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生物統計新紀元─梁賡義

享譽國際的生物統計學者梁賡義,研究發表的「廣義估計方程式」,為生物統計帶來劃時代的進步,影響了人類藥品研發、疾病醫療與預防研究,更帶領臺灣用統計對抗全球疫病大流行。

從小就熱愛數學、清大數學系畢業後赴美深造生物統計的梁賡義,年輕時不僅和夥伴共同設計了「廣義估計方程式」( 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GEE ),影響了人類藥品研發與疾病醫療研究。如今擔任中華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的他,更在2020年的全球疫病大流行中,帶領國衛院扮演起疫情智庫角色,為國家防疫提供各項政策建言,並加緊研發快篩試劑、新藥和疫苗,以守護國人的生命與健康。

用「統計分析」對抗全球大流行

2020年初開始,全世界各地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流行疫情,為了加緊防疫,衛生福利部提出各項防疫政策,嚴守國門,除了宣導勤洗手、戴口罩,並加強通報和篩檢,且嚴格執行隔離政策,以確保國人健康。然而,衛福部一連串的防疫措施與政策提出的背後,除了聽取醫護人員在醫院第一線的治療訊息外,更諮詢了國家衛生研究院專業團隊,他們的努力讓臺灣防疫有成,全世界都看見。

尤其是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在這次疫情中以任務為導向,號召科學家們全心投入新冠肺炎研究,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有效阻絕病毒侵入的方案,發表快篩試劑和瑞德西韋藥物合成研發成果,讓臺灣在疫苗研發上,有了超前的進展。

擁有數學專才的梁賡義,是國際知名的生物統計和公共衛生專家,雖然他沒有推「算」出今年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在疫情爆發初期,他就已和同仁「算」出疫情控制模式。他說:「利用生物統計分析,我們可以建立起疫情發展模式,推測疫情發展會延續多久,又會產生多大的影響。透過這些統計數據,可思考如何利用資源,建立起國家的防疫模式,有效控制疫情。」原來在疫情發生之初,就可以擬定出有效的防疫政策,幫助國人對抗疫情,而這一切都是用「數學」統計算出來的唷!

從小愛上數學,培養邏輯與分析

數學是科學之母,梁賡義從小就對數學抱持非常大的興趣。國小時,他學習心算,表現突出;當時五年級的數學老師不但要求他們算出答案,更要他們將算式一步一步寫清楚,理清思路。這樣的基本訓練,奠定了梁賡義在數學上扎實的基礎,並激發他對數學的好奇與喜愛⋯⋯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