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聯絡簿總是沒人簽名的孩子

在學校老師負責教導督促,回家後家長陪伴關心,才能塑造孩子的最佳學習環境,但對於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學校的角色就顯得尤其重要。在教育現場碰上不符合一般想像的家庭,身為導師,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邱紹雯攝

邱紹雯攝

「老師~我爸就是下午出去上班,凌晨3、4點回來,早上叫他幫我簽名就會叫我不要吵他睡覺啊!有時候不爽還會吼我咧,不然要我怎麼辦?」SC 對我露出招牌的無奈臉。 

從入學開始,他的聯絡簿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交;就算交來也常常沒簽名,生活札記九成充滿負面情緒,怎麼鼓勵也不見效果。回家作業全部完成的次數更是少到不行,常常是一樣都沒寫。 

為了塑造孩子最佳學習情境,老師都會希望跟家長保持良好關係。在學校我們負責教導督促,回家後父母陪伴關心,若觀察到任何狀況,透過聯絡簿、電話,老師可以很快的跟家長搭上線,親師生連成黃金三角,一起思考、處理問題。

以上,都是所謂理想情境。然而,在教育現場面對不符合一般想像的家庭,身為教師,且是導師,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可以怎麼面對? 

對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來說 學校的角色更為重要

在剛入學時,SC 的資料卡就讓人很難不注意到:高風險家庭通報。爸爸有身心症,在家會對媽媽動手動腳,嚴重時曾拿菜刀傷害媽媽,報案電話是他打的。當警察趕到現場時,見到一個孩子躲在角落啜泣,當時,他只有小學五年級;媽媽有輕度憂鬱,時不時會消失好幾天,沒有人找得到,等到她想通了,就會再自己出現;爸媽靠地下事業維生,多次出入警局。家庭結構不穩定,需要老師多關心。 

惦記著這些,一開學我就想好名目,找他過來聊聊。孩子說媽媽已經好幾天沒有回家,他最近的「媽媽」是爸爸店裡的員工;爸爸最近決定開始經營卡拉 OK,下午開始營業,凌晨關店;目前這個阿姨跟他們一起住,爸爸叫孩子叫她媽媽,他抵死不從。 

我開始想像在眼前的這個孩子,小小年紀就要承受這麼多大人世界的複雜,多令人心疼。雖然平時他上課超愛講話,不講話就是趴睡,功課也都沒在寫,總是讓老師頭痛……但我隱約感覺到,他的愛講話,是不是因為得不到關心、還是要掩飾不安焦慮?常常趴睡,是不是因為家裡店面的經營影響到他的作息?功課沒寫是不是因為在家沒人督促陪伴?既然來到我的班,我可以為他做些什麼?什麼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 

對於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學校的角色就顯得重要。親職教育做得好,學校就只需要扮演輔助的角色,其他的部分自然就都會到位。相對的,來自較破碎家庭的孩子,不見得就一定有狀況,有些可能反而更懂事,但如果因為家庭的狀況而影響到孩子,那麼整個教育體系就應該更用力動起來。最好的情況,是把家庭一起帶入輔導體系,從根源處理起,但通常這部分的配合度不高,所以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至少讓孩子把學校當成一個可以安心成長的所在,知道自己還是被人關心的。 

用聯絡簿做親師溝通的第一步

回到聯絡簿上,老師為什麼要學生每天交聯絡本?絕對不是因為每天改30本很好玩。當然,也有老師不會很介意學生是否每天準時交齊。但是,對我而言,我希望透過每天抄寫回家待辦事項,養成孩子負責任的習慣,回家後知道有哪些功課要寫,並能一項項完成。 

另外,我也期盼透過孩子拿給家長簽名的動作,喚醒某些家長身為養育者的責任感,陪同孩子一起完成功課,再予以簽名。我知道很多爸媽工作十分忙碌,也因此更敬佩那些努力擠出時間注意孩子是否完成作業的家長。人都有懶惰的天性,孩子的自律性不太容易突然自己冒出來。若能夠在一開始先陪孩子把負責任的習慣建立好,等後面上了軌道,家長也不必再每天盯寫作業、收書包了。

對於 SC 的聯絡簿,我試著幫忙想方法解決總是沒人簽名的狀況,我可不想因此讓孩子在聯絡本抽查時,因為家長的緣故被記警告。我請他下午回家後,就先把它打開,放在爸媽出門前一定會經過之處,筆也一起放好,請爸媽上班前(通常是他回家不久後)就先幫他順手簽好名,再出門。我的想法是,據他父母的生活作息,這時他們應該睡飽了心情好,這樣總比早上他們累得要命剛回家才睡沒幾小時就被吵醒追簽名,來得人性化一些……這個方式總會稍微提高簽名達陣率吧?!

也許是家長也被我的關心電話煩到受不了了,後面幾天,聯絡簿竟然都有準時簽名。於是我也打電話去謝謝爸媽的幫忙。家長有時候也是需要被鼓勵的, 哈哈! 

又過了幾天,孩子拿著作業到我辦公室補交,接著,他竟然很正經的坐下對我說:老師,我想要認真念英文跟數學。當下我心中真是驚訝加問號,這傢伙平常連我叫他背單字都要討價還價的。他說,以後想要跟叔叔一樣當工程師,寫程式需要用英文跟數學,而且厲害的書都是用英文寫的(痾,是這樣嗎……),就算當不成工程師也是需要英文好,所以他要開始認真。 

姑且無論之後他可以堅持多久,至少曾有這個心,有這個想法,聽到這邊,我鼓勵他之餘,忽然覺得他又長大了。 

教師節前後,又想起這個孩子。畢業後的連續幾年,他都固定寫滿滿一張卡片寄到學校來。

有一次還帶了杯超商的熱拿鐵來找我聊天,說他目前正半工半讀,希望能如期完成學業,趕快自立,然後帶媽媽過來一起住。

聽著聽著(他還是一樣的愛說話),突然覺得手裡這一杯拿鐵,怎麼溫度這麼剛好,又特別美味。 

延伸閱讀

Ms.蔡蔡 Ms.蔡蔡

Ms.蔡蔡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