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國字教學法】用國字部首來推理,文字也能玩數獨練邏輯!

月底即將開學,學玩注音後,下個階段就是要學國字,但中文字超過4萬個,茫茫字海中,孩子要怎麼學才能把字記牢?#秋江 老師提供多組趣味「文字遊戲」,不妨帶孩子一起來玩「文字數獨」,讓學國字也能很開心!

▲取自聚光文創《動動文字:解鎖你的文字力》

▲取自聚光文創《動動文字:解鎖你的文字力》

本文重點摘要

月底即將開學,學玩注音後,下個階段就是要學國字,但中文字數超過4萬字,在龐大的字海中,到底要怎麼記才記的牢?秋江老師提供了多組趣味「文字遊戲」,不如帶孩子一起玩「文字數獨」、激盪腦力,擺脫重複寫生字的厭煩感,重拾學國字的熱情!

許多人一定玩過「數獨」,無論是報紙、雜誌,甚至書或電視遊戲都可能碰上!就算沒玩過,可能也聽過看過吧!但是,你能想像「文字」也能變成數獨嗎?

將數字1到9,變成國語部首與部件,難度更高、刺激更多;相對的,更能腦力激盪好幾回合,挑戰一下自己的識字量!

不過不過,數字數獨的直與橫都不能重複,但在文字數獨裡,部首卻能重複用上好幾次呢!

教學原本是這樣

翻開現行的國語課本,好像沒出現過類似的內容,更沒有可以聯想的主題能夠延伸教學。所以,感謝數學與數獨,利用跨域概念,將數字轉變成國字,也能成為一種另類的國字教學法,展現創意與創新。

下一次,別再只玩數字1到9的數獨了,挑戰一下國語的文字數獨吧!

外掛教學程式

這其實跟「異中求同」有點像,都是讓學生從許多部件中逆向思考,推理出一個「部首」,只是難度更高。

所以,老師可以先從「異中求同」開始,讓學生改變思考模式,學習逆向推理歸納後,再來挑戰「文字數獨」。

文字九宮格

老師可以先找出一個「部件」當中心字,讓學生共同發想,有那些「部首」可以搭配組合,放在中心字的上、下、左、右。

1. 以「隹」為中心字

2. 挑選可以放入上、下、左、右

格內的4個「部首」,例如「言」、「木」、「心」、「手」。→可以變成「誰」、「椎」、「惟」、「推」!

3. 4角放入「亥」、「良」、「分」、「寺」,可以變成「該、核」、「根、恨」、 「扮、忿」、「詩、持」

透過全班一起思考發想並完成九宮格,是否有種國字就此解鎖的成就感呢?當學生熟悉這樣的思考模式後,往後遇到合適的生字,老師可以三不五時就來玩一下,翻轉一下學生的腦袋,也翻轉他們既定的思考模式!

動文字出動

當學生熟練這樣的逆向思考模式後,老師可以使用現有的桌遊—動文字來教學,透過「文字數獨」桌遊戰,讓學生在競賽中不斷腦力激盪,狂搜猛尋腦中的字庫,找出相對應的部首,進而提升識字量。

拼字王

1.每組4~6人,或分成男女2隊。
2.團隊合作,將卡牌拼成矩陣圖形即可,但每邊最少要5張以上。例如:8X8、9X10、5X12 等等。 
3.採限時賽,在時限內拼出最大面積(結合數學面積概念,當就是最多張啦!)
4.針對拼出最大面積的組別進行驗證,如果有任一張卡牌拼錯或念錯音,則卡牌均不算分。

例如:

★拼錯了,則只能算到■的面積分數

聚光文創提供

*本文摘自聚光文創《動動文字:解鎖你的文字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賴秋江老師動文字桌遊+動動文字+練習本>> (點我買)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