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自製「素養型」暑假作業:2個月假期,深化孩子自學力

配合新課綱的素養暑假作業該怎麼進行?彥佑老師規劃了三方向的暑假作業,讓孩子在漫漫長假中,也能學到素養三大精神。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配合新課綱的素養暑假作業該怎麼進行?彥佑老師規劃了三方向的暑假作業,讓孩子在漫漫長假中,也能學到素養三大精神。

今年的暑假,是新課綱上路後的第一個暑假,因此,我也思考著,如何讓暑假作業呈現更有「素養」的精神(自動好—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在此,個人也提出我預設的暑假作業項目,供教育先進參考:

  • 自主行動題:自主行動的精神,在於讓孩子能「自動自發、自主學習」,因此,筆者除了維持行之有年的「自動做家事」的檢核之外,更要讓孩子「自學」。

    例如:

    (一)請小朋友自行查找一個歐盟的國家,寫出該國的首都、大城市、貨幣名稱、知名景點、河流、地標、特殊文化等; 這些在孩子現階段的課程中是沒有的,但由於之前在資訊課時,已指導孩子檢索資料與整理資料,因此孩子應該有能力在暑假期間,完成「自學」工作。

    (二)請小朋友從國語課文的各課作者中,再查找其相關作品,並閱讀、書寫大意、心得。當孩子擁有自主行動的能力時,就不用擔心學習中斷了,因為小朋友可以透過各種管道、策略,去搜尋資訊、延伸學習。

  • 溝通互動題:溝通互動的精神,在於讓孩子能學習和他人相處,並學會應對進退;當孩子有了這樣的能力時,他們將較能尊重、體諒、包容、傾聽不同的聲音與行為。

    在暑假作業中,筆者設計了「互動老中青,友好你我他」的作業,請孩子能嘗試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互動,最好可以避開自己過於熟悉的人,包括詢問出生日期、出生地、最喜歡/難過/生氣/得意的一件事、玩一個猜拳、猜謎的遊戲、和我互動的感覺、和他人互動的感覺,再完成表格。重點在於讓孩子有機會打開自我,和不同的人聊天、互動,慢慢的,孩子會發現,自己的生活與生命變得更不一樣了。

  • 社會參與題:社會參與的精神,在於讓孩子能走入社會,參與更多的活動或認識更多的人,目的在於學習更深入的社交技巧,以及意識到自我對於社會的價值與角色。

    我想試著讓孩子參與一個社區、社團、淨灘、踩街、公益等活動,讓孩子可以多與不同的人接觸,並關心自己社區會社會上的大小事。孩子若行有餘力的話,我還想讓孩子做簡單的「生涯試探」,讓孩子有機會和社會上不同行業的人對話,聽聽別人的故事,詢問工作的性質、努力的方向,如此一來,將可以幫助學生更了解社會的需求與工作的內涵,為共好鋪路。

    傳統的暑假作業,總是傾向於國語、數學的練習,這未嘗不好;但基於新課綱的「自(自發)、動(互動)、好(共好)」理念,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擁有基礎素養,了解課本以外的學習,進而培養一個終身學習者!筆者更希望,過了暑假,真的可以看到孩子不一樣的學習力!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