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物醫學奠基者─吳成文

身為全球利用物理方法研究生物現象的先驅,吳成文是全世界第一位發現決定基因表達的重要酵素與轉錄因子含有「鋅」的科學家,更是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重要推手。

優雅的儀態、溫柔的語調,臺灣生物醫學研究的重要推手吳成文,言談間總給人如沐春風的感受。雖然年過八十,他還是朝氣蓬勃地持續做著醫學研究。人生有半世紀的歲月奉獻給生物醫學的研究領域,這位國際知名的科學家,不僅研究實力卓越,更值得稱道的是一手催生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簡稱:中研院生醫所)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為臺灣生醫研究開創新紀元,關鍵性的卓越貢獻,為世人津津樂道。

臺灣生醫研究實力,急起直追

生物醫學的發展,與維護人類健康、預防疾病發生息息相關,但在三十多年前,臺灣從事生醫研究的人很少,甚至不及國外一所大型實驗室或藥廠動輒好幾千名研究員的規模,加上學術資源分散在各大學、醫院和一些公家機關。吳成文回憶,當時的臺灣,很難長期培養專業人才,許多科學家多半都是單打獨鬥。

「那時候,我很想透過整合與成立專屬機構,有系統的提升國家整體的科學實力。」這是吳成文協助政府成立中研院生醫所及國衛院這兩座大型研究機構的用心。果然,研究機構成立後,臺灣終於開始有計畫的培育癌症、感染等專業人才,年年發表重大研究成果,學術成就斐然;甚至在腸病毒、SARS和禽流感等幾次重大事件中,快速掌握疫情,研發新藥和疫苗,遏止重大傳染,成為守護國人健康最大的幕後功臣。

聰穎早慧的心靈

1938年出生於臺北萬華的吳成文,幼年時體弱多病,讓父母操足了心。他記得有一次出麻疹又嚴重貧血必須住院,他的父親甚至輸血給他,才保住這個脆弱的小生命。兒時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吳成文體認到父母無盡的愛,一輩子都感恩,他常說:「我在愛的環境中長大,因為被關愛而了解愛,愛是付出、無私與關懷,會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懂得愛的人,自會心胸開闊、積極樂觀。」

進入小學就讀後,吳成文擺脫了幼年時的孱弱,學業成績也顯露過人的資質,不僅在校始終保持第一名,也深具領導力,小學一到六年級都當班長。除了天資聰穎、學習力強,吳成文的想法也比同齡的孩子成熟很多,同學們總是開玩笑的喊他:「老頭!」、「老頭!」,由於他心思細膩,同理心也強,所以即使身為資優生也不鬧孤僻,和同學們打成一片,備受老師們疼愛。

那個年代的孩子,放學後的遊樂場,就是廟口公園,看人耍雜技、聽說書,吳成文聽著聽著,也消化吸收了這些傳奇故事,在學校的自習課時段,總是把《七俠五義》、《包公傳》信手拈來說給大家聽,不但同學愛聽,連老師都聽得入迷,足見他說故事的本領有多強......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