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語音辨識先驅─李琳山

一字一音反覆磨練,讓機器也能聽得懂中文。李琳山畢生投入語音電腦分析,開發出全球第一套華文語音辨識系統,不僅帶動全球華語語音技術發展,更是臺灣研究語音技術的先行者。

年少時不擅言詞、熱愛閱讀的李琳山,後來卻開啟華語語音電腦分析之先河,成為臺灣研究語音技術的先驅。他求學、留學時代始終專注堅持,從不放棄努力,最後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返臺後在母校臺灣大學電機系和資訊系任教將近四十年,培養出無數引領國內外產業的菁英人才。而長期投入研究語音訊號處理,李琳山建立起最早的華語語音電腦分析系統,開發出全球第一套華文語音辨識系統。

他的研究成果不僅促進了國內語音相關領域發展,也帶動全球華語語音技術研究,近年來更進一步發展出新一代的語音處理技術,未來希望能用聲音直接搜尋網路資源,充分展現創新精神。

因為在學術與研究上的卓越貢獻,讓他先後榮獲了1985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2015年總統科學獎、2016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科學組第31屆院士等多項獎項肯定,為國家與社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實現機器與人類對話的夢想

1980年,當時臺灣大學電機系有一位年輕教授李琳山,剛從美國史丹佛大學讀完博士回來,懷抱著教學的熱情回到母校服務,他大膽地開授了一門全新的語音研究課程,帶著學生進行實驗,研究華語的語音辨識。

在只有有線電話的那個時代,異地間通訊已經是很大的成就,哪能想像日後機器可以辨識人聲,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國外先進的研究室,已經在英語語音辨識的研究上有初步進展,德語、法語、日語等零星研究也有耳聞,然而華語部分還乏人問津,李琳山首開研究的先聲,可以說是華語語音辨識研究的第一人。

但走向這個全新領域其實是偶然。李琳山笑說,初回臺大,電機系各類課程都有老師開了,他需要尋找新的課程主題,偶然讀到一本叫做《語音處理》的英語教科書,靠著過往學習的根基,透過自學的摸索,居然把這門課帶領得有聲有色。也因為投入大量時間和精神,逐步建構出華語語音辨識的系統。手機和電腦都是冰冷的機器,他是怎麼做才讓機器聽懂中文,還能說出一口標準的華語呢?

 一字一字磨成大師

滿懷熱情投入,李琳山卻發現華語語音辨識並沒想像中容易,因為中文的語言結構跟英文完全不一樣,國外的研究文獻根本派不上用場,他必須從頭開始,以中文本身的結構來思考。李琳山想到,早期中文打字機有一個大鍵盤,上面有好幾千個鉛字,打字時就一個字一個字按,不像英文字是用26個字母組成,他想:「咦?中文有這麼多個字,那音也有那麼多嗎?」他數了數,字音大約只有一千多個,中文的特色就在於同音字非常多......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