱的考古人類學系,還好諸多的因緣際會,讓他踏上這考古學之路。

原來當年大專聯考的時候,因為家裡經濟因素,父親交代只能填公立學校,加上那時選校不選系的風氣盛行,所以他把臺大所有的科系都填了,就是沒有填考古人類學系。他的高中導師林昭雄看了志願卡後不太同意,告訴臧振華說考古人類學很有發展,甚至還開玩笑說:「連董作賓先生幫人家鑑定甲骨文,都能賺不少錢。」加上在美國留學的表姊,也以當時美國各學系的多元發展情形鼓勵他,不要放棄這個頗具發展的「潛力股」。所以他硬著頭皮,把志願卡擦了又擦,重新填寫。沒想到,最後他錄取了考古人類學系。

進入臺大考古人類學系就讀的臧振華,一開始並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走這條路,他還記得自己在升大二時,因為對考古理論沒有興趣,填了轉系申請表,打算換跑道。當時適逢系裡的宋文薰教授招兵買馬,在暑假組團去臺東鯉魚山遺址考古,他抱著去旅行的心情,報名參加了這次的行程。沒想到考古實在太好玩了!白天挖掘、記錄,晚上跟教授在借住的天主教堂中上夜間課程,不但了解如何挖土,如何辨識人骨、考古地層和器物,透過實作讓生硬的理論更鮮活,學起來很有成就感。於是他回學校後,立刻撤掉轉系的申請,一頭栽進考古的世界,而一晃四十多年過去,臧振華也在考古領域玩出了一番成就......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