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學領航者─陳力俊

身為材料科學專家,陳力俊不僅了解各種材料的特性,更是臺灣電子顯微鏡資料分析的先驅,他的研究從金屬矽化物、薄膜材料到奈米材料,深獲國際肯定,也帶動臺灣產業持續創新,在世界發光。

你可能聽過半導體、晶片,但這些東西是什麼呢?其實它就藏在手機、電腦和各種人工智慧產品裡,想更仔細知道答案,問問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系的陳力俊教授就對了。

運用電子顯微鏡找到新世界

陳力俊是材料科學的專家,也是臺灣電子顯微鏡資料分析的先驅,他非常了解各種材料的特性,尤其對矽晶體更為了解,矽晶體是半導體晶片的主要元素,他的研究對臺灣半導體發展貢獻極大。原本鑽研物理學的陳力俊,會轉入材料科學做研究,他認為是一種奇妙的機緣,原來他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學位時,剛好有一位材料系的教授來招收學生,而他與教授相談甚歡,因此決定進入材料領域研究。

由於這位指導教授正是電子顯微鏡研究材料科學的頂尖學者,所以在老師的指導下,他運用電子顯微鏡,看到了放大數十萬倍的「矽晶體」圖像,當他親眼看到小得不得了的「原子」清楚的呈現在電子顯微鏡下時,內心激動無比,在那一瞬間,他被一顆顆整齊排列的矽原子構成的晶體深深吸引,從此益發堅定投入材料科學的研究。

追隨偶像投入物理世界

陳力俊與清大材料科學系的關係很奇妙,他從小住在清華大學成功湖對面的光明新村,小時候常到清大校園遊玩,中學時每天上學都穿過清大校園,經過現在材料系旁的路,到新竹縣立第一初級中學、新竹高中就讀,之後,以新竹高中全校第一名的優異成績,保送臺灣大學物理系。

當時他受到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楊振寧、李政道教授的影響,所以選擇就讀物理系。雖然他也很喜歡化學,對於歷史也充滿熱情,不過大師們鑽研高能物理進而改變世界的偉大成果,讓他衷心佩服與崇拜,因此,他仍選擇物理,做為自己未來研究的方向,也想藉此追隨物理大師們的腳步。不過,陳力俊並沒有因為研究科學而放棄閱讀文學大師的作品與鑽研各國歷史,這些興趣也成了他在研究與教學之餘,一種放鬆與撫慰心靈的樂趣,這項樂趣讓他在寫作、演講時,隨時都能引經據典、出口成章,用優美的文字感動人心,這位科學家文學底蘊豐厚,媲美文史學者......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