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份自主學習大調查 潘文忠:讓孩子知道要為自己的學習做規劃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由楊煥世拍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由楊煥世拍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表示,新課綱上路,就是要讓孩子透過課程體驗、實作更了解自己。透過選修課,能讓學生發現原來自己對某個領域並不如想像的喜愛,「選了後發現自己不喜歡,那就對了!」透過探索,學生對未來進路會產生更多思考。

「自主學習」是108課綱重要的內涵,也是高中階段課程的重要改變,學生可以自己訂主題、目標、安排自主學習。高中三年內,學生必須至少完成十八節課的自主學習。這樣的設計,在教學現場實施起來,學生的感受是什麼?

為了解首屆108課綱高一生自主學習的現況,《親子天下》 於今年七月執行調查,收回了超過二十六校、千份普通型高中高一生的回覆。調查顯示,近四分之三的高一生已在高一期間提出並執行自主學習計畫。曾提出自主學習計畫者,有六成四的學生表示喜歡這樣的學習模式。(看更多:一○八課綱首屆高一師生調查 自主學習真的「自主」嗎

然而雖多了探索空間,適用新課綱的首屆學生們、對於自主學習的目標及接下來的升學似乎仍迷惘。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的高一生表示透過高一課程、彈性學習時間、自我探索等,仍不確定未來大學類組方向;有超過半數學生表示,提自主學習最大困難是「目標不明」。

不只學生,許多學校、老師也未能理解高中階段安排自主學習的精神,如先前傳出有高中在彈性學習時間規劃「原班上學科課」,被媒體形如為「假彈性、真綁課」;透過調查也發現,自主學習的挑戰因城鄉、公私校而不同。提出自主學習計畫時,非六都學生比六都高中生更有「不知上哪裡找資源」的困擾。

面對這份新課綱上路一年的回饋與檢視,教育部長怎麼看?如何讓師生們感受到自主學習的意義?以下為《親子天下》專訪教育部長潘文忠的精華摘要:

108課綱對高中階段是比較大的改變。這個改變是看到非常多孩子模模糊糊進大學,選了個科系、但他到畢業還在後悔,這是台灣教育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不可能讓一代一代的孩子是這樣。

關於自主學習的設計,大家應該要有的了解是,高一孩子過去的學習裡,可能還沒有過這種讓他有更多自主空間學習的機會。孩子不會經過一年、突然就變得會自主學習。

有些學校的自主學習實踐的還不錯,很多高一孩子透過自主學習有很多體會,像北市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在高中校長會議校很務實地分享,在學校推動自主學習,面對老師、同學,都有挫折。學校圖書館主任剛開始問他:「校長,(要做自主學習)玩真的還假的?」他漸進的推,問很多高一學生說、要不要先來試試看?慢慢到百位學生在做。不是一下子,但學生開始展開一個新的可能。

自主學習計畫上路一年,七成高一生仍不知選系方向,我覺得這完全正常。如果高一孩子馬上就知道,選修課還要選嗎?這次課綱設計裡面,高一大部分還是基礎學科、必修,高二選修就會多。這次課綱的設計,讓孩子會上完所有課程。這批高一的孩子,他在三年的學習是完整的,選修會比較落實。當孩子有自主學習的啟蒙,他就知道,原來開始要為自己的學習做一些規劃。

孩子沒有選修以前,可能覺得自己什麼都喜歡,選了後發現自己不喜歡,那就對了!原本覺得課程名稱好漂亮,但修了課後發現,自己志不在這裡,這不是自己的菜,這時他在準備大學時、就會認真開始思考。

自主學習的探索過程,佔高中三年學習的比例不是很高,但對孩子了解自己很重要。

新課綱在國中有「彈性學習課程」。先前局處長會議有請北市金華國中分享,他們的彈性學習課程是跨領域的課,可以讓學生接觸到很多議題,要做調查、討論,動手做。孩子進行這樣的課程會慢慢思索,能知道學習的範疇不是只有幾個考科而已,因為有接觸、就會知道那是什麼,會打開他的視野。

假如現在國一的孩子,經過三年類似這樣的學習,到了高中,他就比較知道原來學習除了考科,還有很多可能性。如果有這樣的過程,對於自主學習、就比較不會好像從零開始。

實作,讓孩子真正了解自己

孩子未來在準備升學的時候,不是要說我修了這個課程得幾分,而是你有這個課程的經驗,未來進入到系所時會比較更清楚。

一方面,我想學校擬訂課程計畫、應該要務實的實踐。這是主管機關的責任,如果學校沒有按照課程計畫執行(彈性學習課程、自主學習計畫),當然要糾正;教育部也協助資源不足的學校,就是希望給學校資源、讓學校滿足學生需要開課的資源,也請國教署跟高教搭平台,大學有大手攜小手策略學校,讓大學可以就近支持高中課程。

對於調查指出有64%的高一學生喜歡自主學習,我想,這就證明要給學生(自主學習)機會。教育機關不能從我這樣做最方便,我的老師就是這些、我能端的就是這些菜來想。 

一○八課綱和大學的選才非常緊密對接,大學也跳進來開始注意,十二年國民教育發生什麼事。大學老師也不願意看到孩子跟他說:「老師、我不知道為什麼來這裡」,我不相信一個老師願意看到這種場景。若不想遇到這樣的孩子,就是讓孩子多了解自己,選擇他喜歡的。在大學,我們也做了些變革,我們希望大學發展更好的特色,很多研究領域可以加以凸顯。大學如果沒有用特色辦學,系所如果不彰顯自己的特殊性,要孩子選什麼? 

現在開始就是讓孩子真的了解自己,了解不是用講的,我認為就是要實作,讓他有課程、就去修修看。本來以為自己超喜歡這方面,選了發現完全不喜歡,那就要早早決定,不要等到選了(大學科系)以後,後悔四年,這很可怕。(採訪:賓靜蓀、蘇岱崙;採訪整理:許家齊)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