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癌症專科之母─彭汪嘉康

臺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全球第一位發現「血癌染色體變異」的研究員,引進並成立與國際接軌的癌症專科醫生制度,開啟臺灣癌症醫學的新里程碑,彭汪嘉康,被譽為臺灣癌症專科之母。

臉上掛著和藹笑容,年逾八旬卻仍然精神抖擻,彭汪嘉康每個星期在醫院都還有固定的癌症門診,畢生致力於癌症醫學研究,她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每一位病人。之所以想成為濟世救人的醫生,與她的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原來她讀初中的時候,三歲的小弟不幸感染肺炎,雖然當時已經有盤尼西林可以治療,但是醫師並沒有全力救治,家人們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小弟過世,當時的彭汪嘉康既傷心又氣憤,她告訴母親:「如果我當上醫生,絕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位病人。」

小女孩的醫生夢,來臺終於實現

彭汪嘉康原姓汪,結婚後才冠上夫姓。她出生於中國蘇州,祖父在當地開設一間規模很大的絲綢工廠,為人海派慷慨,時常救濟窮人。祖父因為年少時讀過一些醫書,鄰居和工廠裡的工人常常會來找他看病,病人與家屬為了致謝,經常送來許多禮物。能夠懸壺濟世並且得到人們的尊敬,讓年幼的彭汪嘉康深深覺得祖父很了不起,更對「醫生可以拯救病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於她的祖父非常重視教育,而且對男孩女孩都一視同仁,彭汪嘉康在這樣開明的家庭教育下,從小就喜愛讀書,常常拿第一名,各科成績表現都很優秀,她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唯一不擅長的只有體育。

升上高中三年級時,彭汪嘉康原本打算報考上海第一醫學院,但因為父親在臺灣做生意,家人說臺灣也有一間優秀的臺灣大學醫學院,可以實現她學醫的夢想,才說服她跟著家人搬來臺灣。由於當時從上海得坐三天三夜的船才能到臺灣,她一上船就開始暈船,整趟旅程都在昏睡中渡過,到了基隆港靠岸下船後,父親抱著一大串香蕉來迎接,順手拿了一根給她,彭汪嘉康咬了一口:「哇!好香、好甜!」甜美的滋味就像是臺灣給她的第一印象,一輩子都忘不了。

到了臺灣,彭汪嘉康進入臺北第二女中(現在的中山女中)就讀,第二年參加大學聯考。當時的聯考錄取率低、競爭激烈,但是她很有把握,放榜時她還沒去看榜,就聽到對面鄰居對著她大喊:「妳考上了!」彭汪嘉康終於如願以償,順利考上臺灣大學醫學系,從此踏上她的醫學人生......

●以臺灣頂尖研究學者生平故事為主體之高規格兒少科普專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社會領域新課綱,培養科技素養及思辨力。
●跨領域學習:橫跨生物醫學、抗癌研究、生物統計、語音辨識、結晶學理、材料科學、庶民生活、水下考古,讓孩子認識影響台灣及世界的研究與發明。
●知識補給站:補充生命科學、自然、工程與人文四大領域知識。

更多內容請上:
親子天下:https://cplink.co/RSEm1d42
博客來:https://cplink.co/P8jgMUtC
誠品:https://cplink.co/ZzeNFCG7
金石堂:https://cplink.co/t1fC9DVd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