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假期,正是自主學習的最佳時機!

長假或寒暑假其實是自主學習的最好機會,給孩子機會學做學習的主人,讓他們規劃時間,決定主題,即使是原本老師規定的作業,也能從中找一個主題,往下延伸,往旁擴展。只因為,長長的假期是小朋友自我探索,最好的時光。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多數的大人在小時候,都有開學前,拚命趕作業的回憶,一切只因長長的假期裡什麼事都不做,直到日曆翻到開學前一天,大叫一聲,這才想起來:「我的暑假作業呢?不,是我的書包呢?」

沒錯,就有孩子真的找不到書包,開學後,用這理由跟我說他為什麼沒有寫暑假作業。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文華 王文華

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小學教師,兒童文學工作者。著有《生活裡的素養課》、《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半個老大》與《奇想西遊》等書,曾獲金鼎獎、國語日報牧笛獎等獎項。坐擁書城,所以有一間四壁皆書的家;喜歡憑著地圖神遊四海,更愛用一年的時間,策劃一次深度旅遊,等親臨當地,來到萬里路外,那是他最開心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